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将军红实业集团总裁任杰峰

  嘉宾:将军红实业集团总裁 任杰峰
  时间:2010年8月9日10:00
  简介: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场浪潮中,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的农民企业家。他们用艰苦奋斗的品质、扎实深厚的科学知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趟出了一条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访将军红实业集团总裁任杰峰

活动描述

  • 嘉宾:将军红实业集团总裁 任杰峰时间:2010年8月9日14:00 简介: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场浪潮中,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的农民企业家。他们用艰苦奋斗的品质、扎实深厚的科学知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趟出了一条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方悦。我们的国家非常关注“三农”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来促进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很多企业家也非常关注农业发展的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中国访谈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就是关注农业问题的专家,其中一位是将军红实业集团的总裁任杰峰先生,你好!任先生。

    2010-08-05 15:42:09

  • 任杰峰:

    你好。

    2010-08-05 15:44:29

  • 中国网:

    这位是任杰峰先生的恩师,同样非常关注农业问题的施尘埃先生。

    2010-08-05 15:44:52

  • 施尘埃:

    你好。

    2010-08-05 15:45:22

  • 中国网:

    非常高兴两位做客中国访谈。我知道两位和农业之间有不解之缘,先请任先生跟我们说说您的故事吧。

    2010-08-05 15:46:49

  • 任杰峰:

    我是21世纪的农民,进入农业产业是2001年才开始,我也不敢说是专家,但是我很关心农业,愿意为农业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2010-08-05 15:48:23

  • 中国网:

    非常关心农业的人士。

    施老师对农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关注的。据我了解,将军红企业一开始就是从事脐橙产业。大家平时很喜欢吃的赣南脐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由我们“将军红”出产的,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想到发展这样的事业?

    2010-08-05 15:48:31

  • 任杰峰:

    2001年,我的战友侯兴平同志从部队转业,他是赣南人,想为老家做一点事,不要国家分配,回家搞自主创业。后来他跟我说“赣南脐橙”是中国最好吃的橙子,也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唯一被西方看好的农产品。我去尝了,确实可以,一亩地能产几千块钱,但是当地老百姓没有钱去开发它,因为前期需要大笔资金,一亩地就需要投入七八千块钱,后来侯总找我说,愿意不愿意?我说,战友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抱着这个态度回到老家,为了安排当地劳动力就业,我们搞了一万多亩的山地,开发种植脐橙。

    2010-08-05 15:48:49

  • 中国网:

    施老师吃过橙子吗?

    2010-08-05 15:49:15

  • 施尘埃:

    我吃过。它有三个特点,第一,补真。中国人信仰黄的颜色,带有皇家的锐气。第二,闻香。不仅仅是吃到嘴里香,拿到你面前的时候满屋子都是芳香,人家评“将军红脐橙甲天下”就是这个意思。第三,健康。它是健康食品,对很多疾病都有预防或者保健的作用。

    2010-08-05 15:49:25

  • 中国网:

    施老师对我们“将军红”的产品非常的认可,刚才的评价非常高,给我们列举了三个特点。当时任总和侯总发展将军红脐橙事业的时候,起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2010-08-05 15:49:38

  • 任杰峰:

    我们先致富,一亩地赚几千块钱是最好不过的事情。随着我们种植不断的开展,大概有一万多亩以后,政府开始大量招商引资,号召全地区的人都来种,全国人民只要有实力也来种。而此时,我们的脐橙已经种有10多万亩,一亩地能赚几千块钱。

    但是,我们考虑到大家都在种脐橙。随着数量增多,价格会慢慢降下来,而且销售环节如果没有做到位也不行。出于军人的本能,我们认为主动权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不仅将产品卖给经销商,还需要自己掌握主动权,杀出一条血路,打出自己的品牌!

