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生态脆弱区林改之路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五、推进配套改革,解决“怎样搞活”的问题

为了让群众在林改中看到致富希望、在林改后真正获得利益,我们在推进明晰产权、承包到户改革的基础上,学习借鉴福建、浙江经验,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现代林业发展的意见》、《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等13个政策性文件;成立了泾川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森林资源评估中心和收储中心,3个机构合署办公,科级建制,事业单位,定编23名;建立了林业综合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林政执法、法律咨询、资源评估、产权交易、科技信息等综合服务。加快建立林业合作经济组织,组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5个,创办千亩育苗基地1处;建立了地方公益林补偿制度,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对属集体的57.1万亩一般公益林按照每亩每年1元的标准直接补助到户,随着财力的增加逐步提高补偿标准;县财政给收储中心拨付资金100万元,作为林权抵押贷款风险保证金,已为105户农民落实林权抵押贷款286万元。群众高兴地说,过去贷款没啥抵押,现在有了“绿本本”,作用和城里人的房产证一样,贷点钱办事方便多了。据估算,我县活立木蓄积110万立方,价值8.8亿元,如果用现有林地林木抵押贷款,每年总额可达15.6亿元,户均1.95万元。

通过改革,从根本上确立了农民经营林地的主体地位,群众营林造林的积极性更高了,一些分林较早的农户,在2009年春季就自发造林6000多亩,占全县造林的36%,当年秋季,一些农户已经开始补植补造、修枝抚育,在林下种植中药材,栽植经济林,有780多户群众在自己分配的林地栽植文冠果3035亩,栽植核桃1860亩,造林2万多亩。实践证明,紧紧围绕落实家庭承包经营制度这个核心,在统一思想、依靠群众、支持保障上狠下功夫,成功地回答了生态脆弱区林改要不要改、怎么样改、改了以后怎么经营等重大问题,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林改之路。(中共泾川县委 泾川县人民政府)

 
林改中的重要一环:分山到户,勘界确权。泾川已完成勘界确权108.24万亩。
 




   上一页   1   2   3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