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安白沙村夏玉云书记谈林改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国家林业局网站

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

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夏玉云谈林改

嘉宾: 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 夏玉云

主题: 2010年10月10日,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县委书记和县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政府网(国家生态网)组织开展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网络电视访谈直播系列活动,敬请关注!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走进《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系列访谈节目。2010年10月10日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交流座谈会是为了发现和培养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树立榜样和旗帜,从而引导改革、推动改革。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夏玉云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在林改推动的这一段时间里,白沙村都采取了哪些因地制宜的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同时又给农民朋友们带来哪些好处?在本期节目中请夏书记做一个简单介绍。

夏书记,您好!

[夏玉云] 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 2009年6月22日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的林业工作会议,此次工作会议也是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的新的起点。那么在林改推进这一段时间里,白沙村的林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夏玉云] 中央召开会议以后,我们开始了完善林改工作。白沙村是全山区,原来是砍树、烧木炭,现在走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现在称为卖生态,搞旅游开发,搞休闲度假。靠山吃山的老百姓整个观念有了转变,以前靠山吃山是砍树、烧木炭,现在是把山管好,管好以后让游客到这个地方来,我们搞休闲度假、旅游。现在的白沙村,特别是在农家乐这块、旅游这块发展相当地快。

我们整个村现在有农家乐经营户140多家,将近4000多个床位。在这块的收入,旅游业的收入占到全村的65%,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市政府提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林改确实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一些效益,老百姓认为山林有自己的自主权,我们发放了林权证,现在使用林权抵押贷款,我们凭林权证可以向银行抵押贷款,这些都已经在做了。白沙村人均将近30亩林地,所以管理问题上比较麻烦。现在我们统一输入到电脑上进行管理,地理位置、界限等都可以查得到,在林改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 夏玉云。

[主持人] 白沙村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开展了“三定”,“三定”的内容是怎样的呢?

[夏玉云] “三定”主要是山定权、人定心、树定根。当时山分下来以后,老百姓认为山分出来后是不是要收回去,林权证发了以后就定下来了,农民就定心了。还有一个是树定根。现在白沙村近十年来没有砍过木柴。早期在90年之前,白沙村95%的收入都来自于木质资源,现在木质资源的收入是零,全部是靠非木质资源,还有就是旅游三产业。以前是砍树,越砍越穷;现在是看树,越看越富。

[主持人] 白沙村是纯山区,耕地资源少,山地坡度很大,单纯靠非木质资源实现农民持续增长的难度比较大,你们是用什么方法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呢?

[夏玉云] 白沙村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卖山头,卖山头是越卖越穷,山上越砍越光。第二个阶段叫卖山货,就是开发当地的茶叶、核桃等,卖山货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不能完全富裕老百姓。98年开始叫卖生态,主要是开发当地的旅游业,包括生态旅游、农家乐旅游,这块富裕了白沙村的整个老百姓。白沙村没有什么名胜古迹,也不是革命老区,在一个山沟沟里面,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为什么这些游客到我们这儿来呢?我们向他们做了调查,认为山好、水好、空气好。到白沙村来,特别是老年人,一住就是两个月、三个月,多住的话是半年,而且每年都来。他们认为到这个山沟里面,他们称为森林氧吧,说在大城市到氧吧要出钱,就到这个地方的氧吧。有一些身体不好的人,认为这里环境非常好,所以客人非常多。通过这样,山上青了,山上保护好了,老百姓也富了。

白沙村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当时我们自己都感觉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解决了。当时担心山区的林农不砍树,不搞木质资源怎样富起来,也没有企业。现在我们通过生态保护环境后开发生态旅游,做完以后,老百姓一下子就富起来。搞农家乐经营户,以前是穷得叮当响,现在富得发油,条件也好起来了。富起来以后,对镇的林子一点损失也没有,山上的树木一年比一年大,我们老百姓的观念也完全改变了。采伐木材,民用材是有指标的,因为人均30多亩山,都是有指标的,现在老百姓不砍了,包括自己造房子也好,做家具也好,都到外面买去了。因为现在有林权证以后,吃了定心丸了,认为这就是“银行”,我这里的山,有几百立方米,可以给儿子、给孙子,老百姓是这样想的。包括现在民用材都不砍伐。

[主持人] 看来白沙村在林改上取得比较好的成效了。下一步重点放在哪里呢?

[夏玉云] 保护森林资源方面我们现在不担心了,老百姓都非常的自觉,都会保护。现在在这个发展当中,一是林权抵押贷款这块的评估问题。林权抵押贷款涉及到直接评估,这块山要定下来到底折价多少,因为每块山不一样,重点是放在这方面。现在白沙村在林权制度改革这块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好处,我们把山保护下来,可以观光旅游,可以让更多游客到这个地方来,他们也是为了看看树。还有一部分是国家的政策,生态公益林补偿。浙江每亩是17块一亩,一个村人均三四百块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所以老百姓在林权制度改革上确实也得到了一些实惠。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其他的工作基本都做好了,一是山林的评估问题,以后这块越来越值钱,以后拿到林权证就可以到银行进行直接贷款了。

[主持人] 这次您来北京参加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座谈会,有什么体会和感想和我们分享一下呢?

[夏玉云] 这次我确实非常有幸,因为我是农村的支部书记,能够来北京参加这样的会议,我确实感到非常的激动。到了北京后,在会场上听到回总理的报告,这个报告对林农来讲是我们的一些心里话,我们没有想到的,回总理报告就提到了,有很多的问题。林改方面涉及到生态资源保护问题,是结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老百姓得利,国家实际上是得绿,利益还是老百姓的。报告比较全面完整,把林改的情况都说得比较清楚。这次开了会以后,我们回去也要贯彻落实,传达到每一个农户。农户听了以后,肯定他们也感到中央确实是这样提出来了。因为林农全部是靠山的,其他什么东西都没有,在林改上大家的积极性特别地强。

[主持人] 感谢夏书记来我们节目中作客。通过对夏书记的采访,使我们了解到白沙村在林改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以及给农民朋友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是在林改过程中,大家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我们相信大家都能够因地制宜的解决好,为我国的林改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