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昔日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0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从永安市洪田村的入口处远远地看去,村里一幢幢新颖别致的农家小楼排列有序、整齐划一,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面伸进了农家宅院。走进村落,只见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和自来水,村前屋后还建起了一个个造型各异的绿化带……村民们说:“这些变化都是林改给我们带来的。”在永安,洪田村的新貌仅仅是该市林业改革后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

永安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多地少,森林覆盖率83.2%,居福建省首位。2009年,永安市林业总产值60.4亿元,连续六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幅,涉林经济产值占全市工农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通过一系列的林权改革措施,永安市在保持生态效益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今日的“绿色银行”。

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告诉记者,1998年10月,在永安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洪田村领全国之先迈出了“分山到户”和均山、均权、均利的实质性步伐。2003年6月,该村又先行启动了以“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05年,市里成立了林业要素市场,并率先试点在全市开展林权证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有了交易市场的服务,现在流转山场林木和买卖青菜一样方便!”邓文山说。

2009年4月,国家林业局确定永安市为全国林业改革与发展示范区。永安市乘势全面铺开了森林资源资本运作、采伐管理制度改革、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林业管理体制创新等“四大改革”,实施了100万亩生态公益林保护、200万亩商品林科学经营、100亿元林业产业升级、和谐林区建设等“四大工程”。此后,永安市又先后出台了鼓励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并初步构建了以管理、执法、服务三大职能为主的林业管理新体制。

如今的永安,山更绿、水更清、城乡更美。全市连续六年每年造林面积达7万亩以上,比林改前的2002年翻了近两番。建成溪河两岸景观绿化带97公里,境内高速公路、国道可绿化率达100%,省道可绿化率达80%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7平方米。

永安林权改革的深化不仅给永安带来了青山绿水,林农生活也开始蒸蒸日上,昔日的荒山野岭,在林农的眼中开始变为金山银山。随着资源培育—林竹加工—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初步形成,永安市每年可吸纳农村劳动力约5.76万人,占全市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0%以上。全市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3516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2%,6年年均递增了25%,比2003年翻了两番。(《经济日报》2010年10月15日 石 伟 通讯员 童长福)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