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显阳谈推进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0| 来源:中国林业网| 作者:| 责任编辑:韩得尔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黄显阳  

时间: 2020-01-14 09:00:00  

嘉宾: 黄显阳 

主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黄显阳做客中国林业网,和网友谈近年来广西林业建设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 亲爱的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林业网在线访谈节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广西林业的发展,今天我们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黄显阳做客中国林业网,和大家谈一谈近年来广西林业建设的相关问题。黄局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黄显阳] 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 黄局长,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您能否和我们网民朋友简单谈一下,您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黄显阳]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此,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林业系统、林草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当中感受最深的是怎样坚持完善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我个人认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提高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是提高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就要提高对生态文明体系的认识和完善,坚持什么、完善什么,这个问题要搞清楚。

山水林田湖草应当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整体来考虑。所以,我感到林草部门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在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过程中,除了在治理制度层面上去坚持和完善,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治理的水平和手段。当然,这方面还要提高人的素质。所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林草事业的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造福于我们广西的各族人民。

[主持人] 黄局长,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广西是我国重点集体林区省份之一,在全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广西林业部门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升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黄显阳] 广西是我们中国最大的一个林业产区之一,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62.4%左右,森林蓄积量连年递增,是我们南方的生态屏障。守好南方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我们广西林草人的一个真正的使命。我们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我们在以下几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顶层设计,说到底是制度方面的建设,我们要坚持完善生态文明的保护制度,对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区、湿地、森林公园等等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同时采取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和离任审计制度,推进保护生态制度体系现代化。

二是统筹山水林田湖整体治理。广西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广西的绿色建设希望在山,难点也在山,所以我们把这片山林保护好,就是保护好我们广西的生态屏障。

 三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种体现作为山绿了、民也富了、产业也兴旺了。我个人认为广西热、气、水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完善,发展林业产业也是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重要体现。

四是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最后落实到人的现代化,要提高我们木林人的整体素质,保护好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总书记来广西考察时也提出,广西生态金不换,金不换是要靠我们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要靠我们林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好我们南方的生态安全屏障。

[主持人] 广西在持续深化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的进程中,林业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林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下一步,广西林业部门在提升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有哪些思路?

[黄显阳] 下一步主要是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制度上要坚持,完善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比如说,一是执行生态补偿制度。因为广西是南方重要的经济林、生态林,是聚集区。我们要保护好绿水青山,要建立起生态补偿,谁受益谁补偿的制度。二是切实要大力发展和完善商品林的制度。我们国家还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对外木材依存度还达不到50%左右,广西这几年把生态储备林建设作为我们提供国家木材安全的一个方面。在这方面,我们要建立起严格的利用和保护制度。三是要完善湿地保护制度。过去我们对湿地的制度建设相对来说还是滞后,过去也不太重视,因为南方水乡,对湿地不太重视。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在林业产业精深加工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好生态补偿,包括效益转移体系,真正能做到生产和生态双丰收。最后,在巩固好广西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管控、生态红线,下一步我们要划定一些生态红线,在该保护的、必须保护的,我们就严格保护。比如说,我们北海的红树林,习近平总书记也做了重要指示,稀有珍稀物种的保护。再有,广西也是生物多样性,对动植物的保护,下一步也是要下功夫的。南方野生动物也比较多,穿山甲等等都是国家的重点保护。所以,这方面我们也要进一步在制度上完善。

[主持人] 好的,刚才听了黄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广西林业部门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广西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我们相信通过广西林业部门的努力,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广西。非常感谢黄局长在百忙之中作客我们的节目。好的,感谢收看中国林业网在线访谈节目,下期再见。

[黄显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