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服务代理树起政府新形象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恩施市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也是全省的林业大市。全市共有集体林地337万亩,目前已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林权改革任务,应发证14.02万户,已发证13.99万户,发证率99.9%;分山到户率98 %。

在林改过程中,我们始终思考着如何巩固改革成果、完善配套改革和服务这一问题,通过农村现状调研分析,推行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把为广大农民服务作为乡村干部和林业部门的突出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全市受理群众申请事项9189件,群众申请事项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投诉率为0。

村民领到林权证,互相观看。

一、林改催生为民服务全程代理

林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农村发展的重大部署,也是农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通过林权制度改革,我们进一步清晰地看到,当前农村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迫切需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第一,农民脱贫致富需要服务。山区农民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但脱贫致富尚处于起步阶段。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激发了广大农民发展生产的巨大热情,但大多数农民处于愿望迫切而致富无门的状况,需要政府提供帮助和服务。第二,政府职能变化需要服务。税费改革后,基层干部的工作已不再是收费收税、计划生育等基础性工作,主要精力要转向生产生活服务,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第三,市场与农民的联接需要服务。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市场体系的健全,市场需要资源,资源需要开发,农民需要市场,而农民与市场之间需要桥梁和纽带。政府职能转变,能够充分发挥这一作用。第四,山林到户经营需要服务。“分山到户,谁来服务”成为群众强烈的诉求。林改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为广大农民充分利用林地资源脱贫致富提供了基础和条件,把林业这一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挥最大效益,成为当前政府和林业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第五,解决农民办事难需要服务。山区农村交通不便,农民办事难、出行难、成本高、信息闭塞等是普遍问题,严重制约着农民脱贫致富,迫切需要政府帮助。基于上述背景,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林业系统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并在全市农村工作中全面推广,为破解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难题作了有益探索。

二、全力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

在林改中,我们积极探索配套改革,彻底转变政府职能,围绕办理林木采伐、木材经营与加工、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林权证发放与变更、林木林地流转、林权抵押登记、植物检疫等19项行政许可,全力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按照便民、公开、法制、效能、求实的原则,实行“四制八公开”工作规程,保证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规范操作。“四制”即办件直接办理制、承诺件限时制、退回答复制和首回负责制;“八公开”即服务事项、责任人、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监督机构和代理人公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代理服务体系和制度,全方位向农民辐射。

第一,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基本要求。通过全程代理、无偿服务,群众所有要办的事,只要给乡村干部或林业干部提出要求,就要全程代为办理。芭蕉侗族乡朱砂溪村肖家坪组村民苏祖福、苏宗金两家共墙而居。2007年偶然发现家中的屋梁、楼板有虫蚁毁坏现象。乡林业站立刻派人到现场查看,经核实系白蚁危害,便立即购买“白蚁灵”送到他们家中,为其除治白蚁,还为他们办理了翻盖新房的林木采伐许可证。苏祖福感激地说:“我就给村里代理员打了一个电话,仅一天的时间,他就把采伐证送来了。如果是过去,既要耽误时间,还要花几十元车费呢!”。

第二,把帮助农民增收作为重要任务。为林农提供最新的林地流转、种苗供应、林产品供求等信息服务,为老百姓增加收入,既是林改的目标,也是我们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主要内容。家住白果乡油竹坪村林场组的村民黄发安,他家拥有900多亩林地,并办有木材加工厂,一直想扩大经营规模,却苦于没有扩大再生产的资金。恩施市林业部门与农村信用联社推出了林权证抵押贷款,他获得了首笔30万元的贷款。

第三,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要举措。加快林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扶持和发展产业化龙头企业至关重要。我们把企业发展纳入为民服务的内容来抓。万山红公司是从事油茶加工经营的企业,市委、市政府按照“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要求,认真履行责任制,真正做到“企业围墙外的事情由政府负责、围墙内的事情由企业负责”,该公司已在三岔乡建立优质油茶基地1500亩,带动了180多户农户增收。林改后,我市已培育和引进了宇宏、万山红、宜恒、弘翔等10多家林业龙头企业,推动了林业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据统计,2009年全市营造林新增投入5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其中社会主体营造林投入占总投入的90%以上。如今,快速发展的林业已成为我市培植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林权勘测踏界现场。

三、开辟了执政为民的新天地

在林改过程中,通过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巩固和完善了林权制度改革成果,起到了加快林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作用,成效显著。

第一,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林改激发了林业发展活力,广大农民大力发展林业,推动了林业产业快速发展,一批林业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一批涉林企业快速成长,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金山银山变成了摇钱树。红土乡石灰窑村农民祝远来发展高效经济林80多亩,今年就获得了1万多元的收入。林改后,全市14万农户户均增加收入近1000元。

第二,方便了广大农民办事。通过代理服务,减少了办事成本,节约了办事时间。过去农民办一个林业手续平均需要一天多的时间,现在全部由干部代理,农民办事不仅省心省事省钱了,而且可以用节约的时间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一年来,林业部门仅代理采伐证就达4585份,这一项为老百姓节约往返路费25万多元,节约时间近5000天。

第三,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代理服务,干部的群众观念、政策观念、服务观念明显增强,由过去的“群众找我们”变为现在的“我们找群众”,由过去的“拖着办”变为现在的“马上办”,由过去的“随随便便办”变为现在的“依法照章办”,形成了“市局围着站里转,站里围着代理转,代理围着群众转”的全新服务格局。板桥镇穿洞村是一个烟叶专业村,该村代理员张德祥主动上门服务,为340多户烟农代理采伐证,保障了900多间烟叶晾晒房的建设,该村烟叶种植面积由800多亩扩大到2400多亩。

第四,转变了政府职能。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的推行,实现了由“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改变了群众心目中职能部门过去只是“审批”和“罚款”的印象。沙地乡花被村村民黄玉鹤说:“过去我求政府部门办事,看不见几张好脸色。现在政府部门主动为我服务,个个都是一副热心肠。”一年来,林业部门受理群众申请事项15186件,接受政策咨询850人(次),接待来访270件(次),提供科技服务1368次。

第五,加强了林业系统自身建设。林改前,曾经一度,林业部门干部处于无事干、无地位、无作为的状态,部门有情绪,政府不重视。林改中林业部门积极工作,开拓进取,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党委、政府的肯定,从而加强了对林业工作的领导。在林改启动阶段,我市安排林改经费400万元,并把林业系统300多名干部职工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林业干部队伍在实战中素质不断增强,已成为我市一支能征善战的农村工作生力军。

百姓心中一杆秤。代理服务,在农民心中竖起了政府新形象。目前,“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已成为我市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化解林权纠纷的“信访室”、宣讲林业政策的“广播站”、保证干部勤政廉政的“监督台”、促进林业发展的“助推器”、展示林业干部形象的“风景线”,有力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中共恩施市委 恩施市人民政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