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挪共同打造三文鱼健康研究计划

 

在青岛举行的“2008年中挪海产品研讨会”上,一项有关三文鱼健康的最新研究成果得以公布。这是挪威在中国第一次涉及心血管健康领域的研究,切实有效地证明食用海产品,尤其是常吃三文鱼,能够显著改善我们的健康状况。

作为此项目的中方研究员代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老年与临床营养室主任张坚教授详细阐述了该项研究结果:“海产品,特别是三文鱼,其所含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的含量远远高于其它食品。从我们科学的研究结果来看,大家就不难发现,这些营养元素对于心血管系统能够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每位参与此项研究的人,每星期都会定量食用五次三文鱼,他们的健康状况不仅得到了显著地改善,而且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有效降低了20%。

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心血管疾病、精神健康疾病以及II型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正在成为左右人们健康的主要因素,而这些又受日常生活方式的影响,此项研究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展开的。作为本次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来自挪威国家营养与海产研究院的Livar Frøyland教授说道:“海产品中的脂质鱼类含有非常丰富的长链omega-3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成分理论上不仅能够积极的预防心血管疾病,对于脑部的健康和发育也大有裨益。三文鱼含有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并且富含抗氧化成份。众所周知,抗氧化成份不但有助于维护身体的健康状态,并且非常有助于皮肤的保养和脂肪代谢。”

挪威渔业与海岸事务部副部长Vidar Ulriksen先生的发言掀起了此次研讨会的高潮,他说:“中挪两国在渔业方面的合作已经有几十年的成功经验,而此次研讨会无疑为我们更加紧密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双方都将继续为提高海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而不懈努力,从而使得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健康保证。” 在这次活动中,来自挪威国家营养与海产品研究院和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专家们就海产品的监察和管理系统达成了共识,以确保海产高质安全。(来源 挪威海产外贸局官网)

多媒体部出品 责编:罗艳 齐锐 设计制作:刘鹏飞 刘智 EMAIL: luoy@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