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绿色基金应由世行来管理

中国网 | 时间: 2011-06-2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GEF和中国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有 1.5亿的合作项目,就想知道合作方以及具体的项目领域,一些安排的机制。

杨明:未来四年当中GEF已经与中国有1.5亿美元配额用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的项目,我们GEF有自己的工作领域,也就是说这个资金投放的领域,刚才在我的讲演中讲了,有六个领域:

第一,要支持低碳或高效的技术,就是从实验室转到商业运用的过程,要刺激这种技术的发展。

第二,要建立以市场机制为主的,要提高在工业和建筑方面能效机制。

第三,不管是什么样的再生能源都支持。

第四,支持有效的城市交通的发展。

第五,支持土地使用和森林使用里尽量少排放碳,控制碳。

第六,GEF有一个责任,支持发展中国家和UNFCC的对话,帮助他们进行能力建设。

中国网:在中国合作过程当中会存在一些项目的选择,项目选择上由中国政府来负责还是由GEF,还是说有具体的机制安排?

杨明:双方都有,一是中国政府,二是GEF,大家都要密切合作,因为GEF的资金有它的方向,怎么用法有它的要求,所以GEF必须按这些要求使用资金。中国政府也有使用资金的方案或规划,有“十二五”规划,我们就要看这两个方面,看哪些地方是重合的地方,我来的任务之一,是看看哪些项目是共同的,我们共同感兴趣的。

就中国具体做项目的单位,像发改委或财政部提供这些方案,财政部把这个方案递交给GEF,当然他递交以前要看看他是不是符合我们的要求。

中国网:先进行初步审核?

杨明:是的,我们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叫PIF,Project Innovation Form,换成中文来讲就是项目验证表,里面有很多要求,填了以后我们觉得可以,就递交给GEF总裁来批,但我们首先要审核,同意以后交给领导,领导觉得这个好就签字。如果是一个小项目,在100万以下直接批了就可以。如果超过100万,就要经过GEF开会审核同意才行。

同意以后,由项目开发者,也就是一个中国当地的项目施行机构,十个Angence(音05:38)当中有一个,像世界银行或UNDP,他们要写一个比较详细的项目执行计划、规划,把这个规划拿来以后,我们再核实,同意以后CEO再签字,就可以执行。GEF经过世行审批后按期就发过来,我们这个钱是不用还的钱,是白给的赠款,所以,大家都想要这个钱。

中国网:所以要有很严厉的监管机制才可以。

杨明:是的。

中国网:刚刚您也提到世界银行有一个信托托管。

杨明:我说的是,我们GEF Trust Fund是放在世界银行的,因为我们GEF是世界银行底下的一个部分。

中国网:你们和世界银行信托局是一个平行机构吗?

杨明:不是,我们的钱是由世行的信托基金来管,因为我们那个钱也是世行的那个信托机构来决定的,我们GEF只是管项目,不能直接操纵这个钱,当那个钱Release的时候要经过我们同意。

中国网:关于绿色基金的托管问题,它现在是临时托管,但现在大家的争议非常大,GEF也是做基金管理,比如绿色基金的投放或使用问题,所以有没有一些建议?

杨明:我认为我们GEF是UNFCC唯一的融资机构,绿色资金也应该放到我们GEF来做,因为我们GEF有二十年的经验,我们知道怎么做,会平衡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来做,当然,有可能也不一定要放在GEF,如果不放在GEF,我们GEF也可以提供我们以前二十年的经验和管理的经验来做。这是我们GEF现在关于这个Trust Fund的观点。我认为,最好是放在我们GEF来做,因为如果万一不行了,我们也提供合作。

中国网:现在清洁能源基金谁在管理?我知道是WB,但不知道是具体哪个部门,英文就是clean technology fund.。

杨明:Clean Technolege Fund(音)在世行另外一个基金来管。

中国网:这样不存在冲突。

杨明:没有什么冲突,他那个跟我们这个还不太一样,据我所知,他主要是做在技术方面的事情,进行技术支持,还不太一样。

中国网:谢谢您!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