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和外币挂钩政策使保加利亚受经济危机影响不大

中国网 | 时间: 2009-06-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刚才大使先生提出一点,就是中保的贸易。我在网上看到保加利亚有一个叫做“依连茨”的中国批发市场,不知道大使先生有没有去过,在那里能看到中国的哪些商品?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格奥尔基•佩伊奇诺夫:“依连茨”是在索非亚非常有名的地区。当时有几个在“依连茨”的中国商人向索非亚市长提出希望在那里举办一个像“唐人街”一样的地方。当时最早的时候,保加利亚从中国进口新的轻工业产品,同时中国的商人也到保加利亚经商,大部分的轻工业产品都是通过“依连茨”。现在有一些华人在那里已经生活了十几年,他们的小孩在保加利亚上学,而且我听说中国在保加利亚的学生特别出色,成绩非常好。

其实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有非常大的潜力,所以应该进一步扩大,不能只依靠这种小贸易。中国的大公司和大集团已经到了保加利亚,比如说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他们驻保加利亚企业代表不住在“依连茨”,他们住在索非亚很发达的地区,所以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保加利亚去投资,因为这样也是解决贸易额不平衡问题的一个方法。

有的时候,欧盟会提出和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很多专家认为这个没有什么不好的,因为中国产品的价格非常优廉,欧盟也正需要这些产品。但是我们应该想办法实现贸易平衡,调整顺差。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可以实现平衡,但是和欧盟,目前主要的方法就是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吸引中国的企业家,有很多的科技领域中国是有优先的地位。

保加利亚的投资环境非常良好,我们在欧洲的税非常低,中国企业家可以利用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保加利亚来进入欧盟市场。可能中国到保加利亚的投资一开始规模比较小,是从“依连茨”开始,但是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

中国网:我们也注意到外贸在保加利亚经济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保加利亚带来了多大的影响?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

格奥尔基•佩伊奇诺夫:很重要的一点是保加利亚的货币和外币挂钩的情况。那是97年以后开始实行的挂钩政策,但是这个政策使保加利亚目前有一个非常稳定的财务政策,所以保加利亚的银行系统比较稳定,帮助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可以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大国的影响比较大,对于小国,尤其像保加利亚有着稳定的银行体系和财务体系,所以影响不是特别大。

当然,我们像中国一样,也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出口,所以我们的出口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像中国一样扩大内需,因为通过扩大内需也可以提高人民的平均收入。在保加利亚,人民的人均收入在欧盟当中算是比较低的,我们应该进一步提高平均收入,我认为通过扩大内需来提高收入是非常好的方法。在中国,情况也是类似的,通过扩大内需来提高人民的平均收入水平。我认为保加利亚和中国现在都已经属于发达国家,既然是发达国家的话,我们的人民平均收入也应该提高。这可以说是金融危机的一个好处,就像中文里面的危机和机遇是相连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机会。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