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县委书记葛学斌谈林改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国家林业局网站

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

浙江省遂昌县县委书记葛学斌谈林改

嘉宾: 浙江省遂昌县县委书记 葛学斌

主题: 2010年10月10日,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县委书记和县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政府网(国家生态网)组织开展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网络电视访谈直播系列活动,敬请关注!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县书记县长谈林改》系列节目,我是李威。今年10月10日,“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座谈会是为了发现和培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树立榜样和旗帜,以引导改革、推动改革。作为林改的典型县,浙江省遂昌县县委书记葛学斌出席了这次座谈会。在林改推进过程中,遂昌县究竟有哪些因地制宜的方法?取得哪些成效?又给农民朋友们带来什么好处呢?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到了遂昌县县委书记葛学斌来为您一一解答。 葛书记您好!

[葛学斌] 您好!

[主持人] 我听说您在09年的时候曾做过人代会审批的决定,是关于生态林业的,是怎样的决定呢?

[葛学斌] 这件事非常有意思,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关于遂昌生态林业建设作了一个决定,这在遂昌历史上是第一次。据我了解在全省也是少有的,在全国肯定也不会太多。之所以这样考虑,第一,从林改工作的属性来看,这次林权制度改革意义非常重大,核心的落脚点就是明晰产权、承包到位,利益主体化、分散化。分散后林农如何联合起来?如何走向市场、如何发展产业,这里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第二,从林业工作的属性来看。因为林业不光涉及到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这些效益的发挥需要区域抱团,地方党委、地方政府要有所作为。第三,林业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尤其是未来的林业,我们更注重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发挥它的生态功能、和谐社会的功能,需要汇集各个方面的力量和方方面面的智慧。人代会是最好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场所,通过人代会的方式进行广泛讨论,形成决议,这有利于统一思想,更有利于推进改革。所以林改工作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也走上法制化的轨道,更加规范、更加有序。

[主持人] 您对林业现状的理解以及思考之下提出的观点,就是生态林业的观点?

[葛学斌] 对。所以我们人大常委会根据这样的意愿,起草这个《决定》的过程,审议讨论过程,是会聚人民代表智慧的过程。形成决议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党委政府的意图上升为国家机关的意志,就是国家政权机关人民代表大会,这种意志就法定化了。今后服务过程中我们抓落实,根据这个决定来推进。



浙江省遂昌县县委书记 葛学斌。

[主持人] 您具体说一下什么是生态林业?

[葛学斌] 生态林业很有意思。我们的林业从木头到林、到森,一个木是木头,两个木是林,三个木是生态。我们过去传统的林业是产生木材的,那是林业的主产品,后来逐渐看到两根木头,是发展林业,不光是一个单体还是群体,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出活立木交易,林权制度改革。今后要看到三根木头,是森林的概念,是整体属性,不光提供林产品,也提供林下经济发展的一种机会,更提供林业生态环境所带来的产业的延伸和提升,比如景观,比如说涵养水源,比如改善气候,比如低碳生活的固碳。这个时候它的名字不在于这两根木头组合在一起,而是三根木头组合在一起的生态,这就是森林生态林。我想我们国家林权制度改革也有助于推动生态林的发展。

[主持人] 这是林业的未来。生态林业对遂昌县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

[葛学斌] 这意义特别的重大。第一,我们是山区县,大家都知道林业重点林区县往往是山区县,我们是“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达到82.3%。同时这些重点林区县往往都是大江大河的源头地区。我们遂昌县是钱塘江、瓯江的源头地区,所以涵养水源覆盖了整个钱瓯两江流域,范围非常的广泛。如果我们污染,带来的后果是很大的,如果我们的净化带来的效益也不可估量。所以生态林业对遂昌来讲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走生态之路,依托自身的比较优势,依托林业的自身资源,寻找一条就地产业化、就地市场化、就地城市化的路径。因为我们的城市化有两种概念的理解,一种是我从乡下到城里来是城市化,还有是城市文明覆盖到乡下,城市的公共服务延伸到乡下,乡下的生活品质提升了城市的水平,包括文明程度,也是一种城市化。

所以生态林业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战略的支撑,生态林业的发展特别是森林经济、森林产业,尤其直观的是我们遂昌县森林旅游的发展,这是对生态文明背景下带给我们遂昌的战略机遇,它将引领遂昌走向未来,参与区域的合作分工,成为我们的形象品牌和核心系统。现在我们以森林大环境的支撑,提出打造“中国洁净乡村”的概念。因为我这个地方森林、生态环境很好,所以我们现在打造的概念是本身自然环境很好,把人文的生态环境改善好。什么概念呢?我这个地方不一定最漂亮,但我做成最干净,我们教育引导我们的老百姓不丢垃圾、少丢垃圾、垃圾不落地,城乡处清洁卫生、整洁干净,这就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氛围的一个基础和条件。我们依托森林这样的资源,我们可以形成区域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新跨越。

[主持人] 由生态林业发展为生态文明,可不可以说“生态”两个字是遂昌县治理林业的核心主题呢?

