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改增活力 绿山又富民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就综述

近年来,特别是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以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展开并深入推进。这项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主体任务的农村经营体制重大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林农的生产积极性,有力地推进了林业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由“砍树”到“看树”

由“砍伐”到“保护”,变“砍树”为“看树”,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就是林改带来的巨大转变。

过去,木材价值和森林利用主要靠“砍树”来实现。这种靠消耗森林资源、以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在山区相当普遍。林改后,森林和树木成为山区十分珍视的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其价值的利用和实现主要靠发挥森林的生态价值。依托林地的生态环境发展种植养殖业,利用良好的环境吸引城里人来休闲度假、观树赏林,很多林区和山区正走出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林业发展之路。

从“砍树”到“看树”,林业实现了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的根本转变,其根源是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交给农民。分得了山林的农户更加注重保护林地,对自家山上的林木不随意采、不急于砍,并且积极造林,重视发展、保护和利用森林,以实现林地经营的长远利益。广大林农有了山林,就有了发展林业经济、创业增收的良好条件。农民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青山绿水,积极发展休闲林业、乡村“农家乐”、森林旅游等生态旅游项目和相关服务业,实现了凭森林创业、靠生态增收。

此外,通过林改,各地大力发展各类林产品种植、非木质林产品的精深加工,大力兴办林产工业,提高附加值,实现了森林资源的充分利用,促进了林业产业大调整的新格局的形成。

由耕地为主到耕林并重

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民把集体山林当作创业资本,多了一个增收保障和致富平台。

林改后,农民依托林地大力开展多种经营,发展林下经济,长期效应与短期利用结合,实现了“国家得绿、农民得利”的林改目标。广大农民靠政策、靠科技、靠投入,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发展林业,增收致富,林改成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通过林改,林地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产出效益明显增加。据统计,全国林地直接产出率已由2003年的84元/亩提高到现在的155元/亩。湖南省浏阳市就是通过推进林改,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把油茶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2009年,1818个林改县的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961元,其中来自林业的收入643元。

通过林改,农民利用自家的山林发展林下经济,不少农民跨入了中高等收入群体。辽宁省本溪市通过发展人参、林蛙等林下经济,林业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农户已达1.6万户,占农户总数的11%,其中资产达100万元的3000多户,达1000万元的120户,上亿元的3户。

由传统发展到绿色发展

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推开,越来越多的地区将林改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各地通过改革和创新机制,激发了农民的创造潜能,调动了社会造林的积极性,加快培育、利用森林资源,形成了新的绿色支柱产业,开始步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

林改后,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林业产业不断壮大。在很多地区,林业产业正在成为农民增收的龙头产业、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开始替代“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传统产业,促进了区域经济的科学发展。江西省武宁县把发展保护生态资源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在招商引资时坚决不发展高排放项目、高能耗低产出项目、环保措施不达标项目,突出发展绿色工业、循环经济。

昔日被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的浙江省安吉县通过推进林改,依靠丰富的竹资源发展竹加工、休闲旅游,以全国2%的竹资源形成了竹木加工、林下食品、森林旅游等产业,占有了全国20%的竹产品市场份额,创造了120亿元的年产值。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还激活了落后地区的后发优势,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林改盘活了山区、林区的森林资源,沉睡多年的山林焕发出新的活力。

拉动农村内需增长

林改同时成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有效扩大农村内需的重要措施。实践证明,只有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才能全面提高农民消费能力。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集体林地和森林资产分给农民,让农民获得了一笔数量可观的资产和重要生产资料,既让他们有了稳定的资产性收入,又让他们有了施展潜能的创业平台,从而彻底盘活了森林资源,调动了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

林改有效地拓宽了农民就业和创业的渠道,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林改,农民获得了新的生产资料,很多“打工仔”回乡做了“林老板”,很好地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广大农民通过经营林业,获得了可观的生产性收入,消费能力明显提高,整个农村社会的消费能力随之明显提高,为整个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添加了强大动力。农民钱包鼓起来了,拉动农村消费高达数十亿元。林改近3年来,江西武宁长水村新建房屋70栋,并有35户村民在镇上盖了新房或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全村新安装固定电话380部,购买小汽车60多辆、摩托车110多辆。

林改进程中,通过实施林权抵押贷款,吸引了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经济日报》 2010年10月09日04 版 经济日报记者 刘惠兰)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