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县县长杨正晓谈林改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国家林业局网站

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

 云南省腾冲县县长杨正晓谈林改

嘉宾: 云南省腾冲县县长 杨正晓

主题: 2010年10月10日,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县委书记和县长座谈会将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政府网(国家生态网)组织开展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网络电视访谈直播系列活动,敬请关注!



[主持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系列访谈节目。2010年10月10日,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座谈会即将在北京召开。此次交流座谈会是为了发现和培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树立榜样和标兵,同时也是为了引导改革、推动改革。云南省腾冲县的县长杨正晓正是这百县之一的代表,他也即将出席此次会议。腾冲县作为我国的西南边陲,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桥头堡,在此次林改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同时取得了哪些成效?在本期节目中将请杨县长为大家作一一解答。

杨县长,您好。

[杨正晓] 您好。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腾冲县的具体情况。

[杨正晓] 腾冲县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和缅甸解接壤,有148公里的国境线,腾冲县有国土面积5845平方公里,总人口是64.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4万,腾冲县于2009年国民生产总值56.7亿元,财政总收入7.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5亿元,人均纯收入3482元。

腾冲年降雨量是1500毫米,年平均气温是摄食15度,有林业用地面积是660万亩,占国土总面积75%,森林覆盖率是70.7%,腾冲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适宜各种林木的快速生长。所以林地资源非常的丰富,各地资源优势很好。

[主持人] 针对这样一种情况,我们在林改过程中都采取了哪些方式方法呢?

[杨正晓] 针对腾冲也是一个林业大县,在林改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五到户”方法。

[主持人] “五到户”都有哪些具体内容呢?

[杨正晓] 第一到户是破除思想障碍,算帐对比到户。腾冲林业的现状是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针对这样的情况,立足我们的资源优势,首先算小康帐。按照农民人均收入2020年翻两番的要求,腾冲县2020年要达到小康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要到1万元以上。针对这样的情况,农民增收的空间在哪里呢?我们通过对资源的认真分析,测算了一下,增收的空间在林业上。为此,我们确定了在全县发展核桃、红花油茶、银杏这“三棵树”,计划用三年的时间,2012年种植规模达到210万亩,农民人均达到3亩,如果这个任务完成,2020年农民从特色经济林产业这块上可以人均增收4000-5000万,有效保障农民小康目标的实现。

第二是从投入到产出算时间帐。林业产业特色经济林种植有一定的周期,我们算了一下帐,早种一年就早挂果一年,就早收益一年,所以给农民算了这个帐以后,增强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的急迫感。这两个帐算清以后,算醒了群众,算急了干部。所以全县从上到下,思想统一,掀起了种植特色经济林的高潮。

[主持人] 怎么叫算急了干部呢?

[杨正晓] 因为农民增收的任务很重,经济林种植的任务很重,因为干部身上的担子眼下得去落实这些工作,所以算急了干部,大家有时不我待的精神来发展这些产业。这是一个到户。

第二个到户是强化组织领导,规划落实到户。为了全面完成林改和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任务,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林改和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来推动这块工作。由县领导挂乡督促指导工作,现职各部门挂乡包村来开展这项工作,这是为林改和特色经济林发展提供了一个组织领导保障。

云南省腾冲县县长 杨正晓。


[主持人] 算不算承包到户呢?

[杨正晓] 也算承包到户了,因为也挂了任务。我们按照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的原则来规划。统一规划采取了集中连片和分散、零散种植,集中连片和荒山造林、低产林改造相结合的方式来规划整个特色经济林的种植。我们根据海拔的高低和地块的不同来确定适宜种植的林木,对农户统计的情况统一规划,勾绘上图,这样能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第三是通过技术服务引导、质量管理到户。我们做了几方面,一是统一育苗。我们和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投资400多万人建盖了五千多平方米的苗圃基地,通过苗圃基地统一育苗,为农民提供优质苗种,我们还引导社会苗种参与规范化、专业化育苗。另外,我们抓样板示范。万亩连片的样板建了四块,样板建设总共建设了12万亩,通过样板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第三是抓培训,县、乡、村组采取多种方式,对农户、工作队伍和技术人员进行大规模的培训,总共培训了800多批次,10多万人参与了培训。第四,抓了植后管理。特色经济林种下去以后,重点抓管护,一是通过专业合作社督促农户管护好种下去的种苗。另外,每年投入300多万元聘请管理人员去指导,帮助农户管理。

