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改变阅读方式

中国网 | 时间: 2012-03-2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我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看电子书,尤其一些年轻人,有人还预测十年内电子书会取代纸质书?

周明伟:总体上电子书会逐步增加,这是不争的事实。至于哪一个群体,哪一类读者,哪一个地区,哪一个语种会发生多大程度的变化,不是一个平衡的过程。就各个不同年龄段来说,我相信现在15到25岁的年龄段,在未来他们的事业发展和人生道路上,电子书的数量应该是绝对多的,或者说在他们阅读传统读物、数字读物的比例当中,数字读物绝对是多于50%的。而在35岁以上或者是45岁以上,可能会比例不一样。但我相信不同类型的图书需要的呈现方式也不一定一样,有一些印刷类的图书我相信会永远存在,有一些比例降低,但仍然会并存。就目前情况来看,新技术的发展确实带来了阅读方式的极大变化,如何适应这个变化对我们出版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中国网:您个人平时阅读是倾向于电子书还是纸质图书?

周明伟:大概纸质版还是占到60%,这同个人习惯有关系。我选中的图书我希望通过精读的方式,看得比较仔细,有时候做一些评注,这样比较方便一些。快速阅读,流行读物,现在大部分通过电子阅读实现,特别是旅行时,带一本电子书,基本上包罗万象,阅读的选择性、跳跃性是原来的读书方式没有办法实现的。

中国网:读者在乎最多的不是书本的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内容,是不是给我们增加更多的知识和感悟?

周明伟:对,这是一个读书能力(的问题)。现在书实在不少,到书店去几乎想象不出来还有什么书找不到。但是稍微仔细看一下,还有很多书实际上读下来会失望,它的标题和应该呈现的内容不相符合,因此读书第一个本事是挑书。

读书能力已经成为现代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学习能力首先体现在读书能力上。如何读书,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挑战。你能读出东西来,你有自己的感悟,你能学以致用,能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评判,这还是一个终身能力的挑战,要学一辈子。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