    从2002年开始,我们自己做销售,主要销往在南昌、广州。2003年,为了开拓北京市场,我们请科技部专家给我们搞研讨会,请农业部的部长、科技部的部长,农业专家及各方面的人士来讨论“将军红”的发展。那时候还不叫“将军红”,叫“将军果业”。我们“将军果业”的发展与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是同步的,“将军果业”是赣南脐橙的一部分,所以赣南脐橙未来如何发展,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我记得研讨会是开在2003年12月的一个礼拜天,好多部长都来了。老区如何带动农民致富?我们当时是站在赣南整个脐橙的高度来定位,我们的品牌一定要代表整个赣南脐橙,当时北方市场还没有这种品牌。

    2010-08-05 15:49:50

  • 中国网:

    赣南脐橙是长时间形成的品牌,但是“将军红”的赣南品牌怎么样从无到有,从有到好,这是我们农民致富的过程,给我们说说当时的状况。

    2010-08-05 15:50:02

  • 施尘埃:

    他们在做这个事业的时候,为中国农业的发展开拓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子。我是从新闻采访的角度去了解他们企业的。我到赣南去了一趟,他们第一个问题,就是说我这一个“将军红”怎样能成为赣南的龙头企业。

    为此他们做了三个工作:第一个工作是扩展。赣南有70多万户种植,把它连起来,就走出了农业合作化的一条道路。当时他们还没有研究出到底该怎么走,结果就定位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后来随着企业发展,认为以赣南脐橙代表的中国脐橙能美国的“新奇士”橙抗衡,他们就嫁接出一个新的东西。合作化很重要,但是产业化更重要。

    2010-08-05 15:50:12

  • 中国网:

    如果任总想把赣南的脐橙做到跟世界有竞争力的话,我们要怎么来做呢?

    2010-08-05 15:50:28

  • 任杰峰:

    我们的脐橙必须达到优质脐橙的认证。农户基地与农户,有机肥料靠养猪和沼气,我的果子一定要达到优质的标准。我们一开始是果农的身份,后来变成经销商的身份,这是因为整个赣南脐橙从十几万亩发展到一百多万亩,量太大,销售产生了困难。但是在2003年、2004年的时候,北京市场还没有赣南脐橙。

    2010-08-05 15:50:37

  • 中国网:

    好像赣南脐橙是最近这几年才进入北京市场的。

    2010-08-05 15:50:48

  • 任杰峰:

    就是03年我们打入北京市场的。05年在顺义石门区一次进了3000多吨脐橙,当时很震撼,一个品种进3000多吨,这是史无前例的。

    2010-08-05 15:50:57

  • 中国网:

    当时引入市场是什么样的状态?

    2010-08-05 15:51:06

  • 任杰峰:

    那时候我们的品牌叫“将军红”,开始推销的时候,普通橙子是又苦又酸。大家吃了我们的橙子就觉得特别好吃,都愿意买。

    2010-08-05 15:51:16

  • 中国网:

    一下子打开的市场。

    2010-08-05 15:51:24

  • 任杰峰:

    一开始沃尔玛、家乐福想订货,他们存的钱不够。我们把橙子存进库里,春节后,别的橙子都没有了,只好卖我们的橙子。我记得当时机关单位团购,一般都是5块到10块钱一斤。那时候卖得非常好,北方市场都打开了。

    2010-08-05 15:51:31

  • 中国网:

    那时候是不是眼前一片红,觉得这个事业是干对了。

    2010-08-05 15:51:45

  • 任杰峰:

    那时候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办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我们专门现榨果汁在那里做销售,有关领导和老同志们组织活动。让他们品尝什么是真正的橙子,这就是我们做的。

    记得2005年,我们刚刚全面参加赣南脐橙采购,公司是本土企业。为什么叫本土企业呢?我们的侯总是地地道道的兴国人,他爷爷是老红军。而我是江苏盐城人,我的态度是“不成功便成仁”,就是想把这个产业做好。我现在也是兴国人了。

    2010-08-05 15:52:00

  • 中国网:

    两位做事情都很有毅力。

    2010-08-05 15:52:17

  • 任杰峰:

    兴国人本土人做本土事。当时,把整个赣南的脐橙提高了5毛钱对整个赣南来说是增收了很多个亿。

    2010-08-05 15:52:41

  • 中国网:

    对于农民来说是很有利的事

    2010-08-05 15:54:18

  • 施尘埃:

    刚才讲了市场是很重要的问题。在价格的取向上是市场说了算,消费者说了算。市场说了算,它只问品质。老百姓说了算,有一个认同的心理。

    消费者认为,第一,我认准了军人的气质和兴国的精神。第二,诚信,坚韧不拔的意志。老百姓到市场上去购买一个商品,往往表现出自己的性格。赣南人穿的衣服一定是潇洒的,他吃的脐橙是代表他个人的素质。所以说,中国的市场往往是消费者个人品质的市场。

