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概况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恩施市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地处武陵地区腹地,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全市国土面积3972平方公里,总人口79万,其中以土家、苗、侗等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8.7%。城市规划区面积13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1平方公里,城市人口25万人。2010年以来,恩施市利用境内奇特秀丽的自然景观、怡人的气候条件、浓郁的民俗文化、丰富的物产资源、良好的发展基础,成功的典型示范,打造“仙居恩施”、建设八大生态走廊(恩施大峡谷黄鹤楼生态走廊、恩施玉露生态走廊、清江源生态走廊、梭布垭生态走廊、318休闲生态走廊、清江画廊生态走廊、莲花池生态走廊、盛家坝古村寨生态走廊)。
区位优势
恩施市地处鄂、渝、湘、黔四省交界之地,交通便利,318、209国道在境内交汇,沪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宜万铁路贯穿全境开通在即,恩施机场已开通韩国首尔、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航线,恩施市被列入全国公路运输179个枢纽城市之一,是鄂、渝、湘、黔四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聚集地和集散地。
资源禀赋
恩施市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三张名片”恩施大峡谷、恩施女儿会、“恩施玉露”茶,独树一帜。有“烟草王国”,“全国魔芋综合实力第一市”之称,“恩施紫油厚朴”、“板党”、“窑归”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誉为“华中药库”。境内已发现具有D级以上储量矿产14种,尤以硒、煤、硫铁矿、高岭土等储量丰富,其中硒资源蕴藏量全国第一,拥有着世界上唯一的独立硒矿床,被誉为“中国硒都”。
城市光环
恩施市1998年被列为国家对外开放城市,是湖北省九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05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2005年度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等城市50强”,2006年7月被世界品牌大会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2008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市”、“湖北省园林城市”、“湖北省平安县市”、“2009年度苏商投资中国首选城市”。
林业基本情况
全市林地面积398万亩,辖17个乡(镇、办),171个行政村、35个社区居委会。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人均林地面积近5亩,森林资源十分丰富。自2007年4月林改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共192个林改任务村的主体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共计完成确权14.02万户,占应确权14.2万户的98.72%;已完成外业勘测32.9万宗地,占应勘测任务33.19万宗的99.13%;确权329.7万亩,占全市337万亩集体林地的97.84%;完成林权证发放和合同签订13.99万户,占发证户的98.52%。开展林改培训2650人次,接待来信、来访896人次,林权纠纷调处受案8230件,结案7866件,调处成功率为95.58%。


恩施的良种茶叶基地。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