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平:德班会议必须确保第二承诺期

中国网 | 时间: 2011-06-2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现在研讨会还没有开始,我们先来说说波恩会议,这次会议的结果不是那么尽如人意,有人甚至觉得这预示了《京都议定书》的死亡,波恩会议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各方一直在金融资源和快速启动资金方面有争议,你对此的观点是怎样?

许国平:我想,波恩会议说明了主要问题还是在《京都议定书》,如果我们在年底的会议上还是不能达成协议的话,《京都议定书》继续存在的几率就非常低了。因为它的第一承诺期将终止在2012年,应当从2013年开始进入第二承诺期,但是如果我们在德班会议上达不成一致的话,我们就不能再2013年开始第二承诺期,我们需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过度。现在日本,俄罗斯,加拿大都已经表示他们不会加入《京都议定书》了,但是好消息是欧盟在波恩会议上尽量做出一些积极的事情,比如说他们责备不加入《京都》的三国,而在过去他们是不会做出批评的。所以我认为,应该让欧盟表现出他们的领导力,他们应该带头回到《京都》,那么剩下的那三个或五个国家也许就会回到《京都》。所以从波恩到德班,中间的这几个月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快速启动资金,其实在波恩会议上有很多讨论,发达国家尽力表现出他们一年就提供了1000亿美元的快速资金,然而有很多的怀疑,这1000亿资金是新的、额外的?还是他们已经给过了的?或者是他们从别的地方拿来又放在气候资金里的?因为快速启动资金应当是新的,额外的资金,我想,有很多独立研究出现在波恩会议上,表明也许只有10亿到50亿美元资金是新的,额外的,这些数据来自一项特殊的研究。发达国家一直说他们给了280亿美金,但是这里面有多少是新的,额外的,这是个问题,然而也没有确切的定义表明什么是新的且额外的。很多穷困的国家非常失望,因为他们责备发达国家说他们根本没有拿到钱。

中国网: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关于这些资金的来源,这些资金应该来自于公共财政,还是私营部门,比如说航空部门或者交通运输部门?

许国平:事实上,这是其中一个问题,到底是该公共财政出钱还是市场出钱,第二个问题是这些资金是无偿给予还是贷款。因为这些钱很少,并不是投资,我的意思是你可以向银行贷款,也许他们给的只是比较便宜,很多国家都担心,如果他们增加贷款,他们将来会变得更穷,所以很多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些新资金很大一部分其实是贷款,这也是为什么算不得数,所以也是一个问题。

中国网:您对9月份南非德班举行的会议有什么期待?

许国平:我希望我们能够取得一些小的进步,像是新的气候资金,我们已经开了两场会议了,接下来还有一场,我希望能建立技术机制,技术中心,还有新的技术机构,这些都是很容易达到的,但还是有一些困难。但是真正的问题在于全球体系如何来分享承担责任感,这才是主要的问题。在这点上,我完全不确定德班会议会不会有好的前景,我们有《京都议定书》,在里面发达国家减排量是很大的,他们要想办法净化空气,我们发展中国家也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但是这种模式正在坍塌,因为另外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由美国领导,但很多国家都加入了,像是俄罗斯等,这种叫做“志愿系统”,属于发达国家之间的。他们有些机制,但是参与方至今为止都很少,它并没有谁领导谁,我们看到这两种模式之间有着强烈的斗争。它受制于科学技术发展问题,国际规范,然后这些国家想要志愿地做什么就做什么,你并不能质问他们。然而这并不够,发达国家做的还不够,我们希望他们尽全力

中国网:我记得Duke先生说过,我们不需要通讯领导我们只需要分布式领导,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许国平:我想他说这话是针对某些特定的项目,不是国际会谈。他指的应该是能源方面,你知道的美国在能源方面和24个国家有合作,他们分享他们的领导力,一个会议在美国举行,另一个会议在另外的国家举行,所以我想这是Duke先生所指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