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时代 法国的经验和中国的机遇

   当今年元旦法国政府正式在所有公共场合实行禁烟后,法国有报纸称此举是“一个国家正在慢慢褪去其传统文化的肌理,这当中不无痛苦。”16年前法国曾经颁布类似的法令,但一直被法国人所忽视。如今法国人终于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去年11月受法国使馆邀请前往法国,我曾问陪同司机所谓公共场所的概念。在巴黎餐馆边上他倚着墙说,“基本上只能在这样的露天吸烟了”。法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据说只有1吨多,在环保的欧洲工业强国也名列第一,几乎只有美国人均排量的四分之一。“吸烟”这类法国文化虽然正如法国总理说的,每年都被美国人拿来说“没落”,但法国的技术和环保却在传统中发展。在亚欧大陆东岸中国广东的台山,利用法国技术建造的核电站在新年后正式开工。拥有世界烟民第一的中国还无暇顾及烟的文化问题,但已经对法国等传统工业强国伸出了技术需求的橄榄枝 

2008年新年中国全面启动的核电站工程是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这两个刚刚动工的核电站采用的是美国西屋的第三代核电站技术AP100,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站技术之一。不过这并不是美国的专利。法国同样是掌握了第三代核电关键技术的国家。中国为数不多的核电站主要还是第二代或“二代半”核电站。当2007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的中国第一个核电发展规划《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后,中国大规模的核电时代正式到来。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成为中国的首选。

这个月法国阿海珐集团刚刚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订价值80亿欧元、为中国提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协议。阿海珐集团此前刚刚在和美国西屋的竞争中失利,两个月后在广东扳回一城。阿海珐集团将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合作建造两个新一代的欧洲压水核反应堆(EPR),并提供该反应堆运行所需的一切服务与原料。核反应堆将选址于广东省台山市。

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这笔最大商业合同正说明了法国在新科技方面的实力。前往法国期间,法国投资署总裁曾经对法国忽视宣传本国科技表示不满,认为对于法国文化传统的过于强调造成了法国守旧、缺乏创新的形象。不过在核电行业,法国的传统却值得中国学习。

1974年第一次石油禁运促使法国政府决定启动强化核电的计划,目标是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那个时候法国75%的石油依赖进口,今天的中国已经越来越接近法国当年的情况。法国电力公司(EDF)经过20多年努力,共建造运行了55座反应堆(全法国57座)在运行,提供了全国用电量的85%左右,并开始对邻国输出电力。

对于中国而言,核电在全国仍然只有微小的份额。而很多国家的核电站已经面临大规模换代。法国的核电站目前平均已经有30年运行历史,正筹划用第3代核电反应堆更新老的核电站。而1980年后就再没建过一台新机组的美国也开始重新对核电产生兴趣。新年伊始,英国已经决定采用法国核电技术建造新的核电站。在引用技术的过程中,中国才用,而法国的核电机组却大多是此后才建的。因此,目前世界上新一代核电中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核电机组是在法国,而不是在美国。戴高乐领导的政府不但决定大规模发展核电,更是在技术路线采用美国西屋公司先进的压水堆技术,并全力推动实现本地化和标准化。如今的法国公司已经完全能与西屋公司在技术上相抗衡。而由于法国政府在全国推行标准化,正如美国人说的,法国虽然有200多种奶酪,但是核反应堆只有一种。法国58台核电机组才用同一技术,直接效果是每千瓦低于1000欧元,仅相当于世界核电平均投资水平的一半,运营成本比美国低40%。法国电价不但欧洲最低,还可以出口电力。

中国最早的秦山和大亚湾核电站都位于沿海,这一趋势在即将开工的新核电站中继续延续。从辽宁的红河沿、山东的海阳,浙江的田湾、三门,广东的台山,中国即将兴建的核电站都位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中国核电预计在2020年建造30座核电站,而核电的布局方面,法国同样可以提供经验。

显然,这是两个国土面积和国土地形都相差甚大的国家。不过以法国的经验,核电站不仅分布在西部沿海,大量的核电机组还建在内陆濒河地区,基本靠近负荷中心。核电站所发电量直接输送各大用户,减少了电能的损耗,也避免了长距离、大功率输送的弊端。对于中国而言,在长途运输中损失的电量高的惊人。当20081月中国前所未有的全国性大雪影响到全国交通时,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北煤南运更是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全国13个省市被迫拉闸限电。中国的核电虽然数量过少,但在未来的规划中,法国的经验值得参考。

2011年法国一半的核电机组寿命将达到30年。才用第三代核反应堆技术势在必行。虽然法德联合开发的欧洲第三代核电站 (EPR)已经在芬兰开工,但是还没有建成使用。事实上也只有中国才是未来核电工业大规模新增长点之一。中国专家指出,同时选用美国和欧洲的技术(都还是没有经过实际运用的技术)目的是可以加以对比,减少未来大规模建造的风险。无论建造还是运营,从硬件到政策法规,法国其实可以提供完全不少于美国的经验和技术。

利益是摆在眼前的。上世纪50年代,中国电力工业决定“水火并举”。上世纪80年代改为“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火电,适当发展核电”。但至今火电比重一直处于80%以上的高位。北京投入了全国贵昂贵的环境整治,但期待的蓝天总是屈指可数。水电曾经被认为是最干净的能源。如今除了雅鲁藏布江,中国已经没有了一条没有修建电站的“处女河”。即便如此,中国可开发的3.7亿千瓦水电装机总量即便全部开发完毕,这一相当20座三峡电站的水电资源仅可满足2020年用电量需求的28 %。而如果达到这一“成果”,对中国的生态将是一场灾难。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联合国向80多位国家元首和150多位各国代表宣布说:“法国准备与任何希望建设民用核能的国家合作并提供帮助。”2006年法国全部能源进口总额为460亿欧元,仅核电一项就使得法国节约了135亿欧元。而中国经济的巨大盈余中,每年有上千亿美元用来购买国外的石油。12,美国纽约交易所对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更是突破了被人称为心理承受底限的100美元/桶的大关。核电虽然工期长,但是利润在油价上涨后更是节节攀升。2008114,法国总统萨科齐出访海湾三国。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这样的石油输出大国也开始关注核能。法国道达尔集团(它刚刚因为石油泄漏遭致巨额罚款)同阿海珐集团以及苏伊士公司将联合为阿联酋建造两座装机容量各为1600兆瓦的欧洲压水反应堆。

“干净、安全和负担得起的能源”。这是本月11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开始承诺十年内建造一批新核电站后,英国议员们对于核电的评价。对于一个经常被批评为“文化开始没落”的国家,法国其实大可在新技术的输出上重新诠释文化的概念。对于中国而言,学习和发展技术的同时,似乎永远不要忘记,技术本身也可以提升到文化的高度。(蔡伟)三联生活周刊

法国投资署 古迹基金会
无国界医生组织 法国红十字会
消费、住房及生活环境协会
中法青年企业家论坛
立雅环境集团企业基金会
绿色和平组织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