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谈巴西面临的经济挑战

中国网 | 时间: 2011-04-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Tatiana Rosito: 我的演讲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的巴西经济的状况,还包括挑战,我给大家主要介绍一下,对于金砖国家来讲,我们共同的挑战是什么样的,包括巴西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巴西在危机中还是处理得不错的,我们都知道,在过去一年之中,我们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之前还不是这样的,因为之前的经济危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不好的。这是第一次在三年之后巴西没有受经济危机的重要影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但是在2009年,GDP还是比较停滞的,但是在2010年GDP达到了7.5%,这还是比较快速的。而且我们看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整个危机的反应,不仅仅我们的贫穷比例没有上升,而且下降了,同时我们也能够使失业率没有变化,大概是7%左右。社会的不公平性,比如对于贫穷人口社会不公平性也没有得到很大的扩大。

Tatiana Rosito: 巴西的经济为什么能够比较好地应对经济危机呢?巴西在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面有四个支柱:第一个支柱,关于财政的稳定性。自从九十年代后期以来,巴西一直都有很大的盈余,主要的盈余在危机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包括我们循环性的政策,我们主要的盈余基本上占GDP3%以上,在过去十年中都是这样的情况,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积极有利的情况。

第二个支柱,我们通货膨胀率是非常低的,以前通货膨胀率在巴西有很长的历史,但是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巴西执行了很多政策,甚至改变了一些货币,有很多币种的货币,1994年之后,我们有了新的货币,通货膨胀率一直在一位数,还有一些其他的经济政策,通货膨胀率主要是因为有很好的政策来支持,包括我们财政部和中央银行来支持。

Tatiana Rosito: 第三个支柱,外汇兑换体制,也是99年之后开始的,我们有一个非常灵活的外汇兑换体制,在过去八年之中,我们在对外行业方面有很好的转向,有越来越多的贸易盈余,甚至包括经常账户的盈余。我们可以看到外贸部门在过去八年之中有了很大的转机。比如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外汇兑换的体系是比较艰难的情况,包括贸易赤字,我们对外贸易体系当时是比较薄弱的环节,我们看到当时经济政策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第四个支柱,解决社会问题的政策,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在这方面我们有很重要的数据,包括有一个很大的转机,在社会福利保障政策在过去二十年中一直保持持续性,而且有2000万人已经受益了,不再贫穷了,他们的收入在不断增加。尽管2000万人口对中国来说不是很多的人口,但是占巴西人口的10%。所以,巴西的贫穷率也在下降,下降了差不多13%,消费群体有很大的增长,超过4000万人的经济状况慢慢好了,我们人群中的50%已经成为中产阶级,有超过1亿人都是中产阶级,他们消费意愿都比较强,这对于巴西2008年、2009年应对经济危机是很重要的方面。我们社会福利也在不断增长,巴西在金融危机之后有非常强劲的增长。

Tatiana Rosito: 我在这里还想向大家展示关于巴西经济的数据。巴西的金融系统,特别是巴西国有银行都进行了重大的改革,这些重大改革为巴西强劲的、非常稳定的金融系统铺平了道路。所以,巴西在杠杆化这方面采取了很多监管措施,我们把很多银行都放在监管里面,我们知道巴西的很多银行杠杆性都不是很高,借贷不是很高,杠杆化是我们很关注的一个方面。

在清洁能源方面,巴西有45%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超过80%的电力来自水电,这也是一个可再生能源。所以,巴西的45%清洁能源与全球10%相比是很高的,获得了长期的政策方面的影响和支持,特别是从七十年代开始,作为应对石油危机,我们出台了一项政策,用乙醇燃料生产,再用作原料,在那个时候我们有很多车都用乙醇原料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油价下降了,我们用乙醇的车慢慢少了,但是还是有这样的基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晚期到2010年开始的时候,我们重启了这个政策,现在在巴西有90%的车有灵活的燃料,他们可以使用任何比例的汽油和乙醇燃料混合,你到加油站的时候可以自行选择百分之多少用汽油、百分之多少加乙醇燃料,有很多跨国汽车企业在巴西都设立了厂,他们都生产乙醇燃料的汽车。巴西的乙醇原料是由甘蔗生产出来的,比如一单位乙醇燃料,需要8个单位。如果用玉米的话,这个比例是1:1.3,也就是一块甘蔗可能产生8个单位燃料,但用1个玉米的话会是1.3个单位燃料。所以从这方面来说,用甘蔗的能源效比是非常好的。

另外,巴西的农业生产规模也比较大,尤其在西南方,种了很多糖类作物,特别是圣保罗。圣保罗也是巴西经济和工业的强市,巴西也采取了很多行动,包括在巴西的农业省和农业公司进行了大量农业方面的投资,所以从巴西短期的远景来说,我认为是非常乐观的。

Tatiana Rosito: 我们觉得要维持7%的增长还是非常困难的,但是5%还是可以的。短期的困难方面,我们认为有一些通胀的压力,这个问题在其他地方也在存在,不只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而且大量资本流入巴西,也造成输入型的通胀。金砖国家的趋势是怎样的?我们认为要加强金砖国家的增长趋势,要非常积极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总体来说,国际金融危机,新兴市场发展得非常好,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反弹最为强劲。同时很多国家在金融危机之后加大了与中国的经济往来,从2009年开始,巴西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增加了和中国经济方面的往来。在2010年,中国也增加了对巴西的投资,中国不管是政府还是私营主,差不多有3亿美元的投资额。我们从去年开始预计,中国目前已经是巴西最大的投资国,如果累计的话,已超过了150亿美元,这也大大加大了中巴的双边关系。有的时候从表面上看不出来,比如从FDI的数据或者从央行的数据上没有显示出来,因为这可能是中国购买了其他国家的资产,他们也在巴西有一些投资。但是我们确实有计算中国投资巴西的数据,总量达到了150亿美元。因此,金砖国家能否引导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这是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我们认为还是非常乐观的。

同时,如果我们以美元来计算,金砖国家目前只是全球GDP的16%。如果我们以购买力来计算,这个比例会上升到25%。如果按贸易流来计算,我们认为金砖国家占全球的20%。所以,目前来说金砖国家还不能够起着领导全球经济的作用。尽管他们在某些领域,尤其是中国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中国也是金砖国家最重要的一块,不只是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尤其在亚洲的供应链,同时中国在金砖国家里面的影响也非常重要。因此,中国对于金砖国家以及全球经济再平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Tatiana Rosito: 因此,对于全球经济来说,金砖国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国。我们也要对金砖国家能够不断地进行革新,尤其在经济方面、治理方面,这不只是国际金融机构的事情,我们认为在金砖国家也要增强他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声音,我们也要在G20会上起着更大的作用。 今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第一次决定让南非进来,我们也看到来自非洲的一个强国进来,我觉得这是对金砖国家的加强,这也是未来的趋势,让我们金砖国家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拓展关系和合作。我认为对金砖国家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的共享、公共政策的共享交流,尤其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公共政策方面的分享,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金砖国家的会议到下个月才只是第三次,当然我们也在其他一些国际性的组织里面有交流和见面。这个会议还是比较新颖有趣的,目前金砖国家能够很好地进行交流,希望这种交流能够持续进行下去,对未来很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