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军:德班问题的关键是制度

中国网 | 时间: 2011-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CDM机制,现在国际上对中国CDM质疑的声音非常大,觉得中国的CDM不是真正的CDM,您稍微说一下就可以了。

曾少军:CDM质疑在去年年底之前是尤其激烈,但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国家的戴茂顺(音)委员去了之后已经有很大的改观,实际上他加强了对中国CDM的理解,中国没有假的CDM,中国是真正的CDM,最近的注册进程很顺利,而且很多项目,包括中国质疑很大的水电项目都不用审核,直接注册了,这个问题已经逐渐在解决了。是双方的沟通问题。

中国网:双方可能有点沟通不畅?

曾少军:是的。国外投融资体制和中国不一样,比如说中国的项目你如果不把它编制的数据好一点,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和政府批准,但你编的经济数量可能是偏高的,实际它没有那么好,执行的时候企业很难得到实施,所以CDM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中国网:刚刚您在台上的时候也提到,现在世界上很多碳交易市场,除了欧洲,其它基本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现象。

曾少军:第一,这与碳交易市场设置机制有关,比如日本他设计的总量标准就很不合理,他让所有的企业没什么压力,他为什么要做呢?这是机制的设置问题。

第二,与国际大的气候谈判现状有关,在国际气候谈判不明朗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不愿意进入这个领域里来,所以交易需要投资者的进入,需要金融机构的介入,金融机构看的是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这个谈判不仅进展得不理想,直接影响到国际碳交易市场。

中国网:前两天波恩的会议您可能也关注了,大家对于绿色基金这一块,现在存在的争议还是很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会觉得我给你承诺,所以这个问题不用谈了,不会再放到议程里,但发展中国家怕你给一个空头的承诺,所以还要谈这个问题,现在不知道这个问题在德班会不会得到解决。

曾少军:我觉得即使得到解决这也不是主要的问题,真正还是整个双轨制是否能得以延续。

中国网:现在发达国家好像还是想并成一轨。

曾少军:你观察得很敏锐,但中国会坚持双轨,恐怕在这方面最后双方会有一些谈判,双方可能都要有些妥协,完全的单轨中国是不可能支持的,但是会从某种程度上让步。

中国网:就是我们肯定还是会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

曾少军:是的。毕竟中国现在已经成了全球第一大排放国,而且我们的人均标准在OECD里也不占优势了,这方面恐怕我们要结合国内的减排行动。

中国网:第二承诺期会不会死掉?过渡期本来设置今年是最后一年,但现在的状况是,基本上处于休眠状态。

曾少军:可能会有第二承诺期,但第三承诺期估计是不会有了。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