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定权 树定根 人定心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21  |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江西武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见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胡晓军、郑北鹰 通讯员周云飞

日前,记者来到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在大片郁郁葱葱的自家山林前,该村林农贺方春说:“山林分到户,林农好致富。”他告诉记者,已分到户的150亩山林已经成为他家的“绿色银行”。

作为江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2004年9月,以“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武宁县拉开帷幕。林改伊始,该县便遵从“两坚持”、“两尊重”的原则,即坚持权益平等,通过均股、均山、均利等形式使每个村民平等享有集体山林权益;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尊重历史,保持自留山稳定不变,已分到户的责任山稳定不变,落实林改前荒山“谁造谁有”政策不变;尊重群众意愿,林农自主选择产权明晰的形式,使广大林农真正成为改革的主体。该县还实行了“两取消,两调整,一规范”的政策,即取消木竹农业特产税,取消市、县、乡、村所有木竹收费项目,调整育林基金平均计费价格,调整集体林育林基金分成比例,规范增值税、所得税征收范围,确保林产带来的效益直接回到林农口袋里。

为使各种生产要素投向生态建设,武宁县加快了林改的配套改革,建立了林权交易中心,规范了林地、林木的流转,制定了林权证抵押贷款制度和办法,启动了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保险和防火保险,创新了生态建设机制,进一步调动了林农造林护林、发展林业的积极性。该县将林业部门的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对森工企业进行改制,理顺了管理体制,提高了林业干部从事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武宁县委书记董金寿介绍,6年来,林权制度改革为该县的经济和群众的增收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开辟了一条林区农民增收致富、快致富、生态文明大发展的新路子。每年全县造林都在8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从原来的64.1%提高到目前的71.2%,并减少了20余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同时,林改激活了林业要素的市场,林地实现了自由地流转、交易。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武宁县流转森林面积31万亩,交易金额达1亿余元,促进了林地向规模化、集约化进行发展。

林改以来,武宁县人均年收入由2000元增长到4906元,其中来自林业收入近40%。董金寿说:“林权制度改革使林农更富了,城乡生态更美了,社会更和谐了,发展前景更广阔了,真是‘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 《光明日报》2010年10月12日06 版)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