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倡议各国携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11-06-23  | 文章来源: 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素琴 实习记者史一卓报道 6月22日,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高级别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开幕式,并倡议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拉金德拉·K·帕乔里博士出席开幕式。

  解振华指出,各国的国情不同,所处的发展阶段也不同,推动绿色发展的重点和方式也有所不同。各国应立足本国国情,确立适合自身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各地区发展很不平衡,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等多重挑战。中国已经从自身国情出发,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通过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解振华强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任务,需要各国加强合作、积极创新。他说,从现实能力来看,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掌握着先进的低碳技术。发展中国家不但缺乏足够的资金,更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持。他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兑现承诺,积极提供资金,转让低碳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

  “应将技术创新作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动力。”解振华指出,鼓励技术创新必须保护知识产权,但知识产权保护不应成为技术转让的障碍。国际社会应当在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公约框架下,建立鼓励技术创新、促进技术转让的机制,切实实现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低碳技术,使先进适用的低碳技术为全人类服务,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拉金德拉·K·帕乔里对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结果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最重要的话题之一,绿色低碳发展非常重要,其在各国发展中均占有一席之地。他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各国既要保证经济发展,又要保证低碳发展,将气候变暖幅度控制在2℃至4℃内。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机构共同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承办,旨在向国际社会宣传我国“十一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的成效以及“十二五”规划有关部署,展示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和决心,搭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政策对话和融资平台,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务实国际合作。

  研讨会历时3天,将主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与行动”“适应气候变化:现状与挑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管理与融资”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欧盟、美国、英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机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30多家国际组织,德国国际合作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等国外机构和跨国企业,国内低碳试点省市及有关地区政府,国内企业,以及耶鲁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术机构代表共300余人出席。

(本文来源:中国气象报)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