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小木屋

 

随处可见的挪威小木屋

 

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The  Beatles’s Norwegian Wood

我对挪威的向往,都是因为好多年前听到的这首“披头士”的《挪威小木屋》(Norwegian Wood),它跟我少年时代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小时候生活在农村,住在山脚下,四周有树,住草房。想像中的挪威小木屋应该和我少年时生活的环境接近吧。而更多的想象告诉我,挪威小木屋会远远比我经历过的情境还要美好。当我真的身临其境,确实和我想象的一样,简直是一次魔幻旅程,把我封闭多年的想象再次打开了,感觉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我是心里一直哼唱着这首歌踏上小木屋之旅的,而不是村上春树的《挪威大森林》。

此次挪威之行,大部分时间是在特罗姆瑟,最后两天,安排我们去特罗姆瑟更北的北纬71度的Nordreisa。而且要在挪威小木屋住一夜,第二天去森林公园。当我在北京我知道有这项安排时,心早就飞到那里了。二十多个小时的飞行算什么,时差算什么啊。

 

海上的风景

 

7月17日下午6点,我们乘坐客轮,一路向北,有四个小时的航程,客轮一直在内海行驶,两边的风景如同童话里的仙境。晚上十点多,我们到了目的地。导游哈尔戈特(Halgot)先生已经在岸边等着我们了。然后他开车带我们去小木屋,路上的时间大约有20分钟,还要穿过一个海底隧道。虽然这里已经很靠北了,但山上的树木依然茂密,公路虽然不宽,像是伸向远方密林中的羊肠小道,路上几乎没有别的车,偶尔,一间掩映在密林中的小木屋从眼前闪过,这些小木屋各式各样,各种颜色,点缀在绿色之中。两边都是茂密的白桦林或者松林,到了秋天,会变成一片金黄。

在路上,我们还遇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走着走着,我们发现路边有一只一米多长的红色的小狐狸,可能是它贪吃的缘故,在路边发现了一个别人丢弃的类似装冰激凌的罐子,于是把嘴伸进去,打算尝尝鲜。结果,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嘴伸进去就退不出来了,所以它只能像马带着嚼子一样到处走了。

这时我发现路边停了两辆车,他们都在试图帮助这只小狐狸,我们的导游干脆下车,走到小狐狸跟前,打算帮它摘下来,因为如果它一直这样带着,要么憋死要么饿死。最后,在我们导游的帮助下,小狐狸脱险了。

虽然这只是路上的一个小插曲,但是真能看出来当地人的纯朴一面,他们对待动物的态度既不像我们那种绑架式的爱(比如养猫养狗),也不是琢磨怎么把它吃掉或者把它们身上值钱的东西卖掉,而是用一种平等的方式来对待动物。当时导游在车里发现小狐狸的时候,他一瞬间的反应是担心它会有麻烦。

 

导游哈尔戈特

 

他们身后的图案

 

我们住的小木屋在一个伸到内陆的海边,安顿之后,我们到旁边的一个萨米人的帐篷里面开会,讨论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导游连早餐吃什么的细节都想到了,询问我们是喝咖啡还是果汁,他们都说喝开水,我说喝咖啡。开完会,我迫不及待到外面转,这里其实是一个镇子,但放眼看上去像一个村庄,因为目极之处只是散落几处小木屋。斯堪地那维亚山脉贯穿挪威南北,但是挪威的山都不高,境内最高峰南部的格利特峰也不过两千四百多米。我们周围的山看上去最高的可能不到一千米,但看上去很高,因为云雾几乎都是拦在山腰上。这里的云都很低,看上去更具质感。

我在小木屋四周转悠,后面是一片草场,种的牧草已经已经收割完毕,被打成一坨坨白色的草包,在空旷的草场上显得十分耀眼。由于纬度较高,这里的草本植物相对身高都很低,我仔细观察,发现地上长满了各种浆果。周琴老师告诉我哪些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地上有很多Blueberry、Bog bilberry、Crowberry等各种Berry,我捡起来就吃。在北京的超市,一小盒二十几颗的蓝莓要将近30块钱,在这里随便吃。我一边哼着“披头士”的另一首歌:“Let me take you down, ’cause I’m going to Blueberry Fields.Nothing is real and nothing to get hung about.Blueberry Fields forever”一边吃着地上的浆果,哈,太爽了。这里的奶牛平时吃的都是浆果,所以挤出的牛奶都是果味儿的,根本不用再添加什么果料。

1   2   3    


多媒体部出品 责编:罗艳 齐锐 设计制作:刘鹏飞 刘智 EMAIL: luoy@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