    2010-08-05 15:54:29

  • 中国网:

    这是一种很高的信任和评价。“将军红”是以做脐橙起步的,现在将军红实业集团不单单是做脐橙这一个产业,应该说已经扩大了,您能不能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我们的实业。

    2010-08-05 15:54:44

  • 施尘埃:

    我们做这个产业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2001年,我们仅仅是果农。2005年,我们已经是经销商,感觉到原来我们种万把亩地,增加劳动力就业,帮助老百姓就业致富还不够。我们的使命不是面对一万亩果园的问题。2006年我们已经成立了将军红公司,已经有十几万亩的果园,包括其他的合作社,都加盟我们这里来。我们的使命是面对整个赣南脐橙。

    那时候赣南脐橙已经降到8毛钱、1块钱一斤,老百姓已经不赚钱了,面临着砍树的危机。这么好的品种,这么好的品质,这是代表着中国农业产业品牌的问题。我们作为“将军红”怎么样才能拖起它?

    我们有一个想法,05年在北京销售的时候,当时的发展是“零配套”。为什么这么好的脐橙下市以后,从10月份开始到春节之前必须要卖掉,否则就会烂掉?100多万吨脐橙集中涌向市场,价格就太低了。如果我们市场有保鲜库,把它分流出去,反季节销售,慢慢价格就能比较平稳的上升。

    保鲜库是整个赣南脐橙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建保鲜库来挽救赣南脐橙。我们没有建保鲜库之前,当时有一片果园要20万卖掉,我们保鲜库建的时候50万都不卖了。我们的保鲜库建好以后,是亚洲最大、世界最先进的保鲜库,现在亚洲都没有像我们这样的脐橙保鲜库。

    2010-08-05 15:54:53

  • 中国网:

    在中国来讲?

    2010-08-05 15:55:42

  • 施尘埃:

    亚洲最大。

    2010-08-05 15:55:56

  • 中国网:

    我们是建得比较早的一个?

    2010-08-05 15:56:05

  • 施尘埃:

    06年建,07年投产,我们投资1.2个亿。当时是全力来建设,07年是冰灾,其他人都束手无策,我们“将军红”在冰灾春节期间一直加班加点。

    2010-08-05 15:56:14

  • 中国网:

    冰灾的时候大家关注一个新闻:脐橙在收入上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运不出去,会给老百姓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时候我们的企业是怎么样做的?

    2010-08-05 15:56:26

  • 任杰峰:

    那时必须加班加点采购橙子,因为有的挂在树上很快就冻坏了。我们有一条原则,老百姓原来卖的价格是1.2元,我们公司制定政策,这时候要真正体现“将军红”的本质,不能趁火打劫,原来1.2元,我们还是按照这个价钱来收购。

    2010-08-05 15:56:37

  • 中国网:

    市场价格和我们收购的价格不成正比。

    2010-08-05 15:56:46

  • 任杰峰:

    我们还是1.2元收购,让老百姓不断的运出去。这个事情温家宝总理还专门关注过。那时候沃尔玛、家乐福等等都去采购。我们公司从农户大量收购以后,就立刻把它销出去。我们有全自动的分选线,质量不行的脐橙会马上分选出去。

    这个难关渡过以后,农业部将“柑橘灾后恢复工作现场会”放在我们公司召开,以表彰我们公司在冰灾来临的关头,充分发挥我们的主导作用,帮助老百姓把果子卖出去,分流出去。我们有两个现场会,另一个现场会是研讨“万亩果园如何在灾难来临之前防冻,让果树不受伤”。

    2010-08-05 15:57:01

  • 中国网:

    当我们已经遭遇一些自然灾害,或者是可能会使我们遭受自然灾难的时候,我们的“将军红”是有预期准备的?