[葛学斌] 我们的落脚点也好,战略支撑也好,我们的未来也好,我们区域品牌打造也好,都离不开“生态”这两个字。

[主持人] 都是在生态这个基础上的。旅游产业发展如何呢?

[葛学斌] 我们这块非常的好,当然这得益于生态文明的兴起,因为我们是大林区,我们还有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第二,对一些消费产业转型升级,人们对森林产品、森林环境、森林功能的认识越来越深化,需求越来越迫切,甚至出现很多人愿意为森林产品买高价,就是为生态买单。第三,中央提出城乡统筹,以城带乡、以工补农,乡野环境的基础设施条件迅速改善,像遂昌原来作为大山区,过去杭州到我们这儿要四五个小时,现在高速公路便捷通达了,两个到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所以我们完全融入了这个区域里,这就为我们把生态作为产业提供了基础。而生态做成产业最有效的途径是以生态旅游,就是森林休闲旅游为引领,可以拉动一产、二产、三产的统筹协调发展。我们现在提出的概念打造乡村休闲,因为城市化的节奏非常的快,大量的人进城,我们城市化是50%、60%,今后要到70%,大部分人到城市要进行创业,要生活,但还寻求健康。

[主持人] 全民都愿意往外走。

[葛学斌] 对。我们把乡村打造成一种生活方式,这是赋予未来的某种产品,当然这种生活方式一定是建立在生态环境的背景下,文化资源的挖掘、乡野环境的打造,包括农民文明素养礼仪的提升,综合起来是什么概念呢?叫乡村休闲渡假。上海世博会提出一个概念叫“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现在打造的概念是“乡村让生活更健康”。

[主持人] 葛书记,我认为这是一个挺大的概念,适于全国各地的。假如我是一个游客,去浙江玩了,我只知道遂昌县干净,有原始生态,村民讲礼貌这些东西。如果我是一个游客,你有什么特色告诉我,吸引我到哪儿去玩?我到那儿玩能玩到什么、看到什么?

[葛学斌] 我们做的旅游,除了你刚才讲的这些以外,所有做旅游的都需要具备旅游景区、旅游产品设施,包括旅行社的配套,包括吃、住、行等六个要素都得具备。我们跟人家不一样的还有一个概念就是人文环境的支持,让全社会参与这个事情,让全社会从中受益,这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因为我打造的不仅仅是直观感受的旅游产品,更重要是输出一种生活方式。都市生活厌烦了,到乡村来感受。所以我们的第一句口号很简单,但也很有效,叫“不让一个游客在遂昌受委屈”,任何一个同志进了遂昌,不会让你受委屈,这是我们最起码要应该做的一件事情。

我们现在提出另外一个概念,除了刚才讲的打造“中国洁净乡村”的概念,同时还有“微笑遂昌”的概念,你到遂昌面对的是微笑的脸蛋,这是最和谐的表现,人只有充满微笑,才能创造温馨的环境。任何游客到我们遂昌,特别是节假日,可以非常便捷地找到我们自己的服务者,志愿者可以提供你一切所需要的东西,咨询、导游等其他服务,在旅游体验过程中提出什么困难问题,包括我县委书记也是你可信赖的服务者。我也第一时间会处理您所提出的任何问题,确保我们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的诺言落到处。这几年来我也处理了好多问题,特别是去年、前年、今年,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接到投诉,因为我下面的机构工作人员他们都能有序地处理,用不着我直接的处理游客投诉。

[主持人] 你的观点确实很先进,因为我也喜欢旅游,到很多地方玩,有山、有水,但配套设施不理想,服务不理想,感觉吃穿住跟不上,很好的地方可能因为这个糟蹋了。我认为你旅游的这种观点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基础的东西一定要搞好。我们把话题收回来,林权制度改革这段时间里,遂昌县取得怎样的工作成效?林区、山区的林农生活有怎样的改善?

[葛学斌] 林权制度改革的目的是要激活林农投入林业发展的生产积极性,落脚点是增加农民的收入,所以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尤其现在在这种背景下,城市就业比较困难,更何况在山区、在源头地区,我刚才讲也是欠发达地区,还有一部分离不开大山,现在40-45岁以上这部分,这部分如何脱贫致富,如何乐观就业,都来自于林改推进。林改最大的推进就是让这些人有事做、有活干、有钱赚,这就是我们的核心。当然,这是政策层面的,还有对自己服务的改进、研究区域战略发展的提升,包括干部队伍建设锻炼的提高。我认为最大的是收入增加、产业发展、社会和谐。

[主持人] 能否具体说一下农民的收入或者生活有多少提高?

