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让山林成为“绿色银行”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21  |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江西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只见层峦叠嶂,树木茂密,一幢幢整齐的新楼排列在村边,一些“农家乐”里人来人往,整个村庄显得生机勃勃。

武宁是江西省重点林业县,林地面积395万亩。2004年,武宁在江西率先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县共发放林权证13.5万本,分山到户率达93.8%。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武宁的乡村产生了强烈反响。农民们积极经营山林,带动了“农家乐”、竹木种植、林下养殖、果业、药材业等纷纷兴起。农民徐红建利用分到的山岛发展农家休闲旅游,吸引了上海、武汉、长沙等地的游客,今年1月至8月收入达到40多万元。

把树存放在山上,就好像把钱存在银行,农民们自觉地把山林当成“绿色银行”加以爱护。林改前,长水村一年要砍伐木材1000立方米至2000立方米,现在则不足200立方米。林改后,石坪村全年可生产木材1530立方米,增收50万元;生产毛竹20万根,增收170万元。

抓林改的同时,武宁县在促生态、保增收上做文章。县里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生态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力争2012年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县标准、80%的乡镇成为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积极完善林改配套政策,实施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保险;大力推进森林生态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退耕还林、长江流域防护林、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工程、九岭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为重点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

武宁县在林改中注意把保护生态资源与转变发展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全县95%的行政村成立了林业协会,实施了森林保险,参保对象达15000户,面积131.37万亩。在招商引资中,武宁做到“三不要”,即高排放的项目不要,高能耗、低产出的项目不要,环保措施达不到要求的项目不要,还关闭了小煤窑、小竹木加工厂、小造纸厂等小企业56家。武宁县开始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2008年至2009年投入资金1.5亿元,造林17万亩。

武宁县充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在做活生态经济上下功夫。目前,全县油茶总面积15.3万亩、“三竹”面积26.5万亩、木本药材1.2万亩。武宁的生态旅游渐成气候,200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亿元,其中“农家乐”发展到110多家,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150元。

(《经济日报》2010年10月13日四版;记者 梁 睿 通讯员 柯水生)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