    2010-08-05 15:57:23

  • 任杰峰:

    对。我们保鲜库也发挥了分流的重要作用。有一个记者到我们那里采访,因为当时全国所有的柑橘专家,农业部的专家都去了,说还有这么好的企业在这里做了政府要做的事情。记者就写了一篇文章叫做《责任重于泰山》,是写“将军红”在灾难的时候怎样帮助果农。好像政府还给我们专门发了一个“特殊贡献奖”,以此表彰我们,虽然奖金不多,只有2000多块钱,却是对我们“将军红”的一个肯定。

    2010-08-05 15:57:35

  • 中国网:

    施老师在这儿坐的时候我们都能看到,刚才任总说这个事情的时候他的脸上洋溢着很幸福的微笑,这种荣誉比他们收获物质的荣誉要更大一些。

    2010-08-05 15:57:44

  • 施尘埃:

    特大的自然灾难不仅在考验一个企业,也在考验着农业到底该怎样发展。农民的收入到底怎样才能提高呢?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理解。第一,农民的收入不能是一次性的价值,不能只是我把玉米卖到市场上我就得到利益。“将军红”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它不仅仅收购脐橙,而且经过深加工,把这部分利润同样分给我们的农民兄弟。因此,我们就感觉很快乐。

    如果北京人很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到那个小山庄去看一看,“将军红”周围老百姓的住宅比我们北京市的豪华别墅还要好,去看一下就知道了。

    2010-08-05 15:59:12

  • 中国网:

    施老师提到一个问题,农业化应该按照什么的路子走,这可能也是很多农民朋友,包括广大的从事农业方面的实业家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的“将军红”是开拓了一种新式的农业发展道路,在这里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8-05 15:59:34

  • 任杰峰:

    将军红的发展,我们今天的定位,是给众多现代农业走出一条路,形成一个模式。

    我们想拓展赣南脐橙产业,前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保鲜库投资那么多,利润也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因为一年只有几个月的储橙期,保鲜库有大半年是闲置的,这对企业的资金链有一定的影响。考虑到赣南脐橙整个的发展,怎么样迅速的分流出去呢?

    我们有一条路子,能把保鲜库的脐橙一次性分流走。如果把保鲜库全部建到产地,其实还是积累在原地。如果将保鲜库建在销售的地方或城市的周边,脐橙就能一下子迅速分流,也不存在积压的问题。

    我们在盐城和南京建了几个保鲜库,这样一来,保鲜库就变成物流配送中心,马上就能分配出去。因为果子刚刚下地的时候肯定销售不出去,只有等春节过后,又要保鲜,运输等等。所以,在销地的这些库就成为物流配送中心。

    2010-08-05 15:59:44

  • 中国网:

    这些细节上的问题可能是外行人想不到的,真正需要做这项产业的时候,就要考虑得周密一些,不能出半点的瑕疵。

    2010-08-05 16:00:01

  • 施尘埃:

    我们任总在当兵的时候,最爱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对他来说,党的方针时时刻刻都会记住。他刚才所说的,就是怎样通过两个1号文件,怎样让农业的鲜活产品流通,怎样构成一个冷冻储藏,怎样解决农业规避风险的问题。而正是在这一点上,他们走出了一条路子,在农业产业化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产业化。

    合作产业化就是把企业做强,做强就能构成全范围内农业的大流通。他们有三个定位,我采访的时候了解到,第一,打到广州去,和美国“新奇士”橙一比高低。第二,打到西部去,做畜牧业和水果构成有机产业。第三,打到东北去,让中国的农业成为世界上最让人刮目相看的农业。

    我只说一个数字,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农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比重处于中间。如果我们农业能够走上工业化的道路,它的结果是什么?我们讲的不是三翻番、五翻番,而是把美国的GDP总数甩在我们身后。

    2010-08-05 16:00:11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产品的流通问题,我们将军红企业发展的整个链条当中都能看到这一点。我了解到,“将军红”已经把发展眼光放到长三角地区,这个有什么样的依据呢?

    2010-08-05 16:00:31

  • 任杰峰:

    长三角现在是我们的试点,我们的目标今年是长三角、珠三角,包括北京为基地的北方市场。我刚才讲,我们要趟出一条中国农业的路子来。传统农业不谈,像小麦、水稻、玉米。

    现在真正能让农民致富的,是高档的水果蔬菜。你们也知道,特别是水果行业,每个省都有它的特色水果。但是目前大多是区域性的,没有一个品牌。我可以自豪地讲,“将军红”是一个民族的品牌。水果品牌只有海南的香蕉和荔枝,但是赣南脐橙就是赣南的脐橙。这都是很概念性的东西。

