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敖汉旗林改六年 绿满山川利惠百姓

中国网 | 时间: 2010-12-21  |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在内蒙古敖汉旗,从南到北穿行几个乡镇,在曲折的乡村公路两侧,随处可见大片浓密的乔木林、灌木林和农田网格林。近年来,敖汉旗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农牧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绿色以更快的速度在荒山、荒滩间延伸。

  积极探索,推进林权改革

  敖汉旗位于内蒙古赤峰市东南部,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水源匮乏,十年九旱。这里生态环境一度十分脆弱,南部水土流失面积超过80%,中北部沙化土地面积超过60%,耕地面积逐年缩减。

  面对恶化的生存环境,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敖汉历届旗委、旗政府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大规模植树造林,治山、治沙、治水,生态状况有了明显改观。但多年来由于大部分林地由集体统一经营,产权不明晰、经营管理粗放、经济效益差等问题日益突出,生态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对此,旗委、旗政府提出,必须以综合效益为目标谋划林业发展,必须以林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促进生态建设由行政推动型向利益驱动型转变。

  在敖汉旗新惠镇西南部的二官营子村一个叫做小东沟梁的丘陵上,记者看到,村民王金怀在梁顶上搭起帐篷,租用推土机等机械,正在平地、打井,他要把这片4万多元买来的荒坡彻底改造,栽种优质树种,并通过林粮间作等方式获取收益。村委会主任王俊文介绍,该村有集体林地面积1.2万亩,通过林权改革,村集体林地经营权已经全部落实到户,镇林工站为林权所有者及时发放了林权证。林改后,家家有林地,人人都是护林员,大家造林的积极性提高了,达到了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目的。” 

  2004年,敖汉旗被赤峰市列为林改试点县(旗),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一分、二包、三租、四卖是指对集中连片、林木质量相近的集体林地,合理划分成若干个承包经营地块,依据林地价值或面积按人口平均分配,实行家庭承包;是指对于零散、立地条件较好的农防林、牧防林、护路林、护渠林和小面积的其他林地,由村民个人或合股竞价承包;是对果园、灌木采种基地和苗圃地采取租赁形式经营;主要是对本村村民无意承包或合股承包经营的有林地及宜林地,向社会公开拍卖。

  2009年,敖汉旗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林改。分包租卖,无论哪种方式,都是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定林权落实方案,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同时,深化配套改革措施,建立林业要素市场,无偿为广大农牧民提供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等服务,为农牧民办理林权登记和林木采伐、木材运输、检疫等手续,为林农办理林权抵押贷款等。截至目前,全旗523.8万亩集体林地已确权到户408万亩,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78%;签订林地承包合同23万份,发放林权证8.7万本。

  经营绿色,提升两个效益

  敖汉旗荷也勿苏嘎查牧民鲍永新是全国治沙标兵,他家的一排新瓦房,建在一片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沙地上。鲍永新1990年和妻子一起进入这片叫作道兰图沙地的流动沙丘腹地,最初承包荒沙地1.1万亩,近几年随着林权制度改革又分三次买了3.3万亩。经过多年的奋斗,目前已经有1万多亩沙丘被绿色锁定,胸径十四五厘米以上的成材树木已有七八千棵。利用沙地上收获的灌木、饲草,鲍永新养了60多头牛、400多只羊,加上卖草籽等,一年有20多万元的收入。

  敖汉旗林权制度改革提升了生态和经济两个效益,较好地解决了要绿要利的问题。林改明晰了林地经营权和所有权,充分调动了群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广大农牧民得到林地经营权如获至宝,经营林地如同经营耕地一样精心。不平整土地不造林、不打井灌溉不造林、不混交不造林,敖汉旗出现了舍得投入经营绿色的好局面。科技兴林成为农民的自觉行为,生根粉、保水剂、地膜覆盖、机械作业等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林业生产,平整土地、打井配套、嫁接改造、林草农畜结合等集约经营措施迅速推广。

  长胜镇白土梁子村一块180亩的残次林地,落实产权后,群众选用一级大苗,精心栽植,打井灌溉,成活率达98%,通过林粮间作,当年就收回了造林成本。该镇马架子村村民王子龙,利用做房地产生意的收入,2006年花37.5万元承包3300亩集体沙地,打了5眼深井,埋设3公里长的输水管道,目前已有100多亩得到治理。为了管护好林木,王子龙投入1.3万元在林地安上了电子眼。这电子眼架设在高处,可以360度转动,坐在家里的电脑屏幕前,就可以把林地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王子龙说。

  2004年以来,敖汉旗社会各界累计投资1.1亿元,造林137.6万亩。全旗有林面积由1978年的124万亩增加到56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9.3%提高到42.7%,年均风沙日数减少30天,成为阻止科尔沁沙地风沙南侵的前沿阵地、京津地区的生态屏障。目前,全旗活立木蓄积量616万立方米,产权到户使农牧民增加了一笔财产性收入,人均占有活立木13立方米,相当于每人在绿色银行储蓄7800元。2009年,全旗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160元,其中来自林业的收入超过30%。近年来,敖汉旗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再造秀美山川先进旗、联合国 “全球环境500等光荣称号。 (《人民日报》 2010年10月12 07 版/人民日报记者 岳富荣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