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教育部究竟在哪几点上支持南方科大?

中国网 | 时间: 2011-03-0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教育每年都是两会上的热点话题,近期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教授做客中国网,谈了他对目前教育热点问题的看法。

复旦大学的教育改革大家不要解读过剩

中国网:去年底今年初复旦高调宣布进行高校改革,您能不能以复旦教授的身份说一说整个事情经过呢?

葛剑雄:据我的看法,媒体报道可能有点偏高了,这其实是我们校长发表了一下他的理念。改革并没有正式、完全地推诸实践。我们校是部属大学,需要教育部授权,哪些权可以给你学校,否则校长说归教授管,教育部不同意怎么办?二到现在为止教育部并没有明确表示改革给你多少权。但今后新的学术委员会中,行政要退出,我想这部分是有的,但其他事情他未必做得到。所以大家不要解读过剩,认为复旦已经开始全面改革了,只是校长宣布了他的理念,要把它付诸于实践,恐怕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

中国网:行政化对大学来说最坏的影响是什么?

葛剑雄:学校、院系,教授委员会甚至到一个学者,很难从学术规律、办学规律出发处理事情,实际上就丧失了学术自由,个人不得不依附于行政。

现在不是说嘛,很多年轻有为的教授如果有个行政官职做,他就会愿意做,这个职务的重要性超出了他作为教授的重要性,本来行政系统应为教授以及教学科研服务,现在为什么倒过来了?无非就是因为他手里集中的权力比较大,实际待遇比较好,前途好,社会影响力也比你大。

中国网:行政系统对于大学的影响平时我们好像也能看到一些,包括此前一些教授因为自己的言论、授课内容被禁止上课,这是否是行政权力干涉学术的一种体现?

葛剑雄:禁止一个教授在课堂里讲某些东西,不许他上这门课,这个现象本身是正常的。但问题是谁来禁他,如果教授委员会认为他上课时言论不当,这门课和我们的基本价值观念冲突,违反了大学精神,不符合大学章程,禁课是可以的。但不是哪个领导或其它非教育科研部门做的决定,问题在于这些由谁决定,在国内有时是某一个领导,或者教授打个小报告,这是不正常的。

大学“去行政化”最难的在于高校根本没有权

中国网:您也曾经说过中国高校的根本问题是,行政力量控制了一切,您能从制度上介绍一下行政力量是怎么控制高校一切的吗?

葛剑雄:中国公办大学本身是在行政系统里的,归教育部管,里面的人比如校长、书记,副部级干部,由中组部管,校长由国务院任命,这个体系的权力来源是什么—领导部门。教育部的经费谁给的?国务院拨的,学校经费哪里来的?教育部给地方,所以它的权力来自教育部,任命也是。这个学校的一切都在行政体系里。

还有一个因素,原来正常经费是学校主要的财政来源,这些年都倒过来了,教育部拨款,只占到20%,剩下的钱需要通过211项目等基金而来,这些钱掌握在学校的行政部门手里,学校行政部门上面是教育部的行政部门,这样行政部门的权当然就越来越大了。

所以我们讲的“行政化”不是指要不要行政管理、行政人员,而是一切都由行政做决定,权力都控制在行政部门,有人谈“教授治学”、“教授治校”,或者“民主办学”、“自主办校”,这些都谈不上。

中国网:很多高校反复在试验去行政化,迄今为止没有听到成功的消息,您觉得在高校去行政化的过程中,哪一点最难呢?

葛剑雄:最难的在于高校根本没有权。

中国网:存在一个如果大学单独“去行政化”,在现在的体制里没办法争取更多资源的问题?

葛剑雄:绝不可能。现在听说深圳市委市政府要专门开会研究南方科大的地位,那还不如给他行政算了,否则什么比照什么,不还是行政化吗?我国全国范围都是这样,各行各业、各个方面都是这样,单独靠大学来摆脱是摆脱不了的。比如南方科技大学到深圳买汽车,人家就会问了“你是什么级别?”本来他很好,是院士,或者原来是副部级就好办,但去行政化了,那我凭什么给你?甚至是开会的位置,深圳的学校,包括职业大学,都是按行政级别排,有次把他排在职业学校的最后,后来市政府知道了,说不行要排在前面,那不还是级别嘛。

教育部究竟在哪几点上支持南方科大?

中国网:南方科技大学也宣布了要独立招生,您怎么看它成功“去行政化”的可能性?

葛剑雄:我很钦佩朱清时校长,他的确是为了改革破釜沉舟,他是位院士,原来是副部级校长,他都不干了,去干一个充满了风险的新学校,但仅仅靠他努力是不可能的,现在迫切需要的就是教育部究竟给他多少权,而且一定要是教育部,深圳市没办法给。

还有一点我们头脑要清楚,朱清时的试验是个特例,不能够把它作为普遍经验,就算他试验成功了,也不具有普遍性,因为深圳市的目标是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办一个研究型大学,他的目标是办成一流的,这个经验即使成功了,也只是在小的范围里,没有普遍性。

比如现在他们招生,普遍都是从高中二年级招,这是不可能的,现在他们答应每年给他们一万块钱奖学金,钱从哪来?深圳市给可以,但大家都学可以吗?不可能的。现在教授治校,我是一直讲,我简直不明白大学在目前的体制下如何教授治校,教授有这个权力吗?他们可以作为试点,但试点成功了是否就可以推广?也不可能。

我们珍惜他们的试验,也希望他们能创造成功经验,但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经验,中国不可能普遍这样做,只能实行从上而下的改革,逐步逐步做到。

中国网:教育部在26日表态支持南方科技大,但我们没有明确看到支持什么。

葛剑雄:我看到了,教育部发言人讲了这个。具体支持哪几点没有讲,比如是否同意他用这个方法独立招生,不同意的话给他哪些权,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教育部究竟在哪几点上给他支持。

当初深圳特区为什么办得好?中央是明确出了条件,在这块范围里有多少权,没有这点怎么改革?自己闯?怎么闯?我们是中央集权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给教育的这些权是讲得清清楚楚的,哪些可以给,哪些不可以给,要一起行动。

一方面我们希望朱清时的试验能成功,但另一方面也不要寄予过多希望,因为中国大学不可能都办成这样,现在他给聘请的教授以很高待遇,其它大学行吗?我也怀疑深圳市给钱能否持久,万一哪天市政府给的钱少了,怎么办?

中国网:好的,谢谢您。

(中国网供网易专稿,请勿转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