    水果这一块,因为产业不配套,所以发展还很不完善。举个例子,有的地方长桃子,如果今年桃子好,卖几块钱一斤,明年政府就号召大家一块儿种,一多了以后就几毛钱一斤,老百姓都给倒掉了。很多地方桃子、枣子、山楂倒掉的例子比比皆是。这其实就是配套设施没跟上,就是储存、保鲜和物流的措施还不完备。在国外,发达国家水果的保鲜,能达到40%到60%,而我国目前连1%到2%都达不到,苹果可能达到5%左右。

    而我们赣南脐橙,我们趟出一条中国现代农业的路子来,开发了一个新模式。这个模式就是在销地建库,我们在中国苏州建库、无锡建库、在昆山建库,以苏州为基础占领上海覆盖长三角这一块,在合肥、南昌、深圳、广州建库,另外我们在太原的库也建好占领,北京的库房已经开始动工。今年在8座库左右,毕竟我们的资金有限。如果我有资金能在全国每一个省建库,能达到什么条件呢?这个库建成就是保鲜储藏。从云南或甘肃下市的产品有10多万吨,这10多万吨一旦下市,我今天在甘肃进货,明天所有的货就能分配出去,这样就形成一个“大物流”的概念。这十几万吨进我的库房就很简单,不愁销售的问题。

    2010-08-05 16:00:41

  • 中国网:

    您提到一个理念,我们“将军红”不仅是做赣南脐橙,还有一个很大的体系在里面。

    2010-08-05 16:01:07

  • 任杰峰:

    我们现在的眼光是面向整体。去年,我们向市场推广我们的现榨橙汁,推广的时候非常困难。我们从西班牙进口现榨果汁机,客人来了,就现榨给大家喝,一滴水都不掺。但是有一条,就是酒店利益的问题,酒店一般卖几块钱。我们进去的时候成本比较高,不大愿意接受,我们做这个就非常困难,但是客人反映非常好。酒店后来提出,能否把其他的水果果汁都引进来?我当时想,我的保鲜库如何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不光是在脐橙这一块,其他的水果都要储存,这样我的保鲜库的作用才能完全发挥。其实全国的水果经销商,他们也希望有这样的水果保鲜库,不管是什么品种的水果都能延长销售周期。一举两得,大家都愿意。

    2010-08-05 16:01:18

  • 中国网:

    听了任总的介绍,您对于“将军红”整个的发展蓝图看得很清晰。目前为止,我们旗下有多少家子公司,从事哪些相关产业?

    2010-08-05 16:01:33

  • 任杰峰:

    我们分公司有10多家,子公司有8家,比如我们兴国保鲜库,兴国将军果业、兴国脐橙、兴国万亩果园和兴国万亩山茶油,还有山茶油深加工厂。还有南京将军红、盐城将军红、太原将军红等等。

    2010-08-05 16:01:46

  • 中国网:

    您提到很多子公司,对于整个公司的运作或者经营来讲,您怎样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呢?

    2010-08-05 16:01:57

  • 任杰峰:

    子公司就是经营保鲜库。首先是要销售,把路子打开。我们以南京为试点,在南京我们有7座保鲜库。整个南京的水果上市,

    水果业是很辛苦的行业,赚钱也不容易,许多水果的质量还不能保证。比如油桃,四五月份上市的时候凭什么那么贵?在产地采购就是两三块钱,为什么能卖几十块钱?因为人家有,而且就那么一点。进货的时候批发商就进了一车,一卖掉就没了。经销商卖一百斤,两三天以后就必须卖掉,不卖掉就烂掉了。所以,价格能卖多高就卖到高。这两三天之内,一百斤的果子要出好多钱买回来,也是赚的辛苦钱。再比如,我们去医院看病人,买个水果篮,其实里面没有几个能吃的,为什么?如果不卖这个烂的给你,他就亏了。

    现在,利用我这个保鲜库,实际上就是配送中心,你和我合作,我帮你专门配送,你加盟我的公司,我保证店面的装修,包括货架和供货都是我们,我们能保证你的水果店品种齐全,价格公道。因为我们有保鲜库,像上面举的这些例子,就可以充分发挥保鲜库的作用。

    2010-08-05 16:02:06

  • 中国网:

    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因为我们天天都要吃饭,都要吃水果。刚才任总提到了很多,关于企业发展的理念也好,到目前为止企业的一些现状也好。施老师刚才也提到,在我们大家所看不到的背后,您可能要去探究很多问题。

    2010-08-05 16:02:20

  • 施尘埃:

    刚才为什么这么讲,我只是和他接触得比较多一点。因为这个公司架构是比较复杂的,他们公司是采取集权的管理方式,其中有一部分又是母子公司,总部是母公司,他们就采取一个分权的管理。分权管理和集权管理都各有所长,它们有一种整合和互补。任总讲农业真正的管理是全方位的服务,也就是我们经常提的:权威才是管理的真正能力。

    2010-08-05 16:02:30

  • 中国网:

    在任何事情管理的过程当中都有矛盾的点,您针对您看到的矛盾点一般会怎么处理?

