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我们在法国取得了胜利

总干事帕斯卡尔-于斯亭先生接受采访

11月20日,记者一行拜访了位于巴黎的法国绿色和平组织总部。走进这间普通的二层办公室,记者惊讶的发现,这个世界闻名的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都很年轻,包括接待我们的总干事帕斯卡尔-于斯亭先生和玛加丽-兰格女士。

在法国,绿色和平组织选择延续这一组织的传统,用非暴力的手段去对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说不。

绿色和平是一个非牟利环保组织,致力阻止任何威胁地球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活动。在欧美,亚洲及太平洋等40个地方设有分部,在全球有超过200万位支持者。绿色和平为了维持独立性,只接受市民和独立基金的直接资助,严格不接受政府、财团或政治团体的捐款。

玛加丽-兰格女士表示,绿色和平属于全世界,即使在法国设立中心,这个组织所做的工作也是世界性的。她不无得意的告诉记者,在法国,通过绿色和平组织的努力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彻底的胜利,或得到了政府的妥协。

首先,萨科齐在竞选总统时针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引起了绿色和平组织的注意,他们通过在竞选阶段的施压,促使法国新政府组成时就做出了规定,即未经对于转基因的问题的详细研究,在法国不得生产转基因产品。这一胜利是绿色和平组织的胜利,也是非政府组织的胜利。紧接着,2008年法国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政府的计划和言论中,有反对转基因产品的倾向,这是个好苗头。

其次,针对杀虫剂的问题。在法国针对这个问题的结论是,法国要在未来10年中减少50%杀虫剂的使用。虽然绿色和平组织希望达到100%取消杀虫剂,但农会反对取消杀虫剂,所以只采纳了50%的折衷办法。

最后,在绿色和平组织的倡导下,生态产品和绿色产品在法国取得了政府的支持,政府对生产绿色食品的农场进行了切实的帮助,目前在法国学校的食堂中,每个星期至少一顿饭要使用纯绿色食品进行烹饪。现在在法国的农产品中,绿色产品占2%,到2012年计划将能达到6%。法国对绿色食品有严格规定,产品有专门标识,要求完全没有使用杀虫剂、农药等化学物品。2009年,欧洲将要有一个统一的欧洲标识,但现在来看,欧洲标识没有法国标识严格。比如欧洲标识里允许0.9%转基因出现,而法国要求完全没有。

在他们接下来的工作中,气候变暖将成为关注的重点,萨科齐总统对法国的环保事业做出了很多有力的贡献,但归根结底这实际上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转变。针对即将在巴厘岛召开的环保会议,绿色和平组织拥有自己不变的立场。“世界上20%的人口排放60%的二氧化碳。19世纪工业化以来,工业化国家已经排放了60%的二氧化碳。剩下的40%怎么分配?除了经济,社会,还有道德上的原因。不能让其他国家无法使用排放量。”

采访接近尾声,当记者谈到日本捕鲸船即将启航的时候,卡斯卡尔-于斯廷先生微笑着说:“我们的船今天已经准备好了!”(武越明)

法国投资署 古迹基金会
无国界医生组织 法国红十字会
消费、住房及生活环境协会
中法青年企业家论坛
立雅环境集团企业基金会
绿色和平组织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