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解密中美建交历史时刻

时 间:2012年2月28日 15:00
嘉 宾:中国前驻芝加哥总领事 王立
简 介:四十年前的2月28日,随着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总理的一次跨越世界上最辽阔海洋的握手,把中美两个意识形态不尽相同的国家紧紧地连在一起。再回首时,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谈判细节依然记忆犹新?四十年的往来中取得了哪些成果?有请前驻芝加哥总领事王立老师来跟我们大家分享。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立解密中美建交历史时刻

活动描述

  • 时 间:2012年2月28日 15:00 嘉 宾:中国前驻芝加哥总领事 王立简 介:四十年前的2月28日,随着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总理那次跨越世界上最辽阔海洋的握手,把中美两个意识形态不尽相同的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再回首时,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谈判细节依然记忆犹新?四十年的往来中取得了哪些成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怎样的基础?有请前驻芝加哥总领事王立老师来跟我们大家分享。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近日,习近平副主席开始了对美国的正式友好访问,这也开启了中美友好邦交新的篇章。回顾四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2年的2月份,随着尼克松总统与周恩来总理那次跨越世界上最辽阔海洋的握手,也把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意识形态不尽相同的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四十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当时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谈判的细节?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美双方在建交以及经济往来上取得了哪些成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怎样的基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前驻芝加哥总领事王立老师来跟我们大家分享。

    我知道,您在大使馆的时候人都称呼您“王总”,今天我也称呼您叫王总,我知道您在2008年的时候出了一本书叫《回眸中美发展的重要时刻》。如果现在让您回顾一下这40年来的发展,中美关系在历史上有哪些最关键的时间点,让您给总结一下,您会选择哪几件事儿?

    2012-02-28 09:21:25

  • 王立:

    我主要是谈一下中美打开关系的历程,因为一个是那次会谈为打开中美关系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另外我也前去参加了。中美曾经22年都是敌对关系,从49年代我们解放以后,经过了朝鲜战争(抗美援朝),中美关系在70年代初到了一个转折点,我们三家——当时的苏联,美国,中国都到了一个转折点,当时都有这种要求。

    2012-02-28 09:22:08

  • 中国网:

    您说的是尼克松访华这件事儿?

    2012-02-28 09:22:27

  • 王立:

    是的,尼克松访华。尼克松在60年代末的时候,他到法国去访问,见了戴高乐,戴高乐就给他指点:你对苏联和中国要平等,平均使用力量,都要来往,光是一家战略上不是对的,所以他就得到启发,写了一篇《越南战争之后的亚洲》。68年尼克松有这种想法,他就是想利用打开中国这道关系,加强他在战略上的地位来对付苏联。而这个时期,美国也想变通,要解决一下,他想打开中国关系,对苏联来说也是个压力,美苏关系上有些问题要解决。

    2012-02-28 09:22:39

  • 中国网:

    您刚才介绍了美国它当时的一些政治目的、背景,一是有越战,二是美苏争霸,当时希望和中国保持一个良好的关系,从中也可以有效地控制苏联的军事力量。您再给大家说说,当时中国和美国将打开关系,中国是处于一个怎样的国际社会环境?

    2012-02-28 09:22:49

  • 王立:

    中国主要的敌人是在北边,美国想从越南脱身,在太平洋这边有威胁,对中国来说就有可能这边放松一些。要是苏联对中国有所企图,亚洲大陆这一片都成了苏联势力范围了,这样对美国也不利。美国也不愿意苏联这样,这样可以催促着美国下决心和中国来往,打开关系,这样他的对手就只有苏联了。

    在这种形势下,当时周总理和四位老帅观察这形势,写报告,他们要提建议。当时周总理也给外交部下指示,说现在美国放出触角来,你们要看看,他有触角的话赶快抓住。

    2012-02-28 09:23:01

  • 中国网:

    这也是显示了周总理敏锐的政治嗅觉,他马上就能够感受到美国释放出来的一些信息,咱们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政策,来考虑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2012-02-28 09:23:11

  • 王立:

    当时美国放出来的触角,包括在贸易上稍微放松一点,在人员旅行方面有些缓和。特别是在华沙,中美有个大世纪会谈。这个时候我们就注意到这些地方可能会伸出触角。结果他的大使有一天突然想办法找我们的代办,当时他已经走开了,他又追赶我们的翻译,说:“尼克松有重要的事情要跟中国会谈,请您转告。”这一句话报回来后,周总理就说:“敲门砖找到了!”

    2012-02-28 09:23:22

  • 中国网:

    当然尼克松访华,包括之前的基辛格先来到中国,作为一个试探性的行为,这都是我们中美打开关系,中美建交方面很重要的历史节点,刚才您也说到了尼克松访华,当时我不知道在这个过程当中您是领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任务?因为您是历史见证人,您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了哪些工作?

