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旻谈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中国林业网| 作者:| 责任编辑:韩得尔

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

推进天然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主任金旻  

时间: 2020-01-13 09:00:00  

嘉宾: 金旻 

主题: 天保办主任金旻做客中国林业网,和网友谈近年来天然林建设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林业网在线访谈节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天然林业保护事业的发展,今天我们邀请了天保办主任金旻做客中国林业网,和大家谈一谈近年来天然林建设的相关问题。金主任,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金旻] 主持人好!

[主持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天然林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从1998年试点,2000年正式启动,到现在已经22年了。今年,天保二期工程即将结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天保工程实施和扩大保护范围的相关情况? 

[金旻] 天保工程的全称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天然林是相对于人工林而说的。在全世界的森林资源里面,天然林占93%,应该是一个主体。在我们国家的森林资源中,天然林从面积上占64%,从蓄积上占83%。因此,我们说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保护森林首先要保护天然林。

什么是天然林呢?我刚才说了是相当于人工林来说的。因此,天然林是天然形成的森林,是自然形成的,或者是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或者萌生形成的森林。天然林的特征应该说是结构最复杂、功能最完备、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是森林生态系统的主体和精华。

保护天然林,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对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国家的天保工程,也就是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起始于1998年。1998年和1999年是试点,我们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以及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12个省区市实施试点工程。一般把天保工程分为四个阶段:试点阶段是1998年和1999年;第二阶段是2000年到2010年实施的天保一期工程,在全国的17个省市自治区实施,比试点阶段的12个省市自治区又多了很大的范围。二期工程是2011年到2020年,二期工程又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三阶段是2011年到2015年,范围还是17个省,但是又加了丹江口库区,比一期又扩大了一些。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争取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这样天保工程通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从2016年开始就扩大到全国了,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基本在推进、在落实。从2016年到现在,我们称为第四阶段,也就是全国都在实施天保工程。天保工程的范围,从我刚才说的17个省加丹江口库区,变成在全国实施。

20多年来,天保工程实施后,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全国都在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公益林建设,在这20年,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这样一些措施,完成了公益林建设任务近3亿亩,同时在二期还实施了森林抚育和后备资源建设的任务,分别完成抚育任务2.19亿亩和后备资源建设任务1220万亩,通过这些任务的推进,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然林保护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视和亲切关怀,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一共从1998年到2019年,天然林保护中央财政投入4200多亿,相对于其他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来说投入量是很大的,四千多个亿相当于五个大兴机场的投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我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建设的总投入中,几乎占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比重,2019年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央财政总投入1144亿元,其中天然林保护的投入是453.4亿元,占近40%。十八大以后,中央对天然林保护工作非常关注,将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2019年7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 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9号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有很多条文都对天然林保护进行了规定,特别是第32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天然林全面保护制度”,应该说把天然林保护从法律上、政策上都进行了顶层设计。2020年天保工程二期就要结束,从2021年开始,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主持人] 20多年来国家投入巨资,使森林资源得到强有力的保护,迅速缓解了1998年以前我国国有林区“资源危机、经济围困”的困局。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取得的成效主要有哪些?

[金旻] 从1998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到现在20多年了,经广泛的调研和评估,在以下这六七个方面成绩是显著的。

一是森林资源面积和蓄积双增长。我们国家的森林覆盖率通过全国森林资源第九次连续清查,表明从20多年前的16.55%提升到了现在的22.96%。我们有很多省市自治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经接近或者超过60%,福建省现在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66.8%,广西、江西等等都在60%以上,还有一些50%以上的省,都慢慢的朝60%的方向发展。首都北京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3.5%。我们国家这20年,天然林的面积增加了4.28亿亩,天然林的蓄积提高了37.75亿立方米。国际上也说中国绿了,老百姓也感觉到我们身边的树多了。

二是水土流失的现象被遏制,固土保水的效果非常显著。长江、黄河变清了,监测黄河数据显示,2016年监测结果与2020年对比,泥沙量减少90%,这是非常好的效果。长江干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接近80%。上世纪90年代末期,无论是上游像四川、黄河中游像陕西,都是每年几亿吨的泥沙向长江黄河流入大江大河,现在减少到很少的量流到大江大河,这都是森林资源特别是天然林资源保护的结果。

三是生物多样性提高,特别是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二十年来,大熊猫野外种群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还有就是东北虎豹,像过去也几乎很难觅到它的踪迹,现在有一定的数量,还有亚洲象的数量,保护前后也都有很大的变化。像海南的长臂猿,1998年只有几只,六七只,现在最近公布三十多只,发展很快。

