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使馆贸易副代表谈俄振兴经济措施

中国网 | 时间: 2011-04-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Sizov Sergey: 金砖国家已经显示了他们在国际经济体系当中的活力,他们也在引领全球经济的复苏。从长远来说,我们必须证明我们的目标,在我们不断增长的时候,我们要作为一个推动力,要发挥火车头的作用,来引领全球经济的增长。下个月金砖国家在海南将召开峰会,我们国家也会参与,并主持一个矿物方面的会议,我们认为这些会议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帮助我们改善金砖国家以及推动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

Sizov Sergey: 俄罗斯相比金砖四国的其他国家来讲,我们经济反弹并没有那么强劲。在我的演讲里,我会向大家展示一些数据,关于俄罗斯经济在过去几年的情况。2010年,俄罗斯经济仍然处在复苏和增长的过程当中,2008年受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整个2010年GDP增长是4%。相比金砖四国平均增长率还是比较低的,相比那些发达国家或者其他世界平均值来说还是高一点,特别是相对其他欧洲国家来说。俄罗斯经济复苏的理由,一是全球经济向好的情况,加上外需的增长,俄罗斯地区原材料的增长,还有内需的增长,俄罗斯外部投资也在增长。2010年对于俄罗斯还是很有挑战性的,俄罗斯夏天经历了很大的干旱,去年农业收成并不是太好,去年农业增长是负8%。在建筑业方面,数字非常好,建筑业从2009年开始已经复苏了,2010年建筑业增长了4%,我们在莫斯科建立了联邦大厦,超过了500米高,这是欧洲最高的建筑。

Sizov Sergey: 我们在零售方面,同比增长了4.4%,这些增长数字可以反映积极状况,也意味着俄罗斯在进入比较好的成长,能够帮助俄罗斯全民增长收入,俄罗斯全民收入在2010年比2009年增长了4.1%。2009年,我们和中国双边贸易才380亿美元,2010年达到了550亿。目前,我们有这样一个目标,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双边贸易会达到1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量。我们还有其他具体的举措,由俄罗斯政府采取的,这也是去年开始的,我们采取现代化的政策,在这个政策指导下,我们进行更多的投资,比如在非常具体的领域,这些具体的领域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我们国家在税收方面以及其他政策方面是非常有利的,能够吸引外国的投资者,还有其他方面的工具,我们正在使用其他一些手段,出台了外国经济区政策,一年前我们有一个具体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中俄生产区的项目,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也来俄罗斯进行投资,能够创造一些新的投资,进行一些新的生产和新的合作,由此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Sizov Sergey: 另外一个经济复苏的迹象,就是城市化的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在一年之前开始的,这个项目将在2015年至2017的时候结束,有一些大的银行和大的公司都参与到了这个项目之中。对明年的经济目标来说,希望达到3%的GDP增长率,而且我希望有邻国的帮助,希望能够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仍然希望成为金砖国家之列,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未来发展契机。>>>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