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书记要求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0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日前,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省林业厅调研时指出要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持续注入林业发展活力。

赵洪祝指出,全省通过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较早地尝到了这项改革的甜头。从全省的改革实践来看,实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过去沉睡的山林变成农民的重要生产资料,把森林资产变成农民的重要财产,把林业经营变成农民的创业平台,这样,全面激发了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扩大了农民就业增收的新空间,也能够有效化解一些农村长期存在的诸多矛盾,林区初步呈现出“民富林兴、生态好转、社会和谐”的可喜局面。实践证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一项促发展、保稳定的战略决策,是一项惠及千万农民的民心工程。

赵洪祝要求,必须花更大的力气抓紧抓实抓好改革相关的各项工作,切实把这项改革全面推向深入。一要进一步巩固林权主体改革成果,按照明晰产权的要求,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加快建立健全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现代林业产权关系。二要大力推进配套改革,加快建立支持集体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金融支撑制度、林木采伐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对林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的引导和服务,扶持培育一批大型林业龙头企业,推进林业产业化经营,提高林业经营效益。

赵洪祝强调,在改革进入全面展开、深入推进的新阶段,一定要坚持“两手抓”,在改革目标上既要实现林业资源增长、又要促进农民增收,在工作原则上既要尊重农民意愿、又要坚持依法办事,在具体举措上既要强调放活经营、又要加强引导和管理,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