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在新西兰发挥重要作用 有多位华裔官员

中国网 | 时间: 2009-12-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新西兰作为第一个完成中国入世双边谈判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展开自贸区谈判的发达国家、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其经贸史上四个与中国有关的“第一”格外引人注目。新西兰新任驻华大使伍开文,中文流利,自1984年以来,25年间三次在新西兰驻华使馆工作。伍开文做客中国访谈,畅谈中新两国关系。进入访谈>>>

 

    中国网:您刚才讲到了新西兰的电影工业发展情况,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华语电影是不是在新西兰有一定的市场?

 

    伍开文:我想这个话题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我可以谈一谈新西兰的华人社区,谈一下关于他们的成长。我想在我第一次到北京任职的时候是在1984年,那个年代在新西兰有华人社区,但不是很大,是一个非常小的社区。一般在那里的都是第五代或者是第六代华裔,他们大部分都是当时去新西兰淘金的华裔的后代,比如和我的祖先一样,他们去新西兰也是寻找机会。

 

    谈到华裔,现在在新西兰的华裔社区变得越来越大,而且非常活跃。在新西兰,华裔人口占到新西兰总人口的4%,很多移民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或90年代发生的,那个时候有很多香港人,还有东南亚的华人,还有台湾人移民到新西兰。对于近期移民来说,有很多是从中国大陆移民去新西兰的,所以这个社区变得越来越大,而且是生机勃勃。在那里有他们自己的电视台、电台、报刊、杂志,还有餐厅到处都是。如果您访问新西兰,到达奥克兰的时候,你马上就可以看到当地的基础设施,可以让华人或者是移民去体验这个城市,这也是让游客来访问的时候马上就可以体验到的。

 

    谈到华裔、华人的话题时,另外一点就是除了在新西兰永久定居的华人以外,还有一些是短期到新西兰进行学习或旅游的华人。在新西兰,目前有2万名中国留学生在那里学习,或者是读大学,或者是读研究生,或者是学习英语,他们很年轻,很有活力,也非常现代,对新西兰的华人社区做出了贡献。另外就是旅游访问,每年大概有10万中国游客访问新西兰,他们到奥克兰看到了很多华人社区,你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华人不一定都是永久的在新西兰居住的华人,而是很多访客和留学生。我想说,你访问新西兰的时候会有很多感受,她目前不仅和中国联系,而且和全世界的华人社区都有联系。

 

    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新西兰华人社区的成长情况。在去年,新西兰有了第一位华裔的内阁部长,他叫黄徐毓芳,她出生在上海,然后搬到香港,之后再移民到新西兰。她以前是第一位新西兰国会的议员,现在又成为新西兰的第一位华裔内阁部长,所以我们为她感到非常的自豪。

 

    另外有两个例子。在新西兰有两位市长都是华裔,一位市长是在新西兰南岛的但尼丁市,这位华裔市长的祖先也是移民到新西兰,他是他们的后代。但尼丁和中国的上海市是友好城市。在北岛还有一位城市的市长也是华裔。这些都证明了新西兰文化和社区发展的变化,我们对这种变化抱有非常积极支持的态度。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