    2012-02-28 09:23:38

  • 王立:

    我调到业务班子那边去工作,然后又组织班子、接待班子的时候参加了政治组,就交材料,可能上面需要的包括人物材料、形势等各种材料,事前有一阶段,还没到钓鱼台的时候就开始写这些材料,估计上面需要什么,有的是上面要的。1971年7月尼克松快来的时候,我们就住进钓鱼台四号楼,这里边包括王华、张文京、熊向辉。叶剑英不是天天住那儿。这些人天天要经常讨论形势,讨论怎么跟美国谈,有时候需要什么材料我们就提供,就这么个班子,就开始了。还有很多礼宾方面的班子也在工作,也在做准备。

    2012-02-28 09:23:49

  • 中国网:

    在准备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呢?知不知道他们要来的时候会谈哪些内容?我们中方应该有哪些方面应对?这些措施是不是都是需要我们这边考虑到的?

    2012-02-28 09:24:07

  • 王立:

    我倒没有遇到哪个太困难的问题,当时上面要什么我们就想办法解决,有的时候是到新华社解决,有的材料我们到总参情报部,有的外交部本身解决。忙了一阵,都是为这个会谈做准备。当时派张文京、王海容、唐荣斌到巴基斯坦接他们。接了以后,在飞机上就互相认识了,就讲笑话,气氛就比较缓和。到了钓鱼台以后,他们住在五号楼,所有的时间周总理都利用上了,11个小时都是会谈,这是第一次双方对国际问题的一些看法交换意见,互相了解。基辛格第一次会谈就提出来,有七个问题要谈,包括台湾问题,印支问题,日本问题,朝鲜问题,南亚次大陆问题,还有对苏关系问题,互相都交换看法。

    2012-02-28 09:24:20

  • 中国网:

    这其中我们谈到最多的问题是哪个?

    2012-02-28 09:24:37

  • 王立:

    遇到了一个特殊情况,就在第一次开会要跟他们谈的时候,突然尼克松在美国堪萨斯城发表了一个讲话,提出来“世界有五大力量中心”,他主要从经济角度来分析:一是美国,一是苏联,一是中国,一是日本,一是欧洲。说现在的情况下,要美国在这五个力量之间周旋。周总理就根据这个讲话,第一天就直接跟他谈这个问题。

    2012-02-28 09:24:47

  • 中国网:

    当时中国的态度是怎样的?

    2012-02-28 09:24:55

  • 王立:

    周总理的态度是,我们还到不了这五大力量中心的实力,但是我们的政策就是不称霸,我们也不怕任何人联合起来对付我们,表达我们的正义主张等等。周总理说光是经济竞争必然导致军事竞争,最后还是不太平。

    2012-02-28 09:25:04

  • 中国网:

    在那个历史时期,这也是我们保存实力,谋求更好发展环境的方法。

    2012-02-28 09:25:15

  • 王立:

    在这几个问题上,尼克松在台湾问题上表示他们可以采取五项措施,包括一个政治问题,一个军事问题,分两个部分,政治问题就是建交的问题,承认中国的地位。他说尼克松的下一任政府再解决,这一任解决不了。其余的问题就是撤军,这一任先撤三分之二,就是驻台湾的美军,到第二任的时候根据双方关系的发展,他们再撤其余的。

    2012-02-28 09:25:27

  • 中国网:

    我们中国方面是怎么表示的呢?这也是中美双方在政治上博弈的过程。

    2012-02-28 09:25:36

  • 王立:

    对。他说承认五条,不再讲台湾地位未定论,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军事部分,除了撤军以外,撤军他也没讲都撤,还保留一部分,其余的就是不支持台独运动,不再说台湾地位未定等等,这些方面他都答应了。然后周总理马上提出一条,不能够让日本军国主义进入台湾,结果他马上同意,这一条很重要,他马上就同意了,就说我们会防止日本,不让日本军事力量进入台湾。第一天是这样,同时周总理指出来,你这个政治问题没解决不行,这是一部分。因此,对政治问题就是承认中国,要求他要加快速度,第一天就是这样。

    2012-02-28 09:25:48

  • 中国网:

    我听说在台湾问题方面,我们也是和美方争取了很多次,包括如何措辞,怎么解决台湾问题,最后我们达成的一致是“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很多轮的文字“激战”,就是在表达方式上,我们怎么更好地表达。

    2012-02-28 09:28:34

  • 王立:

    后来在台湾问题上,现在报纸上有人说,洛德或者美方别人想出一个公式来,就是美国认识到,所有的台湾人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有些人认为美方在第一次会上就拿出了这一句,美国认识到台湾海峡两边的人民都认为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这个不提出异议,这一句提出来以后,周总理就接受了。后来的争论不在这一句上,有些人就说中美在这一句上争执,一直争执到最后尼克松来还解决不了。实际上争执是在哪儿呢?是在这句之后,一个是撤军问题,撤军问题上,美方不把话说死。

