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县:林改为5万农户铺就致富路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2010年10月12日电(记者徐扬 冯雷)在辽宁省率先试点进行林改的本溪满族自治县,5万多农户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不砍树,也能富”的新理念,走上了致富之路,并且取得了生态受保护、林农得实惠的双赢效果。

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的本溪县,林业用地面积413万亩,人均16亩,是全省的林业大县。2005年本溪县作为试点率先开始了第四次林改,将集体林产权落实到千家万户,做到还权、还利、还林于民。到2007年,全县5.1万农户完成林改,240多万亩林地成为了老百姓的“摇钱树”。

“林改后我们就吃了定心丸。”本溪县东营房乡林农谢廷库说,前几次林改不彻底,林农怕政策变,不敢投入搞林下产业,也没有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只盼望什么时候给砍树指标。林改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谢廷库说,自家有200多亩林地,林下种了野菜刺龙芽和林下参等经济作物。由于培育得好,“不算林子,光人参一亩地也值几十万元。”

如今,老谢已经成为本溪县远近闻名的致富大户,像老谢这样靠山吃山、靠林生财的农民也越来越多。本溪县林业局林改办主任刘俊文说,林改后,发展林下经济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突破口。经过几年发展,林药、林菜、林果、林游和林工五大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2009年,本溪县农民人均涉林收入达到4560元,比林改前提高了五倍,占农民人均总收入的比重由40%增加到60%。目前,全县林农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达到2000多户。

林改富农的同时,也让植树造林、生态保护成为了群众的自觉。林农由过去的“要我造林”变成现在的“我要造林”。五年来,全县造林面积累计达到55万亩,其中社会投资造林占80%以上,相当于改革前1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76.8%。

刘俊文说,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改革的配套措施。例如积极引导农民搞林下产业,继续加大放活经营、补贴扶持力度。并着手成立森林资源抵押贷款担保公司,拓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为林产业发展搭建融资平台。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