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南非=金砖国家

中国网 | 时间: 2011-04-07  |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10年12月28日下午,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能够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金砖四国之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认为,南非加入的主要意义在于它代表了整个非洲大陆。

在新闻发布会上,姜瑜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胡锦涛主席已就此致函南非总统祖马,并邀请祖马总统出席明年在华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正式会晤。我们相信,南非的加入将有利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最早由高盛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于2001年提出,包括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四国。“金砖四国”以其近年在经济上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金融危机后的突出表现被视为“正在对由英、美等发达国家组成的G7经济集团发起挑战”。

对于加入“金砖”行列,南非政府一直表现积极,今年以来,南非总统祖马在多个场合提出了加入“金砖国家”的要求。在11月举行的G20首尔峰会期间,南非正式申请加入“金砖”集团。

2010年12月23日,南非终于如愿以偿。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通电话,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对于“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被称为“金砖四国”之父的吉姆·奥尼尔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仅考虑到南非是代表整个非洲大陆,我也许能理解为什么南非想要成为这个精英俱乐部中的一员,但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明智之举。南非的GDP仅为350亿美元,远远低于其他金砖四国国家。俄罗斯目前是四国中GDP总量最小的,约1.6万亿美元,这也比南非高出5倍,而且南非人口也只有大约4500万-5000万。”

南非贸易部长罗伯·戴维斯近日表示,虽然南非并不是一个人口大国,但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南非还是非洲地区最重要的黄金、铂和铜生产国,其市场规模也是非常可观的。因此,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从影响力上看,南非无疑都是非洲大陆最重要的国家。>>>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