第四到户是专业合作搭桥,资金保障到户。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联保,为农民提供小额贷款资金用于林改和特色经济林种植。另外一方面加强财政支持,09年县财政拿出了3000万元用于投资特色经济林的种植,整合项目资金2200万元,总共5200万元投入在林改和特色经济林项目的种植上。农民在自己的林地上投入劳力就行了,不需要出一分钱,种苗是我们提供的。

第五到户是推进制度创新,确保政策到户。林改关键是让权于民、方便群众,盘活林产资源,让它发挥更大的效益。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在这几个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一是在林木采伐方面,原来整个报批前是比较复杂,农户要采伐林木要到村里提意见,到林业站审查,然后再报市林业局审批,周转的时间长,办证成本比较高,农户在这块上很不方便。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简化办证环节,县林业局把100立方米以下的采伐指标委托乡镇林业站办理,这样就极大的方便了群众,降低了办证成本。将采伐限额由一年限额调整为两年总限额管理。非林地上的林木不纳入限额管理,将采伐指标直接分配到林权所有者手中。

[主持人] 这样“五到户”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呢?

[杨正晓] 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通过林改有效激发了群众爱林、护林的积极性,增强了发展林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通过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这次林改我们调处矛盾纠纷2.72万件,调处率是99%。原来几十年的林地纠纷通过这次林改,都得到了有效调解,为维护农村的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第三,有效地发展了特色经济林。由于林地分林到户,有效调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林的积极性,去年泡核桃、银杏、红花油茶总共种植了103万亩,这与调动群众积极性是有直接关系的。

第四,通过建立林业产业专业合作社,有效提高了林农的生产组织化程度。通过合作社我们统一种植标准,统防统治,通过合作社对接市场,有效地提高了林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主持人] 看来“五到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农民朋友是怎样说的呢?

[杨正晓] 农民朋友对林改非常的拥护,认为林改也是一场改革,是继土地改革之后的又一次重大举措。农民朋友又增加了一条生产致富的道路,通过发展林业来为自己增收,使他们得到了好处。这种效益是综合多方面的,由于农民爱林、护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一方面有了生态效益,另一方面农民可以发展特色经济林的产业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主持人] 通过您刚才谈的我也听到在“五到户”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是怎样解决的呢?

[杨正晓] 一是资金不足,政策性贷款争取难度比较大。这方面我们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的支持,一方面财政安排拿出一部分资金来解决这个问题。二是政策措施和配套改革相对滞后。这个政策很好,明确了林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改革的目标是很明确的,我们相关的政策措施还相对滞后。我们在这块做了一些工作。

[主持人] 腾冲县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有什么计划呢?

[杨正晓] 一是继续加大林权配套改革制度。第一步明晰产权,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了。下一步的任务还更重。林权改革能不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关键是要看配套改革,看能不能让权于民,能不能把森林资源盘活,给农民增收,给地方的发展增加效益,这块关键还是要看配套改革。所以下一步围绕这个目标,再加强这块工作。

二是优化结构,提升林产业的整体水平。优化结构,一是优化林种、树种结构,结合林改,一些不太适宜生存的树种和经济效益不太好的树种要进行淘汰,替换上一些用材、材质比较好、生态效益比较好的优质树种。另外一方面是进一步增大特色经济林的种植规模,把经济林和用材林的比例更趋于合理。

三是突出重点,着力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和林业品牌产品。要树立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林农的意识,我们只有把龙头企业扶持起来了,有了龙头企业,林农的增收致富才会有保障。通过龙头企业来带动林业的发展,打造品牌产品。通过打造品牌产品,来提高林产品深加工的附加值,一方面增加企业的效益,另外一方面增加农民的收益。

四是继续加大对林产业的扶持力度。因为林产业的周期比较长,特别是特色经济林种下去一般三五年后才有收益,它的管护成本比较大。在这块,一方面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财政每年要有计划的安排一部分资金来扶持林业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 感谢杨县长来我们节目中作客,通过今天的访谈使我们认识到腾冲县在本次林改中确实真的做到了扎扎实实的把“五到户”的策略落实到实处,使农民朋友从策略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当然,在林改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不同的困难和问题,相信大家都能够尽力去解决好它,为我国的林改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期节目就到此为止,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