    2010-08-05 16:02:44

  • 任杰峰:

    公司内部的矛盾当然是有的,像资金的困难,我们公司的发展,这种大踏步地往前走,资金非常困难。举个例子,我们采购果子,08年我在“三农先锋”接受采访的时候,我说我现在站在这里,我们公司拿出几千万帮助采购赣南脐橙,可我现在一分钱贷款都没拿到。国家是重视“三农”问题,但是中国的国情比较复杂,真正落实到位的有多少?

    我们公司的发展真正是千辛万苦,矛盾肯定是有的,尤其是大的矛盾,不可调和的矛盾。发展需要资金,资金从哪儿来?也是我最头疼的。我们现在唯一做的,是向市场要钱,搞合作。我们自己很清楚,我们在做什么,目前对国家来说还没有多少在意。经过半年到一年的努力,相信我们绝对会形成一种“大物流”。从中国市场上来说,最起码我们目前赣南脐橙是做得最大的。仓储保鲜库这一块,我们也是最大的。如果我今年这些库建起来,没有任何一家能赶上。

    2010-08-05 16:02:55

  • 中国网:

    当您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有没有和施老师进行沟通过?

    2010-08-05 16:03:13

  • 施尘埃:

    当他在把全部的资金拿出来为农民分忧的时候,他不考虑。在医院的时候,让他拿出5块钱,付小小的医药费他都要考虑,结果当年旁边送他一起去的人,眼泪都流下来了。

    2010-08-05 16:03:26

  • 任杰峰:

    那是04年我们打北京市场的时候,我们花了几千万开辟荒地。我这边要打市场,那边要付老百姓的钱,我都不能说什么。因为我在北京打市场,都是住人家的,吃人家的。为了打开这个市场,我们那时候几个月都是吃方便面,全是袋装的,从来都没有这么艰苦的,一个月能吃一两次排骨汤就不得了。我记得有一次,我的腿瘸了,很疼,坐也不能坐,站也不能站,一个月没有到医院去,后来是我的员工把手机卖了,带我去医院。我自己舍不得,我们必须要保证老百姓的资金,保证销售资金的安排。那时候的苦就算了,时间都过去了。

    2010-08-05 16:03:35

  • 中国网:

    我相信施老师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2010-08-05 16:03:56

  • 施尘埃:

    农民兄弟需要我的时候是一个军人,我必须躺在地上让他们踏过去。但是反过来,当我自己应该承受的时候,我也是一个军人,有钢铁般的意志。这是为什么“将军红”能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如果问将军红的企业文化精神,我只能这么说,抽象的概念是描述不了的。

    2010-08-05 16:04:04

  • 任杰峰:

    我们侯总是当兵的,我也是当兵的,我们三个董事都是当兵的。

    2010-08-05 16:04:18

  • 中国网:

    您觉得曾经当兵的这个身份对您来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2010-08-05 16:04:28

  • 任杰峰:

    当兵的就是坚韧不拔,看准了往前走,没有后退这句话,就是勇往直前,刀山火海也要冲。

    2010-08-05 16:04:37

  • 施尘埃:

    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他们有一个口号,中央叫我们做什么,我们是一往无前,坚决听中央的话。所以这个企业的发展,往往和中央的1号文件联系得很紧。刚才说到资金的问题,中央要求我们社会各方面都要支持农业,他们采取合作的方法,这种组织模式叫做合作产业化的组织形式。通过合作的方法,通过社会的方法多方面筹措,让我们的农民兄弟真正享受到党的惠农政策的好处,真正的感谢共产党。

    2010-08-05 16:04:48

  • 任杰峰:

    施老师是过奖了,我们当兵的人没有太深奥的思想,我们就是怎么想怎么做,没有什么其他的。需要我们做,是因为这个产业发展到这个程度,没有退路,必须要这样走下去。我们也不可能停下来,必须走下去。