[葛学斌] 从两个数字可以看,第一是从年报数字,连续三年了,07、08、09年,今年2010年还只是第三季度,农民人均收入平均超过14%以上,重点林区达到17%,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在点位上个案也很多,有通过林权证抵押贷款把它抵押到银行,也有依托森林环境、森林资源发展生态产业,特别是我们高山森林蔬菜这些起来了很多,也包括产业转移过程中,过去种香菇,现在转为种特色水果,打造有机品牌。过去我们北界香菇有一千万袋,现在几乎没有了,主要靠种提子,我们打造的概念是自然红、原生态。我们一般市面上吃到的水果都是没有成熟就采摘,然后在仓库里熟了再进入市场,我们现在打造的是水果在果树上自然成熟。

[主持人] 所以必须到你那儿吃。

[葛学斌] 也不一定。因为现在物流非常的便捷,这样的品质让你有更不一样的感觉,更健康,口感更好,我们的橘子产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就是每亩的收入最少1万,多的有3万。包括森林蔬菜经济效益也非常好,特别是大城市对山区的森林蔬菜需求很大,因为我们打造有机农业,原生态农业,采取现代的组织管理理念、现代科技支撑、健康的品质几个元素组合在一起,他们愿意出高价。我们有一种黑番茄的新品种,上海卖25-30元的水平,过去我们没想,因为它有健康品质,这对农民来讲收益就非常高,因为它一亩的产量高的有八九千斤,少的也四五千斤。这就是林改之后,依托改革的支撑、依托森林大环境,因为我们现在通过人代会的决定,通过政府的引导,全社会从过去砍树变为看树,从一根木头的利用到两根,再到三根木头,打造品牌。

[主持人] 我不知道您在林改过程中,从砍树到看树观念转化过程中遇到困难没有?

[葛学斌] 当然,很不容易。因为林业是长期的产业,而且相对来讲人为因素,控制的力度比较少。尤其是一家一户很难把林业做好的。林农分到山,首先想到今后这树还能不能砍,甚至关心我自己能不能砍,我年纪大了,我子孙能不能砍了?这是林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在这种过程中,怎样让林农从眼前的利益走向长远的利益。我们有一句古话叫“一千不如八百现”,所以他第一是砍树,我们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不砍树。

[主持人] 怎么改变他呢?

[葛学斌] 对。第一是通过教育引导,因为林业有社会效益,也有生态效益,教育引导。我们过去翻来复去砍木头、大规模砍木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山区确实砍了不少的木头。经济快速起来,也是短暂的繁荣,迅速的回归到原来的状态,这是暂时的现象。砍木头没有砍富起来,环境越砍越差,收入越砍越低了。相反一些生态环境保护好的地方,感受到一种品质生活,你看很多地方,一个村落,凡是这个村的民风比较好的,村级班子力量比较强的,往往都有风水林。反过来这个村比较乱的,心比较散的,风水林也不会太好。所以这些典型个案的教育引导是基础。第二是改革在深化,他不能砍了,通过依托它来发展经济,怎样发展呢?第一,通过农村金融制度改革的配套,让青山变为金山。第二,通过配套制度改革,让资源变为资本要素,参与到发展过程中,发达产业,去替代树林。第三,更重要就是全社会教育引导,全社会配套跟进,把他个人的资产转化为全社会的财富,让经济利益更服从于生态和社会效益,就解决了林农从一开始喜欢砍树,当然他也不是一定要砍树的,因为砍树是他现实的选择,转化为着眼大局、着眼长远,既兼顾利益的追求,又满足全社会的需要,这是双赢、多赢的选择。

[主持人] 假如我是林农的话,你得告诉我,如果我不砍树了我的生活反而变得更好,这样我才不会砍。

[葛学斌] 这是我们所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我们已经尝到甜头,接下去我们要通过林权制度的配套改革继续深化推进这个工作。

[主持人] 葛书记,问最后一个问题。我不知道您未来对遂昌县或者浙江省的林业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和目标?

[葛学斌] 未来的林业确实充满憧憬。因为我们现在和世界发达国家比,最大的差距是生态的差距。现在人们追究健康生活过程中最短缺的产品就是森林产品,就是健康食品,这就意味着最短缺或是最大的差距谁来弥补呢?就是森林林业、生态来弥补。我们遂昌县地处两代软土地区,也是浙江省重要生态屏障地区,我们今后的落脚点是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坚持一产、二产、三产统筹协调发展,我们想探索和打造一条新三区经济发展模式,只有跨越发展,反过来头才能更好地保护森林,保护好森林又能够支撑和推动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 我是否能这样理解,生态林业是第一步,最终的目标是生态文明。

[葛学斌] 对。

[主持人] 谢谢葛书记今天给我们分享了很多遂昌县的经验,葛书记对林业非常先进的理解,令我也受益匪浅。再次感谢!

[葛学斌] 欢迎大家有机会到遂昌县走一走,看一看,亲自感受一下,我们面对面地交流一下。

[主持人] 您说得真的很吸引人,有机会一定到遂昌去玩儿,看看咱们的生态林业和生态文明。谢谢您。本期节日就到这里,谢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