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中国网 | 时间: 2009-06-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格奥尔基•佩伊奇诺夫:保加利亚是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第一个是前苏联,但是苏联已经解体了,所以可以说保加利亚是第一个。也有人说当时保加利亚是第一个,但是前苏联打电话说应该等一下,所以我们成了第二个。还有一个小笑话,有人说蒙古是第一个承认的,但是因为当时交通不方便,所以他们耽误了时间,他们骑马花了一个星期才送到消息。其实,谁是第一个没有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所有的东欧国家都有关系。当时,中国需要我们东欧和前苏联一些国家的支持,所以我们很快就和中国建交了。

我个人有一些想法可以和你们分享一下,是保加利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名称的关系。1949年建立新中国的时候要选择一个新名字,所以中国政府当时考虑10月1日建国要宣布一个什么样的名字,那个时候有很多的选择,有的是人民共和国,有的是民主共和国等等,有很多不同的名字,有的是社会共和国。在欧洲,比如说南斯拉夫是社会共和国,匈牙利、波兰和保加利亚都是人民共和国,所以当时毛主席考虑选择什么样的名称。

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主义国家都有辩论,就是这些国家的名称哪个名称最合适。当时保加利亚有一个领导人—季米特洛夫,他很有名,他提出所谓的理论就是人民民主理论。当时斯大林不是特别赞成这个理论,但是大部分的东欧国家都接受了这个理论。因为这个理论提倡除了共产党,还有很多友好的爱国主义力量。

在中国,当时也是共产党受到很广泛的支持。当时中国领导也比较赞成人民民主的理论,所以在宣布建立新中国之前开会的时候也主张这个理论,强调人民的重要。我还是认为在新中国起名字的时候,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国家的理论对此有一定的影响,因为人民共和国理论在当时的社会主义共产运动的影响非常大。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