    2012-02-28 09:28:45

  • 王立:

    撤军问题上,美国提出来,你必须得和平解决,以和平解决作为前提,然后我们才行。结果我们就说前提不行,前提都是有条件的,美国非常关心中国和平解决的问题,然后说出于这种前提,我们要怎么样撤退军队。那我们就说不行,后来在写公报的时候就研究这些问题。

    2012-02-28 09:28:59

  • 中国网:

    我想,当时很多领导人都会坐在一起研究美国提出来的这个政策,当时我们看到这一政策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态度,我们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怎么样想对策?究竟怎样字斟句酌落实到最后签订到这张纸上,幕后的一些精彩的故事您是不是给大家介绍介绍?

    2012-02-28 09:29:08

  • 王立:

    后来基辛格又来了一次,他唯一的任务就是谈公报。基辛格回国以后,美国有一部分人起来反对尼克松,说为了打开中国关系,你放弃了台湾会怎么样。包括他的副总统阿格纽,还有一些右派的人都反对他。反对以后他就想,这次访问得把公报搞好,搞一个好的公报。

    2012-02-28 09:29:18

  • 中国网:

    能够让人接受的。

    2012-02-28 09:29:29

  • 王立:

    对,能够让人接受的,他就搞一个公报,所以基辛格第二次来主要是为了写公报。他就带来了一个草稿交给中方。中方看到,这个草稿里面,强调双方对很多问题看法都是共同的,强调都是一致的,印支问题等等都是一致的。面对这样的公报,周总理当场就说不行。因为美国是想搞一个双方共同点很多,大家都高高兴兴的一个虚假的公报。周总理就说你这样不行,这样就把好多分歧都掩盖起来了。

    2012-02-28 09:29:43

  • 中国网:

    这也体现了我们的领导人在政治立场上坚定的决心,关键问题眼里不容沙子,不能够妥协。

    2012-02-28 09:29:53

  • 王立:

    结果这里边就涉及到好多具体提法,后来我们就提出来周总理和他们那些人商量,决定在公报里把各自的观点分别罗列出来,美国的看法是什么,中方就国际问题和形势的看法是什么。中方先把自己的观点都写在上边,然后底下留一个“美方认为”,空着让美方填。开始美国不同意,周总理经过说服,最后美国勉强同意了。美国就戏称,说你们把我们的方案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了,这是洛德说的。结果他们就叫我们中方拿出来,中方核心小组那些人当天晚上就写了,第二天我们拿出一个方案来。

    2012-02-28 09:30:03

  • 中国网:

    当时争执最多的一个话题是哪方面,出现了几轮这方面的修改?

    2012-02-28 09:30:13

  • 王立:

    美方说“任何一方都不在亚洲称霸”,说得双方都挺好,美国也不称霸。这不行啊,我们都改成“都不应该”,“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称霸”。

    2012-02-28 09:30:25

  • 中国网:

    您觉得加上这两个字之后,赋予了哪些意义?

    2012-02-28 09:30:38

  • 王立:

    把一个赞扬——本来都不在这儿称霸,现在变成“不应该称霸”,那就成了条件了,义务了,应该做到这一条,而不是赞扬你,你还没做到呢,虽然是一字之差,当然就不一样了。这是一个。

    再一个,像从台湾撤军,也是谈到公报的时候解决这个问题。台湾在前几年想反攻大陆,蒋介石临死以前。“我们美国不赞成台湾用军事手段返回大陆,希望用和平方法解决你们的统一问题,在此前提下美国同意都撤军。”

    2012-02-28 09:30:50

  • 中国网:

    这是隐含着一种怎样的概念?为什么这么提?

    2012-02-28 09:31:00

  • 王立:

    撤军有了前提了,那就是条件了,那怎么行?我们的人不要这个条件,所以当时达不成协议。后来张文京提出了一个想法,改成“前景”,就是“美国非常关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基于这个前提”,我们把“前提”改为“前景”。前景就是有可能实现,就改了这两个字,最后达成协议了,这一类的争执还不少。

    2012-02-28 09:31:10

  • 王立:

    打开关系之后,在美国引起轰动了,所以在两年之内,20多个国家跟我们建交,包括日本、英国、德国等等,我们也进了联合国安理会,原来基辛格设想的是,我们可以给你安理会席位,你可以进联合国,但是台湾要赶出去那你得三分之二多数(赞成)。结果实际上一个决议就都解决了,台湾也退出了安理会。中国进了安理会,会议的三分之二多数票到了联合国去。所以,中国又打开了外交上的局面了。打开一个美国,实际上是打开了与一大片国家的建交关系。总的形势这时候对我们是有利的。后来邓小平上台,实行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从经济上来说,和国际形势也就一致了。

    2012-02-28 09:31:21

  • 中国网:

    打开关系,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国际发展的环境,与美国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而且也确立了中美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那么这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后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刚才您说到改革开放,说到我们与美国的经贸往来等等,我们在合作方面有哪些困难,有哪些合作?互相之间是一个怎样的配合方式呢?

