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气候基金来源不能惩罚发展中国家

中国网 | 时间: 2011-06-2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我们来谈一谈融资缺口,也是您刚刚提到的,其实在波恩会议上就有关于资金应该来自于私营部门,还是公共财政的讨论,您也提到了,像是对国际运输业进行征税,但同时您也提到,不能使这种措施造成对发展中国家的处罚,但现在欧盟已经开始对到达欧洲机场的飞机征收一定的碳排放金额,但对于发展中国家认为这违反“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所以您有没有这方面的建议?

戈尔:我们打算开展航海的计划,就是为了要防止航空方面出现的情况。航空方面发生的事情,是欧盟采取的单方面的行动。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内部的失败已经使他们没有能力去应对全球的事情了。而我们所看到的,就是要从这里学到经验教训。航海方面,我们会确保国际上的平等,而发展中国家也是其中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可以确定不会被处罚,我们不会允许不平等的国际航海出现,我们会保证发展中国家得到补偿金,不论代价,我们也会接收额外的气候资金,所以这是一个平等的航海计划,这样也可以防止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航空上出现的问题。所以我并不支持欧盟的做法,我是说我们要从中学到教训。

主持人:所以当你说不会对发展中国家作出任何惩罚,我才会问您这个问题。

戈尔:是的,这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我们不会像欧盟那样,我们不会惩罚发展中国家。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新的形式可以作为资金,我的意思是指绿色气候资金的来源,我们都知道,有些国家实施起来有困难。

戈尔:我认为,发达国家现在并没有履行他们给予资金的承诺,这是过去十几年的经历,而现在,没有承诺在桌面上了,没有承诺2013的气候资金,只有非常分散的意向表明发达国家要启动气候资金,在2020年达到1000亿美金。我们现在只关注那些在2013年需要从发达国家那里得到的资金,希望可以在今年的德班会议上解决。但是长期来看,我们不想只依靠这个,发展中国家可以发展平等的航海事业,也有其他的计划,比如和发达国家的金融交易税,这样就可以筹集到千百亿美元的资金,这是从和发达国家的正常预算中得不到的,我们寻找解决方案,以此确保我们在绿色气候资金中得到所需要的资金,因为不想重复之前十年的错误。

主持人:然而实际上我们一直都在重复这个错误,从天津到坎昆到波恩,我们一直地讨论这个问题,却从来没有得到过结果。

戈尔:这就是问题,我们寻找新的途径得到资金,这对发展中国家也是公平的。我觉得我们在冒险重复历史上的错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给发达国家施压,我们需要他们,所以会催促发达国家。但是长久来看,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保证得到的钱是新的,额外的,这样更加值得我们信赖。

主持人:我想,今年八月份,这个话题又会被提起的,那么您对德班会议有什么样的期待呢?我们都知道《京都议定书》已经快要不复存在了。那么你的期待是什么?

戈尔:我们非常担心波恩会议,因为资金商讨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所以我们想保证这个问题被解决,这也是德班会议很重要的一个点。当然继续实行《京都议定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京都议定书》,因为它从法律意义上规定了发达国家的法律义务,《京都议定书》在国际气候制度中是很核心的,我们需要确保它继续实行,我们会施压,但是我们也要保证得到看得到的资金,从而使穷困的国家得到投资。

主持人:我还有一个问题,《京都议定书》真的要消失了吗?

戈尔:我想,现在这时候,发展中国家正在和欧盟商讨,我们的理解是,这次谈话是很有建设性的,欧盟意识到,他们是可以开始第二承诺期的,从现在开始到德班,最重要的问题就变成了发展中国家怎样和欧盟合作,怎样让欧盟赞同同属于他们的利益,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和欧盟增进关系,因为欧盟和中国,可以一起前进,他们可以推动世界达到气候安全,我们不需要等美国了。这很明显,我想这也是欧盟想要传递的信息,也是中国要传递的,这两方可以一起合作,同时也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合作,共同推进气候大会向前发展,所以从两方(中国和欧盟)需要建立稳固关系,尤其是在现在到德班会议这段时间内。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