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加强合作 积极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11-06-23  |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22日晚开幕的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而共同努力。以下请听记者陈杨发回的详细报道。 应对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严峻挑战,绿色低碳发展是兼顾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全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和大势所趋。本次研讨会为期3天,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共同主办。会议的3大议题分别是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与行动,适应气候变化的现状与挑战,应对气候变化管理与融资能力建设。

解振华先生在会上表示,各国国情不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推动绿色发展的重点和方式也有所不同。应当尊重各国的选择,不一定要实行统一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中国通过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中国是一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47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拥有13多亿人口,各地区发展很不平衡,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等多重挑战。中国已经从自身国情出发,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通过节能减排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解振华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通过强化节能减排、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加快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等十项措施来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解振华同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各国的通力合作:“从现实能力看,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掌握着先进的低碳技术。发展中国家不但缺乏足够的资金,更缺乏相应的技术手段。发展中国家一旦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支持,就能够在全球范围内用较低的成本尽可能多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解振华强调,希望发达国家兑现承诺,积极提供资金、转让低碳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同时,各国之间也应快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而共同努力。

解振华说:“只有加快研发、推广绿色低碳技术,使之实现产业化,才能真正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社会应当在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公约框架下建立鼓励技术创新、促进技术转让的机制,切实实现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低碳技术,使先进适用的低碳技术为全人类服务,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近年来,全球酷暑、干旱、洪涝等极端气候频发,给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带来了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已是大势所趋。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发展绿色产业,视之为应对金融危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绿色低碳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已经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