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林改暖了库区移民的心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总人口173万,动态移民26.3万,总量居三峡库区第一。三峡水库淹没我区耕地4.72万亩、林地5.95万亩。移民人均耕地仅0.63亩,人均林地1.55亩,比全区平均水平少0.44亩,人地矛盾比较突出。在林改过程中,移民强烈要求分到林地,而原住农民又不愿将林地拿出来与移民共分,争山争地现象成为热点。移民稳则万州稳,万州安则库区安。我们坚持移民为重、移民为先,探索出了一条以林改稳移民,以林改富移民的路子。

一、落实政策,平等分山,稳定了库区移民的心

把移民镇乡林改工作作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难点之一,视为确保移民稳定的重中之重,制定措施,积极破解。一是深入宣传发动。一方面加大集体林权改革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林改政策,宣传移民享有同等林改权益;另一方面,教育引导非移民学习移民“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奉献精神,主动与迁入移民林地共分,发展共享。二是坚持公平公开。切实做到“四个一样”,即移民和非移民人均分山面积一样,林地质量一样,享受集体林利益分配一样,享有林地承包经营权一样,按照规范程序,做到阳光操作,移民分山到户率和林权登记率均达到100 %。三是注重纠纷调处。按照“四个不出”,即户的纠纷不出组,组的纠纷不出村、村的纠纷不出乡镇、乡镇的纠纷不出区的要求,对涉林移民的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纠纷第一时间调处、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切实稳住了移民的心,原住非移民也比较满意,全区没有一户移民因林改上访。太龙镇移民干部李永生, 为了调节林改纠纷,二十多次深入现场,逐一实地调查,反复解释政策,引导群众尊重历史、互谅互让,镇里发生的13起林权纠纷都得到圆满解决,成为全区第一个100%完成勘界确权到户的镇。

二、政策扶持,真心服务,拓宽了移民致富之路

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促进移民安稳致富的宝贵机遇和重要途径,落实扶持措施,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切实加强典型带动,千方百计促进移民增收致富。

(一)政府真心扶持,移民有了“好政策”

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奖励补助政策。对移民乡镇的重点公益林和一般公益林分别按4.75元/(年.亩)和0.7元/(年.亩)的标准予以补偿;林木、竹材育林基金征收比例由20%—25%降低到10%;新种植名特优果树100亩、连片种植中药材100亩、食用菌10亩以上,并能帮助移民增收的专业大户,每亩分别补助100、200、300元;对移民自主创业,种植果树20亩、中药材10亩、食用菌2亩以上,且当年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的,补助1000元;对新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吸纳移民就业的微型企业,按照注册资金的30%-50%的比例予以补助,并在税收、行政性收费和融资上予以支持。另一方面,切实加强项目扶持。抓住三峡工程后续工作机遇,科学编制移民乡镇林业发展规划,优先在溪口等移民乡镇布局长江两岸绿化工程和林业经济发展项目,重点发展香料、笋竹、工业原料林、生物质能源林、花卉苗木等特色林业,形成“一镇一品”。目前,已建成林业特色基地17.8万亩,到2015年可望达到30万亩以上,力争实现移民人均纯收入每年增长20%以上。

(二)企业积极参与,增收有了“好帮手”

按照“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大户,大户带农户”的模式,采取出租、入股、转包等方式,鼓励林产品加工企业和城市工商业主参与林业产业发展,全区成功引进和培育林业经营企业31家,发展林业专业户203家,实现林地集约经营36.5万亩。通过林地集约经营,移民既可以得到林地入股收入,还可以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万州禾采公司在溪口、长坪等4个移民镇乡种植山胡椒3.5万亩,投产面积2.5万亩, 目前已形成骨干基地,带动近 2000移民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带动了附近8个镇乡发展山胡椒的积极性,到2015年,规划发展山胡椒15万亩,力争成为“全国山胡椒之乡”。成都黑金果业在瀼渡镇承包土地5000亩种植葡萄,涉及的1600户6500移民,人均每年可得到土地租金收入423元;还有1000移民在葡萄园务工,每年每人可得到务工收入7000元左右,其中参与管理的移民工还可以得到利润分红。

(三)典型示范带动,致富有了“好榜样”

以共产党员、村组干部、返乡创业移民、致富能人为重点,积极培育安稳致富典型,充分激发广大移民投身林改、发家致富的积极性。新田镇五溪村共产党员、重庆市移民先锋、村主任冉振爱以林改为契机,争取各级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路、水等基础设施和林业产业项目,发展了笋竹、柑橘、枇杷、荔枝、桂圆、青蒿和林下养鹅等产业项目。2009年,全村在林下种草养殖白鹅5万只,纯收入45万元;鲜笋竹300吨,收入21万元;产桂园4万斤,收入21万元;种植青蒿700亩,收入11万元;柑橘、枇杷,荔枝等收入55万元。当年五溪村移民人均纯收入4900元,比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高430元。目前,全村共有从事林业产业50亩以上的林业大户42户。冉振爱深有感触的说:“我村通过林改政策的落实和林业产业项目的发展,感到发展有搞头,生活有盼头,致富有奔头”。太龙镇太阳社区移民、村主任李承学,带领移民在林下种榨菜,自办加工厂,2009年加工榨菜1400吨,产值500多万元,纯收入40万元,解决移民就业40人,收入达到52万元,促进4万农民增收达到800万元。

三、融入当地,同心同德,库区人民共建生态家园

林改使库区移民“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人心思定,他们主动融入当地,扎根当地,把库区当作他们永久的家园,倍加珍惜,共同努力,建设好库区生态家园。如何用好、用活林改政策,既分好林、用好林,更建好林、管好林,促进林业资源持续增长,库区生态持续改善,是建设库区生态家园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紧紧围绕林改“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这一核心目标,注重发挥“三个作用”,着力构筑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屏障。一是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按照“谁拥有、谁经营、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强化农户管林、护林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日常管护,做到靠山吃山养山。二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2008年以来,政府累计投资近30亿元,大力实施森林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快城市绿化、城周山头绿化、长江两岸及水系绿化、道路绿化,新增造林面积46.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直辖前的16.1%提高到37%,2011年可建成市级森林城市,2015年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三是发挥社会各界的参与作用。积极引导全民树立“库区生态安全,事关人人发展”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身边增林,绿满城乡”活动,农村居民每年至少种10棵树,城市居民每年至少种10盆花。号召个人建纪念林、单位建责任林,累计达到8万亩。新田镇移民张成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承包200亩荒山,20年如一日,吃在山上、住在山上,种树2万多棵。青丝变成了银发,荒山披上了绿装,被推荐为重庆市植树造林先进个人。

目前,全区28个移民镇乡已全面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2009年全区移民人均获得林业收入670元,占移民人均纯收入的15%,同比增长27%,有效促进了移民安稳致富。正像太龙镇太阳社区移民李承学说的那样,“林改暖了心窝子,鼓了钱袋子,幸福几辈子”。(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 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