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县:改革越彻底 群众越拥护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祁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总面积854平方公里,辖6镇2乡,160个行政村,总人口26.7万。2008年8月,我县紧紧抓住被确定为“山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契机,认真贯彻中央政策精神,彻底把林地林木放下去,真正地维护群众利益,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全县26.7万亩集体林地除5%留给集体外,其余全部落实到户;424万株四旁树确权发证384.6万株,发证率90.7%,在山西省率先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并在配套改革上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尝试。我县也先后荣获了山西省造林绿化先进县、山西省林业建设突出贡献奖、山西省林业生态县等荣誉称号。

一、彻底改革,要从解放思想开始

林改之初,不少干部充满担心和疑虑,改革面临着重重阻力和压力。有的干部认为山地自然条件差,树木难成活,利益不直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会高;有的干部担心林改后村集体无钱无权,村干部说话没有人听;有的干部担心林木分给个人后会导致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有的干部担心林改会激化矛盾,引起农村社会新的不稳定。面对干部群众的这些担心和疑虑,县委从统一全县上下的思想入手,组织干部群众开展了一场以林改为主题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各种观念正面交锋、各种思想激烈碰撞,一场要不要改革、改革要不要彻底的争论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事不辩不明,理不讲不透,通过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林改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的大事,广大农民对分山到户有着强烈的愿望;只要我们彻底把林地林木分下去,让老百姓拥有经营权,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树立长远的眼光,就一定能实现资源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双赢发展;只要我们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工作做实、做细,林改不但不会引起农村社会的不稳定,反而会成为增强干群互信、促进乡村和谐的重要契机。

思想一变天地宽。全县干部切实从各种担心害怕中解放出来,坚定了推进林改的决心和信心;切实从对林改的简单的理解、短期的认识中解放出来,开始全面系统地谋划和推进林改;切实从消极畏难情绪中解放出来,以当年分田到户的热情投入到了林权改革当中。闫家庄村,是我县人均有林地面积最大的村,也是开始推进林改时阻力最大的村。该村荒山造林2万多亩,四旁植树8万多株,种植果树1300多亩,人均果园7亩。闫家庄村支部书记刘玉成是山西省农村支部书记的老典型、造林绿化战线的老模范、省人大代表。他把集体的树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看着自己带领群众艰苦奋斗40年换来的绿化成果要分下去,他心里怎么也想不通。由于刘玉成是我县最有威望和影响力的村干部,他对林改的“想不通”,使闫家庄村所在的峪口乡乃至全县的林改都陷入了无法推下去的窘境。为此,县委把闫家庄村确定为县委书记的林改联系点,组织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队进驻闫家庄村搞林改,县林业局长亲自挂帅担任队长。他们与刘玉成及干部群众代表促膝谈心、宣讲政策、释疑解惑,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反复学习理解政策,刘玉成的思想终于豁然开朗:“这些年带领群众辛辛苦苦植树为了啥,还不是为了让百姓富起来、让山上绿起来?中央推行林改,是为了百姓好、为了生态好,我坚决拥护、坚决落实。”老支书像历年组织群众植树造林一样,全身心投入到了林改中。有人提议给这位坚持40年造林的老功臣多分几亩林,他毫不犹豫地说:“我不能搞特殊,任何人不能念歪经、占便宜,闫家庄搞林改,改就要改得彻底、改得规范、改得公平,要确实为老百姓把林改这件好事办好。”从抵触到认同,从不愿意参与到彻底地分林到户,核心是认识,关键是思想。只要干部群众真正解放了思想,真正了解了政策,林改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由此,闫家庄村也成为我县林改最彻底、程序最严密、手续最完备、群众最认同的“林改第一村”。