    其实我比谁都穷,我的产业都分出去了,包括股份都分出去。我既然做了就要做到底,哪怕头破血流,一分钱都没有,也要走出一条路子来。你没有回头路,只能这么走。包括周科玉上将,还有一个总顾问是邹衍开国将军,原来是沈阳军区的老政委,他是我们的总顾问,名誉董事长。因为我们现在是军人,是军转干部,既然做事了,我们就不能给军人丢脸。

    2010-08-05 16:04:59

  • 中国网:

    从职责上讲,有国家相应的政策,包括我们国家有很多相关领导会更多地关注我们的企业,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一样,我们企业在整个发展进程当中,包括我们国家在推进所有的惠民政策当中是有一个过程的。我们的企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程度,我知道“将军红”已经开始拓展到传媒业当中,您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要进军传媒产业的呢?

    2010-08-05 16:05:45

  • 任杰峰:

    传媒产业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现在是依靠保鲜库,依托我们的大物流,我们现在要想真正实施“大物流”的概念,我们保鲜库建到哪里,终端市场就要建到哪里,就是让居民吃到新鲜的、价格比较公道的水果。我们在南京搞试点,搞一两百家水果超市,我们的目标是保鲜库做到哪里,水果超市做到哪里。

    第一,保证品种齐全。第二,保证价格公道。第三,保证质量。还有所有的现榨果汁,原来主打是脐橙汁,现在是做到所有的果汁都有。现在还要做B2C、B2B配送,进军网络这一块,是为了更好的进行网络配送。下面我必须要走到这一步,这是不能避免的,因为现代社会、现代生活就需要这样做。你做也得这样做,不做也得这样做。

    2010-08-05 16:05:54

  • 中国网:

    没错。现代社会信息发达,非常便捷。我们“将军红”未来的企业规划是什么样?

    2010-08-05 16:06:05

  • 任杰峰:

    我们要做中国水果的领头羊!我们争取明年在全国每一个省建立保鲜库。比如我建到新疆,新疆的各种蔬菜都可以进,我现在在盐城,盐城的大蒜苗我就开始储藏。水果是这样做,以后的蔬菜配送也可以这样做。中国农业,蔬菜是必备的部分,我们现在的水果超市以后都是我们的销售渠道。中国的蔬菜产业以后肯定也要向现代农业发展,那种有机蔬菜,在一两年以后,特别是山东曙光的蔬菜会普遍开始。

    将来,如果我的水果超市在这儿,比如清华大学有几万户,一个大学城里所有的蔬菜也能由我供应。做有机蔬菜,我能保证质量,我们声誉、品质价值就能不断提高。因为我们有保鲜库,因为我们有水果超市,我们在北京先要走出一条路,我们在菜场搞水果超市。我们未来走的这条路子,蔬菜也要经营,为什么?有机蔬菜来了,我们要进行配送。比如你这儿有几十个人,你需要什么蔬菜,我可以每天配送,这是未来必走的路子。现在说豇豆和韭菜有问题,那未来肯定会进行检测。将来农村种菜是集体化,农业合作社化,这样发展能保证品质,这样就更需要一个渠道,谁来吃你这个蔬菜。

    2010-08-05 16:06:16

  • 中国网:

    施老师您对于未来任总的发展是怎么看待的?

    2010-08-05 16:06:28

  • 施尘埃:

    中国的农业是最阳光、最有前途的一个事业。他们从事中国农业的事业,也应该与中国的发展是同步的,正好可以起到先一步的作用,我对他们的发展十分看好。

    2010-08-05 16:06:41

  • 中国网:

    我们相信中国的农业是中国的第一产业,也相信农业是充满阳光的一个产业。在这里非常感谢我们的施老师和任总做客今天的《中国访谈》,希望我们的访谈对广大农民朋友来说是一个启示,也希望我们将军红企业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非常感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也感谢二位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做客,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

    2010-08-05 16:06:5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07-28-jiangjunhong.wmv

图片大图:

  • 将军红实业集团总裁任杰峰

    中国网 王锐

  • 任杰峰先生的恩师施尘埃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先致富,一亩地赚几千块钱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的脐橙必须达到优质脐橙的认证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将军红的发展,我们今天的定位,是给众多现代农业走出一条路,形成一个模式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