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君辉:世行有兴趣担任绿色基金托管

中国网 | 时间: 2011-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去年坎昆会议决定临时让世行托管绿色基金,但有些国家碍于利益的问题,因为世界本身也托管了清洁技术的基金,所以,这里面可能会存在一些冲突。想问您一下,世行在这个过程当中适不适合担当绿色基金的托管角色或设计角色?

吴君辉:我个人这样认为,世行在管理基金方面有相当的经验,刚刚我已经在发言当中提到了,我们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用于发展方面的基金。我个人认为,称之为清洁技术基金也可以说是一个雏形,今后搞绿色基金也不完全一样,但是有联系的,有些经验和教训都可以借鉴。从世行角度来讲当然有兴趣继续担任这方面的托管,但是最后这个决定还是要国际大家庭来决定。

中国网:现在世界银行打算要设立一个十亿美元的PE基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不知道现在情况怎么样?

吴君辉:现在有很多考虑,所以,这种也都是在比较早的酝酿之中,我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情况或进展可以报告的。

中国网:涉及到绿色基金的托管问题,可能大家源引的一个条款是“日落条款”,可能碍于“日落条款”的规定,请问“日落条款”是什么样的内容?

吴君辉:从我们基金管理角度来讲,每一个基金其实都有称之为“日落条款”,就是说它不是一种无限期的,到某一个阶段,“日落条款”就会生效,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候你到达日落的时间可以延长,也有可能就中断,这样就给双方都有一个机会,世行也可以考虑是否愿意继续,对其它的委托我们那一方也有一个机会可以决定是否要继续让世行来托管。这实际上并不是什么新的(说法),基本上所有的基金都有日落条款,包括世界银行对其它项目或国家提供的一些帮助和资助,赠款也都有一个日落条款。

中国网:现在大家对中国的CDM机制其实是有质疑的,好像中国的CDM并不是真正的CDM,您之前应该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吴君辉:我知道有很多质疑,但实际上也并不奇怪,因为你今天可以根据大家的发言,国际上对于气候变化,实际上还没有达成完全的共识,大家有一些基本的原则都已经认定,因为牵涉到很多的利益在里面,所以这不是简单的任务,这也没什么奇怪的。中国在减排方面实行绿色经济增长做了很多工作,这也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有些人有一些看法或者在项目具体计划实施中有一些问题也不奇怪,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正是通过像今天这样的会议,大家不断地进行对话,互相了解对方的立场怎么样,进行沟通,寻找出一个共同点,这样能够解决气候变化这么一个非常重大的,实际上称之为Planet,就是整个地球作为一个行星,人类生存的问题。

中国网:现在大家对这个东西不是很积极了,尤其好像波恩这次开的会也不是很成功,现在第二承诺期基本上处于一种休眠状态,甚至说到德班也不会取得很大的成就。

吴君辉:现在确实有这么一个问题,像任何事情一样,用英语来讲就是Momentum,因为有了Momentum到了哥本哈根有了一些挫折,现在大家也开始继续再谈。我觉得从今后整个人类的生存,从经济发展这个高度来讲,Climate Change 这个意思也不能必不可免,这非常重要。

至于是否再形成过去这样的高潮,要靠大家的努力,可能会经过一段时间,所以我个人还是看好,我觉得可能也是个时间长短的问题,因为这都是大家的共识。目前可能因为一些具体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一些……

中国网:经济危机刚刚过来。

吴君辉:是的,经济危机刚刚过来,大家考虑的可能比较多一点。

中国网:谢谢您吴老师!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