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汉旗概况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14  | 文章来源: 中国敖汉网

新惠镇俯瞰

    敖汉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南部,地处燕山山脉东段努鲁尔虎山北麓、科尔沁沙地南缘,南与辽宁省毗邻,东与通辽市接壤,总土地面积8300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苏木、2个办事处,总人口60万,是以汉族为大多数、蒙古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气候类型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旗地形复杂,地貌类型多样,南部为浅山丘陵区,中部为黄土丘陵区,北部为浅沙坨沼区,简称为“南山、中丘、北沙”。“敖汉”蒙古语译成汉语为“老大”的意思。

    敖汉旗自然地理

    敖汉旗地处中温带,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太阳辐射强烈,日照丰富,气温日较差大。冬季漫长而寒冷,春季回暖快,夏季短而酷热,降水集中;秋季气温骤降。雨热同季,积温有效性高。全旗各地降水量分布趋势是从南向北逐渐减少,年降水量在310-460毫米之间。

敖汉旗地处东北和华北连接带,处于环渤海经济圈,距京、津、唐、沈、大、锦等城市较近,京通铁路横贯东西7个乡镇,设有8个站点,国道111线和305线在新惠镇交汇通过,敖汉旗的经济发展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条件。

敖汉属燕山山地向西辽河平原过渡地带,地形呈不规则的缓坡形,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倾斜。地貌类型由南到北依次为南部努鲁尔虎山石质低山丘陵区、中部黄土丘陵区和北部沙质沱甸区。南部山区占和中部丘陵区均占全旗总面积的34%。北部沙质坨甸区占32%,其中叫来河,孟克河的中下游,老哈河一、二级台地为沿河平川区,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源丰富,是全旗的主要产粮区。

历史沿革和行政区划

敖汉历史悠久,旗境内已经发掘出的 "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小河沿文化"和"红山文化"四种古文化类型。其中兴隆洼文化距今8000年,兴隆洼遗址被考古界誉为"华夏第一村"。早在新石器时代,古代先民就已在这里过着渔猎和游牧相结合的原始生活。春秋战国时代为东胡地,后为燕地。秦代属辽西郡。后为匈奴左地。曹魏时置昌黎郡,后为鲜卑段部所据。东晋十六国时,敖汉地先后归后赵之管州、前燕之龙城、前秦之平州昌黎郡以及后燕、北燕之平州昌黎郡。隋朝时属辽西郡。唐初为松漠都督府徒河州辖境,后为契丹地。·辽代为中京、上京辖地。后为金朝属地。元代为辽阳行省大宁路。明初为大宁卫地。清崇德元年(1638年)编定敖汉部为55佐领置敖汉旗,属昭乌达盟。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敖汉归八沟厅辖;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归建昌县辖;光绪二十九年 (1903年)归建平县辖。伪康德四年 (1937年)旗境内置新惠县,与敖汉旗并存,实行蒙汉分治。

1945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敖汉地建新惠县政府,翌年增置新东县。此时新惠、新东与敖汉旗并存,均属热辽地委所辖。

l948年3月新惠县、新东县合并为新惠县,同年6月,敖汉旗、新惠县合并为敖汉旗新惠县联合政府。

1949年3月,取消旗县联合形式,复称敖汉旗,属热河省辖。

1956年1月,敖汉旗划归内蒙古自治区隶属昭乌达盟。

1969一1978年,归辽宁省辖。

1979一现在,归内蒙古自治区辖。2005年,撤乡并镇后,全旗辖1个苏木,7个镇,7个乡。即:新惠镇、四家子镇、贝子府镇、长胜镇、下洼镇、金厂沟梁镇、四道湾子镇、丰收乡、宝国吐乡、牛古吐乡、木头营子乡、玛尼罕乡、萨力巴乡、古鲁板蒿乡、敖润苏莫苏木。

生态建设和人文景观

敖汉旗自然景观怡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黑山,以真林奇水怪石为胜的清泉谷等山地景观,响水玉瀑、热水温泉等自然风光,黄羊洼、三十二连山等生态治理工程,“中国北方最大的夏家店下层文化中心性祭祀址”城子山山城遗址、“海内外孤篇”大甸子遗址、“华夏第一村”兴隆洼原始聚落遗址等古文化遗址,都令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吸引了国内外诸多专家学者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考古。

敖汉旗生态建设享有盛誉。全旗有林面积561万亩,人工牧草保存面积150万亩,是“全国人工造林第一县”、“全国人工种草第一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再造秀美山川先进旗”、“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2002年6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单位。

敖汉旗历史文化悠久。境内有小河西文化、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小河沿文化四种史前文化,兴隆洼原始聚落遗址、城子山山城遗址、大甸子遗址、赵宝沟遗址、战国燕长城遗址五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8000年的兴隆洼文化遗址被考古界誉为“华夏第一村”,旗博物馆藏有5000余件(套)历史文化珍品,在全国县级博物馆中位居第一。

区位优势和矿产资源

敖汉旗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毗邻东北老工业基地,距京津唐等大中城市均在500公里以内,距锦州港仅有130公里,是内蒙古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地区,京通铁路横贯东西,赤通、赤朝高速公路穿境而过。

敖汉旗矿产资源蕴含丰富。有金、银、铁、钨、钼、铜、煤等矿产30余种,各类矿床、矿点200余处,年产黄金近4000千克,是自治区第一产金大县。内蒙古金陶股份有限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黄金企业。

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敖汉旗农牧业生产生机盎然。全旗耕地面积300万亩,粮食常年生产能力6亿公斤,全旗大小牲畜年存栏225万头只,年可产肉类15万吨、鲜蛋10万吨,是东北三省、京津唐地区农畜产品的主要供给基地。

敖汉旗工业经济突飞猛进。强力实施工业强旗战略,科学谋划矿产冶金、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加工制造四大产业,积极培育了电子、服装、机械等产业,建有两大工业园区和八个乡镇工业集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4家。

领导关怀助推敖汉发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于1997年、2001年、2009年三次到敖汉视察工作,并于2002年9月4日对敖汉旗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区、市各级领导莅临敖汉,关注敖汉,对敖汉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敖汉旗以加快发展为主题,重点抓工业,突出抓项目,全力抓招商,强力促进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城镇化三化互动,扎实推进旗域经济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农业经济由种植业主导型向养殖业主导型、生态建设由生态效益主导型向经济效益主导型三个转变。2009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8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2.2亿元,同比增长1.4%;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4.2亿元,同比增长25.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2.4亿元,同比增长9%。三次产业结构为28.2∶43.4∶28.4。财政收入实现3.8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5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6亿元,同比增长19.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实现4160元,同比增加8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808元,同比增加955元。

2010年敖汉旗各项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财政增收和群众增收的目标,狠抓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立旗项目、产业调整、抗旱节水、基础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个转变”,不断加快“三化”进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重视民生、促进和谐、保持稳定,奋力实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2010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6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24.7亿元,同比增长11.2%;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40.1亿元,同比增长17.2%;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7.8亿元,同比增长23.8%。财政收入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8亿元,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亿元,同比增长20.38%。引进国内(区外)资金37亿元,同比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00元,同比增长1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00元,同比增长14.7%。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