二、彻底改革,就要让群众说了算

林改关乎群众的利益,是百姓的大事情,理所当然应该由群众说了算。我们制定的所有工作程序,都是为了保证让群众说了算。对于林地和林木分不分、什么时候分、怎样分、分到什么程度,都由群众自己做主。县乡不包办代替,不搞行政命令,更不搞“一刀切”。村组林改实施方案均按规定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做到改革政策、内容、程序、方法、结果五公开,确保了群众明白、群众参与、群众说了算。在具体实施中,为了真正做到让农民当家作主,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若干林改程序。制作了《祁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流程图》、出台了《祁县集体林权勘验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林改工作。每个流程必须经上一级林改领导审核把关后,才能转入下一个环节,做到了严格程序不缺项、执行政策不走样。对于林改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我们也都尽可能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解决。东观镇武乡村从90年代开始,群众陆续在村集体1500多亩的滩涂上自发栽满了树。这次林改怎么改,干部群众争论不休。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十几次讨论研究,决定实行“谁种谁有、期后分配”的办法,使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正是由于我们在林改实践中,充分尊重了民意、让群众说了算,从改革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因为林改而造成的群众上访。

三、彻底改革,就要真正均山到户

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核心在“分”、关键在“放”。在推进林改中,我们一放到底、一分到底,彻底把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下放分配到老百姓手里,还权于民、还山于民、还利于民。平川地区,我们对已拍卖的1763公里宜林路渠绿化使用权,进一步完善了法定手续;对集体现有的724公里宜林路渠绿化使用权,全部拍卖到户。拍卖总里程达2487公里。山区,我们采取了以“均山到户”为主的改革模式,确保了“人人有份”。对人口少、林地多的村,采取了均山到户、家庭承包的模式;对人口多、林地少的村,采取了自愿组合、联户承包的模式;对林地治理难度大、村民自愿放弃山地分配权利这一特殊情况,采取了“虚拟到户、权责搁置”的办法。就是把一些自然村、村民小组、个别农户应该分得的林地划分出来,由村集体暂为代管,待农户愿意要回承包地时,履行相关手续后,重新交还给农户治理经营。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民群众的初始分配权利,减少了林改后遗症的发生。为了让群众更加明白地参与林改,我们在山西省率先把新的科研成果——地理信息采集系统运用到了林地的分配管理中。每块林地、每个小班都有清晰的新版航拍图,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在图上很直观地找到自己的林地。林地的确权更加准确,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更加高涨。

四、彻底改革,就要完善配套政策

明晰产权、承包到户后,我们及时着手研究制定了多项配套改革措施。相继出台了生态公益林管理补偿、林木采伐、林权抵押贷款、档案管理、营造林投入等5个配套改革的政策性文件,为林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后续支持,帮助农民获得更大的收益,进一步巩固林改成果。如生态公益林管理补偿方面,科学划定了全县的生态公益林范围,县财政每年拿出近百万元对生态公益林进行补偿;对经营性林木采伐管理,我们报请省林业厅批准,由乡镇林业站按照职责权限进行审批。简化了审批程序,降低了育林基金收费标准,每株只征收1元,鼓励群众大栽树、快致富。我们在山西省首家成立了林权管理中心,为农民开展林权登记、林权流转、抵押贷款等服务,搭建起了林业要素市场,创新了管理体系。

我们彻底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林业的发展。一是全县植绿护绿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打破了多年来栽不下树、管不好树、富不了民的怪圈。2008——2010年三年累计植树486万株,相当于过去10年植树的总和。我县北左村林改前,全村仅有零星树木1700余株,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林改后全村2.1万米宜林渠路全部落实到户,仅2010年春季全村植树就达4万余株,成活率达到98%以上。二是林业产业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越来越来宽广。全县新发展酥梨、澳州青苹、核桃等经济林3万余亩,育林苗圃1万亩。苗木专业村——塔寺村建成苗木基地3000亩,年销售苗木1300余万株,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仅此一项可为该村农民年人均增收1100元。林业产业村思贤村,人均商品林100株、经济林80株,林业收入占到全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古县镇村民席青山,用林权证抵押贷款320万元上马玫瑰深加工项目,并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玫瑰种植基地1万亩。2009年,全县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达到3026元,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纵观我县的林改历程,虽然产生过困惑、遇到过阻力、出现过矛盾,但由于我们信念坚定,思想统一,措施得力,监督严密,配套完善,林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实践证明,只有把林地林木彻彻底底、公开公平公正地分下去,农民才会高兴,群众才能拥护,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把中央的林改政策落实到位。(中共祁县县委 祁县人民政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