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对华吆喝核能和航空

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弗雷德里克·德萨尼奥

拿破仑棺木所在的荣军院后面,有一家名叫LeVauban的地道巴黎风格的餐厅。23日,在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前夕,法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弗雷德里克·德萨尼奥和早报记者在这里聊起了中法关系。

几位部长打前站

东方早报:萨科齐访华期间,中法将有什么主要议题?

德萨尼奥:萨科齐总统访华之前,我们已有几位部长到中国打前站,进行双边商谈,这次的行程安排得很紧凑。不仅在经济上要寻求合作,在政治上,要在处理国际危机方面进行合作。这次访问在法国新闻界也引起很大关注,法国媒体早已派出记者去中国采访。

东方早报:能详细谈谈吗?

德萨尼奥:在萨科齐访华期间,将商谈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合作问题。法国在能源、航空技术方面都有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另外,在可持续发展、环保和知识产权方面也很可能达成双边协议。

政治方面,在世界的重大事件上,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今年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胡锦涛主席交流多次,就是要反复见面,要谈深。

世界上的各组织与国家现在都要看中国怎么做,以前中国关心本国内部情况,对外采取不干涉的政策。现在的中国面临新的责任。中国在达尔富尔、朝核、缅甸等问题上都做出了积极的工作,法国赞赏中国政府帮助联合国到缅甸进行情况调查,也感谢中国对朝核问题所做的工作。

能源、技术领域有合同

东方早报:这次萨科齐访华带来价值多少的合同?

德萨尼奥:具体数字在企业签署协议之前我还不能透露。不过在能源、技术等领域,都会有合同。比如京沪铁路建设中就使用了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技术,众所周知,法国高速铁路技术是世界第一的。

等到萨科齐总统访华签署协议后会公布合同的数字。不过我可以透露的是,这次合作有三个特点:首先,合作是战略性的,合作的领域包括能源、交通等关键产业。其次,我们的合作在技术方面非常强,有核能、航天方面的技术。第三,通过合作伙伴的方式,由两国企业进行合作。东方早报 记者杨小舟 发自巴黎

法国投资署 古迹基金会
无国界医生组织 法国红十字会
消费、住房及生活环境协会
中法青年企业家论坛
立雅环境集团企业基金会
绿色和平组织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