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样板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45:59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按照《方案》要求,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而大运河江苏段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2021年底前要完成建设任务。江苏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江苏样板”,而“江苏样板”的打造离不开对大运河园林文化的弘扬。

  按照《方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根据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主要有四大任务,包括制定修订法律法规、编制建设保护规划、实施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基础工程、完善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作为国家文化公园试点中的重要项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前还没有先例可循,而大运河园林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传承弘扬大运河园林文化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路径之一。

  让运河园林文化在主题展示区中显出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区包括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3种形态。这3种形态都可以借鉴大运河园林的造园艺术。要通过深入研究,提炼运河园林文化的现代价值,留住运河城市园林建筑的记忆,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充分体现运河园林文化的特点,植入运河园林文化的元素。对于扬州、苏州等运河古城,运河主题展示区在精神气质与建筑风貌的探索与设计上既要具有传统运河园林的独特古典气质,又要具备现代功能的运河园林建筑风格。要将富有运河园林文化特色的作品运用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使运河园林文化渗透到城市的方方面面,提高运河城市的空间识别度,彰显运河城市独特的魅力。

  让运河园林艺术在运河环境修复中扬起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的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修复也需要引入大运河园林文化中师法自然、融于自然的理念。目前,在大运河沿线的生态环境修复过程中,有些地方会照搬照套外地的景区做法,甚至是外国的造景手法,忽视了对运河传统园林文化的传承。有的地方提出要建设樱花园、熏衣草园,有的地方建起了欧洲风格的园林,与大运河传统的文化和环境格格不入。要通过弘扬运河园林文化,加强林草生态系统修复和治理,在核心区范围内建设兼顾景观效果和生态功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在疏林地注重乡土植被的栽植培育,加强人工景观林草地建设,提升大运河主轴林草植被覆盖率,构建功能复合、结构合理、布局自然的大运河绿色生态屏障。利用运河园林文化,构建高质量运河生态廊道,在核心区内建设一批环城绿带、全居绿地、滨河绿地。在保护传承运河文化的基础上,塑造整体和谐、富有个性的城市绿地空间。利用运河园林文化,重塑滨河景观视线,以大运河现有水道为骨架,打造滨河沿线绿道,建设观光休憩、科普教育、体育健身等配套设施,增设大运河主题景观小品和文化设施,构建生态休闲景观长廊,提升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品质。在大运河生态环境修复中,还可以将大运河园林文化与运河文脉相结合,凸显其历史与文化特色,建设历史园林、文化园林、艺术园林。可按编年史,根据不同朝代、不同区域文化,利用不同的河段岸线遍植从古到今的林木、花卉,构建运河千年园林大观。也可以选择一个适宜的地点,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运河园林风格,进行不同流派的运河园林再造,以“缩地不缩景”的方式,按照不同地域文化园林的特点,打造一个大运河园林大观园,新建建筑要能体现运河沿线的地方传统特色,形成一个大型的、绿色的、连续的公共空间系统。

  让运河园林文化在运河文旅融合中活起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的文旅融合工程,就是要对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推进一体化开发,打造一批大运河文旅示范区,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旅企业,推动开发大运河文化旅游产品,组建大运河文旅联盟,开展整体品牌塑造和营销推介。推进运河文旅融合工程离不开对运河园林文化的弘扬,运河园林是大运河重要的旅游资源,许多运河城市的旅游就是以运河园林作为龙头企业的,如扬州在瘦西湖景区的基础上,成立了扬州瘦西湖旅游发展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城区的旅游景点。要通过对运河园林文化的弘扬,通过对运河旅游产品的开发,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注重让运河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交相辉映。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时要注重文旅融合,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融合,让动态的非遗进入固态的运河园林遗产,在互动的基础上激发出新的活力。要通过文旅融合,一方面使运河园林的旅游更有观赏价值,另一方面又保护传承附着在物质遗产上的非遗,将运河沿线的民俗民风、戏曲歌舞、书法绘画、文学艺术等各有特色的非遗,加以整理研究,融汇到运河旅游项目中,把正在破碎的非遗通过运河旅游连缀起来,成为新的运河旅游资源。还要提取运河园林元素,将运河园林文化转化为多样化、个性化的系列文创产品,并通过运河园林这一窗口将运河文创产品销售出去,在传播弘扬运河文化的同时,促进运河旅游的产业延伸和运河经济的发展。

  大运河江苏段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2021年底前要完成建设任务。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样板”,要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坚持文化引领、研究先行,坚持总体设计、两规合一,坚持以人为本、还河于民,着力以经典之作呈现千年运河深厚底蕴,以精品项目焕发运河生机活力,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先导工程和样板工程,努力为全国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江苏智慧”,创造“江苏经验”。

(作者: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研究员、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姜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