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西藏25年的变化,保加利亚大使盛赞中国西部开发政策

中国网 | 时间: 2009-06-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格奥尔基•佩伊奇诺夫:当时西藏刚刚开始欢迎外国游客去旅游,对外国游客开放。在西方,一般把西藏和佛教连在一起,所以大部分的游客之所以去西藏,就是为了参观布达拉宫或者寺庙,主要是为了了解佛教文化。因为他们觉得佛教文化很神秘,也很有趣。比如说香格里拉这个神秘的地方,还有香巴拉,有的游客都不知道这两者有没有区别。我现在才知道香格里拉是在云南省,当时我们都以为可能是在拉萨的西边。所以当时游客主要去西藏就是对西藏文化和佛教文化特别感兴趣,想去进一步了解,基本上没有考虑到西藏的社会变化。

其实我当时都感觉到中国政府为发展西藏而作出的伟大贡献。我可以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当时我们从拉萨坐巴士到尼泊尔的边境,因为有下坡,路不好走。当时巴士不能走,我们只能下车找西藏人帮我们扛行李走到尼泊尔的边境。当时很容易就找到了年轻力壮的西藏导游帮我们拿行李到尼泊尔的边境。等我们到了尼泊尔的时候又需要找当地的导游,我们找了很长时间没有找到,只有一些小孩想帮我们拿行李,所以我们只能让这些小孩带我们。实际上他们都拿不动,因为行李很重,而且他们还要停下来吸烟等等。当时我的妻子和我说,这在中国肯定不可能发生,在中国不会让小孩来劳动,西藏的导游都是年轻力壮、身体非常好的年轻人。所以我当时感觉如果把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相比,西藏自治区的社会政策和尼泊尔就有很大的区别。这是我对西藏的印象。

中国网:这是25年前大使先生在西藏的一段经历。我很想知道,大使先生是不是也在持续关注西藏?您现在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去了解西藏的?

格奥尔基•佩伊奇诺夫:我当然也关注,其实我很想再去,就是25年以后再去一次。但问题是海拔非常高,我的身体不允许我再去。我一直在继续观察,尤其是去年奥运会期间,我认为西藏问题,尤其是人权的问题不应该和奥运精神交叉在一起。我认为西藏应该保护它的文化传统,进一步发展它的经济和社会事业。

其实西藏有很多能源,它的旅游前途也很大,所以中国政府现在做大量的工作,比如说西部开发等政策,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旅游业也很有前途,我相信它的前途是非常好的,所以要尽最大的努力提高它的文明。中国在少数民族的经验方面非常丰富,中国的好多少数民族都是融合在一起,感觉特别好。所以我相信西藏自治区也有非常良好的发展,因为佛教在中国各地都很受欢迎,比如说北京也有雍和宫,内蒙古也有一些寺庙等等。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