    2012-02-28 09:31:33

  • 王立:

    合作的这个提法是后来更晚一些时候,这时候正是打开关系。打开关系之后,中美之间虽然关系有改进了,包括很多人员访问,我就是那时候参加了一个科技代表团访问美国的,好多大学里的科技项目也给对外开放了,中美留学生也开始往来,双方之间的贸易也开始发展,但是双方矛盾还是不断。它是两面性的,一方面中美关系由于美方的原因起起伏伏不停。

    2012-02-28 09:31:44

  • 中国网:

    并不是直线上升的发展态势,而是有起有伏、跌宕起伏这样地发展。

    2012-02-28 09:31:53

  • 王立:

    一个建交就等到布热津斯基访华以后;又过了几年,福特那时候当了总统,也不行,又到卡特上台以后,就中间这几年,矛盾起起伏伏,每一个总统都有一些问题。虽然卡特跟我们建交了,但当时他就给台湾六条保证,还是有问题的。别的人那就好几个,里根以及其它几任政府与中国都是有矛盾的。

    2012-02-28 09:32:14

  • 王立:

    所以中美关系有一阵并不顺畅是有原因的,比如“9·11”之后,美国需要你,共同去反对恐怖主义,美国方面就对有些问题好了一些。在经济上也是这样,他要迫使你提高汇率什么的,所以现在一个特点是不能够常态,中美关系起伏不定,但是又没到很紧张的程度。因为我们跟美国在经济上是互利的,这块发展得比较快,这对我们的建设有利,对美国也有好处。

    2012-02-28 09:32:23

  • 中国网:

    所以能找到更多的合作契机。

    2012-02-28 09:32:35

  • 王立:

    既有矛盾也有合作的可能。我们有人就提出来,对美关系一方面要坚持原则,要进行斗争,同时又要照顾到策略。这个影响还是挺多的,像现在,如果中美关系不好的话,小日本他就翘尾巴。

    2012-02-28 09:32:44

  • 中国网:

    影响到世界政治格局。

    2012-02-28 09:32:54

  • 王立:

    习副主席到美国去一趟,中美关系稍微平稳一些,这些国家也就跟着稍微好一点,不会出现大的分歧。所以同美国既要有斗争,也要有团结。

    2012-02-28 09:33:03

  • 中国网:

    维和。

    2012-02-28 09:33:12

  • 王立:

    是的,维和。今后经济方面的联系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因为我们是第二位的经济体了,中美关系交往中,我们既有政治方面的基础,另一方面也有经济方面的基础,经济方面的作用还越来越大,所以也不要悲观。

    2012-02-28 09:33:23

  • 中国网:

    通过您刚才说的,我们也理解了,中国在处理和美国关系上,这个“度”把握起来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受到美国利益方面的抑制,比如前段时间美国出台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在经济上对中国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包括提出来要人民币升值等等,这样一系列经济的条款对我们中国发展是不利的。同时中国在维护这样关系的时候,还要考虑到我们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对世界格局造成的一些影响,因为我们和美国的关系一旦变得紧张的话,其它国家就有可能伺机而动,对我们产生一些想法。

    2012-02-28 09:33:34

  • 王立:

    对。所以这是个学问,既要坚持原则、斗争,又要注意跟他搞好关系,因为这里边有力量对比的问题。苏联解体以后,他就觉得一霸独强,比你强多了。

    中国网:我们是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综合考虑问题,在个别的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在一些问题上我们双方要共同协商,共同处理一些事情,但要考虑到整体大的背景。

    2012-02-28 09:33:46

  • 王立:

    因为打开关系以来一直是忽高忽低,但是他也不愿意完全弄坏了,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也比过去强多了,有些美国人开始说“中国威胁论”等等,但实际上还是有一些有识之士开始考虑比较合适中美关系发展的途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既要坚持原则也要想办法发展,维持关系,发展关系。

    2012-02-28 09:33:56

  • 中国网:

    非常感谢王老师接受我们中国网的采访。

    2012-02-28 09:34: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_02_28_wangli_1330410371.mp4

图片大图:

  • 当时的中央领导对尼克松访华非常重视。

    中国网

  • 随着尼克松访华,中美正式确立外交关系。

    中国网

  • 基辛格第一次会谈就提出来,有七个问题要谈,包括台湾问题。

    中国网

  • 尼克松提出来“世界有五大力量中心”。

    中国网

  • 尼克松在台湾问题上表示可以采取五项措施。

    中国网

  • 我们既要坚持原则也要维持关系,发展关系。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