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像经营责任田一样经营林改地

中国网 | 时间: 2010-11-17  |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近年来,辽宁省本溪市大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林区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他们将山林作为经营的“第二块责任田”,焕发出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干劲。

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东营坊乡是多林乡镇,全乡农户的林改参与率达到97%。林改后,村民们把能栽树的地方都栽上了树。在树种选择上改变了以往单一栽种落叶林的做法,种上了红松、落叶松与刺嫩芽混交林。

林改后,本溪林区农户对林地比以前舍得投入了。东营坊乡南营坊村村民谢廷库不但把以前种上人参的50亩林地承包下来,而且在新分到的山林中种植了60亩人参。现在,仅卖人参籽他每年就有几十万元收入。在他的带动下,南营坊村户户都在种植人参。

林改给林农带来了致富希望,林农对林业科技的关注更加积极。据了解,林改后,许多林农到当地林业站或林业局询问有关透光抚育、清场造林及发展林下产业的技术和信息。各村村委会接到最多的申请,也是林农要求进行透光抚育和清场冠下更新红松。

去年以来,本溪市继续深化林权配套改革的力度,巩固林改成果。他们扩大现代林业试点范围,启动56个现代林业示范村建设;编制“十二五”森林经营方案和林业产业发展规划,邀请省、市专家对方案和规划进行评审;指导已启动试点的56个村继续编制2010年至2015年森林经营方案;把规划任务分年度落实到户头和地块,指导试点村严格按方案和规划实施。

(《经济日报》2010年10月14日二版 经济日报记者 刘松柏)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