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建海代表:中国应尽快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

中国网 | 时间: 2011-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相建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把海洋经济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大力进行结构调整。沿海各省市也都提出各自的海洋区域发展规划。但是,目前中国还没有整体上的国家海洋发展战略。

另外,相建海向中国网特别指出了对海洋,尤其是近海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担忧。“总理的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加强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提到要加强对海洋污染的治理。我认为应该尽快建立检测和预警体系,对我们国家近海的海洋健康状况有一个明确和清晰的认识。” 和讯网为此次访谈提供了嘉宾支持,并征集了部分问题。以下是访谈实录:

中国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您认为发展海洋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相建海:海洋经济在过去的发展中增加了我们的税收,我作为搞海洋的就更加关注有关海洋发展,因为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结构调整,那么在刚刚“十二五”开局之年就提出了山东省海洋经济区建设的规划,同时浙江省海洋经济强省的计划,二月底也得到批准。沿海包括广东、辽宁、江苏、福建等等发展海洋经济的势头也是非常强烈的。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加强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提到要加强对海洋污染的治理。我觉得在开放与保护这两者之间要做到科学发展,也是非常值得探索的一个命题。现在我们国家海洋经济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与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生态系统各功能之间的矛盾,比如海洋污染的问题。根据海洋局发布的2009年海洋公报,近海这块资源非常宝贵,承载了我们国家13%的人口,沿海城市40%的GDP,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地区。但是这个地区的负担也越来越重了,包括沿海造地,湿地的破坏,包括海洋工程,过度开发等等造成了海洋生态的一些损坏,这些再不引起我们重视的话就是非常严峻的。

2009年的环境公报,其中近海的生态系统24%是属于健康的,52%是属于亚健康的,24%是不健康的。这个跟人一样,有一个健康状态去评判海洋生态系统和服务功能是否完善的体系。海洋功能应该体现在一个是支撑性,支撑生命系统的发展,支撑一个城市或者支撑整个社会的发展,包括交通运输,包括港口建设等等,都需要有支撑。另外一个是提供物质基础,包括海洋养鱼和蛋白质,同时要提供化工、能源,像油气等等,这些都是供应性的。

第三是调节性的,缓解自然灾害的作用,包括淡水。这里面淡水也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是文化方面的五个功能,文化方面的五个功能包括旅游、科技、研究等等。五个功能全面体现才能使海洋经济能够得到更持续的发展,而且我们近海的生态系统的这种状况堪忧的,所以务必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要充分关注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那么这方面国务院应该起到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包括要监测,要预警,到底什么程度就不能再做了,可以做到什么时候为度,都需要科学研究来支撑。

中国网:您建议对海洋生态做一个监测?

相建海:尽快建立监测和预警体系,对我们国家近海海洋的健康状况有一个明确和清晰的认识。“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到党中央在十七大提出一个一百字左右的关于海洋方面的论述,更重要的一条是要制定和实施海洋战略。我觉得这一条很重要,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整体的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当然可能有局部的,或者有区域等等这些战略,但是整个国家来说我觉得需要一个战略,顶层设计来考虑,这个是我觉得至关重要的。上面也提到关于合理开发利用保护等等,就是要提高对海洋资源的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的能力。那么不仅要开发、要控制它,有这个能力你才能控制它,同时要综合管理,科学地综合管理,做到陆海统筹持续发展。

和讯网网友:现在我们知道,江苏以及其他一些省市都在发展海洋经济。您觉得蓝色经济作为山东的国家战略发展经济区,怎样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

相建海:现在的海洋经济就国家层面来讲,整个沿海都存在一个发展海洋经济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到山东两次强调要发展山东半岛的蓝色经济区域,那么这个经济区域和其他的海洋发展区域相比,既有它的共性,同时又有它的个性。那么山东的自身优势——陆海各一半的居民,但是本身面临黄海和渤海,渤海是我们国家一个内海,黄海也是大陆架的海洋,并没有深海洋。原来的产业基础来说,我们的产业经济、科研发展都是比较有优势的,那么立足这些优势,怎么能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真正的具有高端海洋经济的集聚区,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既开发又保护,做出一个示范性的蓝色经济开发区,陆地和海洋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作者:王月)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