四是碳汇能力极大提升。全国森林总碳储量达到90多亿吨,80%的贡献都是来源于天然林,很多省都有相关统计数据,比如每年因为天然林保护,碳汇能力提升的数量。

五是林区经济转型迅速发展。过去的林区实行大木头经济,就是砍木头,我们进行了一二三产业的调整。过去一产业接近90%是砍木头,80%-90%,现在已经下降到20%-30%。原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是百分之几到百分之十几,现在都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几,所以经济结构得到了优化。林区职工的收入从过去年人均不到2万上升到现在接近5万。通过天然林保护工程,因为停止采伐和停止以木材为原料的很多的工业项目出现的林区职工转岗转业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妥善安置95.7万职工转岗专业,其中有67万职工得到长期稳定的就业,这些职工的社会保险参保率,特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都能达到95%以上。所以,林区呈现经济优化、职工安居乐业的一个很好的景象。

国家也加大了对林区的建设,包括林区道路,职工的用房、用水,国家都有专门的项目给予支持。

六是保障了重点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的改革。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的改革,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刚才谈到重点林区有天保资金的保障,实行社会职能的转移,经济结构的转型都有了保障。我们国家有4885个国有林场,国有林场的改革也一部分或者大部分是依托天保资金来保障和推动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天保工程扩大到全国,把全国的国有林场基本上都进入了天保工程的范围。2019年对国有林场改革进行了验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天保工程的一个很好效果的体现。天保工程本身就是让森林休养生息,就是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通过天保工程,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 2019年,是天然林保护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9年7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请问《制度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有什么重大意义?

[金旻] 2019年7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这个《方案》是七章20条。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天然林保护修复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阶段性目标、制度措施、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应该说,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产物,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最新部署,是开展天然林保护修复的奠基性文件和纲领性文件,也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发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之一。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阶段性目标,就形成了天然林保护修复的总体要求,它的基本原则规定了有四个方面,一是全面保护突出重点,这是它的一项基本原则;二是尊重自然、科学修复;三是生态为民,保障民生,四是思想原则,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这是这份重要文件对天然林保护工作提出的重要原则。还提了三个阶段性的目标,有三个时间节点,一是到天保二期工程结束的时候,要基本建立天然林保护的各项制度。第二个节点是到2035年,要求天然林的保有量稳定在2亿公顷左右,最重要的是要求全国的天然林质量有一个很大的或者根本性的提高。第三个时间节点是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要建立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森林生态系统,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定的生态基础。它的基本制度,包括管护的制度、林地林木管控的制度、修复的制度和生态保护修复监管的制度。 

[主持人] 《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出台以后,我局在贯彻落实方面采取了那些行动?下一步将如何进行贯彻落实?

[金旻] 《制度方案》出台以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高度重视,张建龙局长亲自主持了三次相关会议,听取汇报,对贯彻落实《制度方案》作出部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张建龙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而且同时印发了局内各司局、各单位落实制度方案的分工方案。在制度方案出台的当日,李树铭副局长在新华社发表了制度方案的政策解读,在8月下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制度方案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我们积极与有关部委进行工作会谈,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司法部、人社部等等,这些部门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都坚决拥护,积极支持,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 

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后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做了顶层设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一个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抓哪些事呢?下一步我们第一项工作就是要进行政策优化。我们现在通过天保一期二期以后,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要坚持或完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我们有的制度要坚持,但有一些制度要优化,要完善。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政策,有些政策是要进行调整的。

第二,编制全国天然林保护中长期规划,编制这个规划,一是制度方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新修定的《森林法》也提出全面实行天然林保护制度。编制天然林专题规划既有政策依据又有法律依据。编制规划是当务之急,是重点任务。规划要指导2021年到2035年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任务是非常重的。天然林保护的规划,应该是规划体系,有国家中长期规划、省规划,市县实施方案,这是规划体系。

第三,对天保工程的实施效果进行科学全面系统的评估。通过综合评估报告,传递中国生态保护的准确信息同时从评估的工作中也会理出一些问题,指导规划编制工作。

第四,依法治林,完成《天然林保护条例》的立法任务。我们已经召开了很多立法工作会议,也进行过立法的专项调研,《森林法》作为上位法,也提供了立法的强有力的保障和法律依据。

第五,对全国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加强督察工作。我们还会通过培训、会议、调研,进一步宣传贯彻制度方案,通过核查、监测很多工作,对地方贯彻落实制度方案的工作进行督促,加快贯彻落实的步伐和工作的针对性,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天然林保护修复的最新部署落到实处,开创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崭新局面。

[主持人] 全面保护天然林,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刚才听了金主任的介绍,让我们天然林保护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们相信通过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必将推进天然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非常感谢金主任在百忙之中作客我们的节目。

[金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祝大家新春快乐!

[主持人] 感谢收看中国林业网在线访谈节目,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