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成为南非最大的出口国之一”

中国网 | 时间: 2010-06-2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与南非于1998年1月1日建交。两国建交12年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在文教、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非常密切。南非全国上下涌动起了“中国热”。而从6月11日到7月11日,世界杯的火炬也将在南非点燃,这是非洲国家第一次承办世界杯。南非驻中国大使倪清阁先生做客中国网,与网友分享中南建交12年来所取得的合作成果,以及介绍南非世界杯的筹备情况。南非驻华大使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敬请关注!查看详细内容>>>>

中国网:中南建交12年以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迅速,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在文教、科技、旅游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在南非也涌起了中国热,现在世界杯的哨声已经在南非正式响起,这是非洲国家第一次主办世界杯,做客本期中国访谈的嘉宾是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先生。

非常高兴您今天能接受我的采访。

今天这个节目是中国网一个品牌栏目叫做“中国访谈”,主要是做高端访谈的一个节目。我们之前已经采访过大概80个左右使馆的大使,非常荣幸今天能够采访到您。中国网是中国最大的外宣网站,中文版本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我们知道中国和南非虽然建交只有十几年的时间,但是两国在文教和旅游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非常大的成绩,两国的领导人也非常重视两国关系的发展。首先想请您对中南这12年的外交成果做一个总体的评价。

倪清阁:第一个方面,主要是政治关系方面,从整个世界角度来看,两国自1998年建交之后,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非常迅速,两国高层互访非常频繁,政治机制相对成熟。两国高层领导人都经常一起参加一些国际大会,交流的内容也非常广泛。两国建交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决定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6年开普敦会议上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现在两国的关系趋于综合性发展,并且发展非常快。非中两个国家有很多共性,共同点的地方,都是发展中国家,存在共同兴趣点,以及共同面临的困难。两国在中非发展论坛以后,建立了双边委员会,由南非副总统和中国副主席主持这个会议,而且双方外交部也有战略对话机制,会定期碰头解决一些国际问题,解决一些面临的共同困难,并且支持对方在世界上和国际上的问题。

第二方面,经济方面。1998年两国贸易额基本上是零,到今年贸易额已经达到150亿,可以说增加非常快。南非在中国的投资和中国在南非的投资额度都是非常高的,并且在不断的增长中。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南非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也相信南非在中国的出口增长的空间也是非常大。

另外在文化和教育方面,之前已经打了非常好的基础,也要看到问题就是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发展并不如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快,主要问题就是南非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交流的层次发展得不够快,但是 如果人民交流不够,很难有非常稳定的双边关系。这块还是非常重要的。

综上所述,在过去12年之内,两国双边关系取得了成就,可以说又快,而且发展的非常好,但是可以看到现在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有待发展。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