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宝博洛尼创始人蔡先培的传奇故事

  嘉宾:科宝博洛尼董事长蔡先培
  时间:2010年8月10日10:00
  简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上,伴随着改革的起步和深入,涌现了一众商界奇才。他们出生于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个性气质。而今天我们要接触的这位老人,他经历了新旧两个时代,见证了诸多历史风云,也走出了别样的人生风色!他就是蔡先培——科宝博洛尼家居的董事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科宝博洛尼创始人蔡先培的传奇故事

活动描述

  • 嘉宾:科宝博洛尼董事长蔡先培时间:2010年7月简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上,伴随着改革的起步和深入,涌现了一众商界奇才。他们出生于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个性气质。而今天我们要接触的这位老人,他经历了新旧两个时代,见证了诸多历史风云,也走出了别样的人生风色!他就是蔡先培——科宝博洛尼家居的董事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要采访的嘉宾是科宝博洛尼董事蔡先培,蔡先生在50岁知天命的年纪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和生活,进入了商海,几十年的商海沉浮现在已经在商业领域有了一番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人们常说人或七十古来稀,用在蔡先生身上不太合适,因为过了七十岁以后他开始学骑马,学开飞机等等,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近蔡先生,听听他讲述他的商业经历和人生故事。蔡先生您好。

    2010-06-28 14:38:21

  • 蔡先培:

    你好。

    2010-06-28 14:38:44

  • 中国网:

    欢迎您到中国访谈作客。

    2010-06-28 14:38:58

  • 蔡先培:

    我也非常高兴。

    2010-06-28 14:39:10

  • 中国网:

    在节目一开始我不得不说,您的精气神真的不像是70多岁的老人,保持得非常好。欢迎您的到来。我刚才向大家介绍,您是在50左右知天命的年纪放弃了很稳定的工作和生活进入了商海,当时怎么有这么大的勇气做个未知的挑战?

    2010-06-28 14:39:19

  • 蔡先培:

    我当时一直觉得在那个体制下发挥不了自己的作用,渴望改变、渴望自由,吃大锅饭的人生不是自己要的,改革开放以后全国当时有上千万的个体户,整个改革开放春风吹来之后我的心就开始变化了,希望掌握自己的命运,能够下海,在一片大的森林中自己找食吃,自己可以获得自由的感觉。我觉得我当时出来没有任何目标,只是希望当年学马克思主义、资本论的时候丢掉的是枷锁,只要一有机会就出来,相信自己的能力,走到哪儿算哪儿,这是出来的第一感觉。

    人的一生总要做点什么,如果我不出来只能是大锅饭一辈子,回首往事,碌碌无为,希望取决于自己的自信和能力。我一直认为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相信我的能力,能够在经济大潮中有自己的一番天地。当时是一种反证法,不出来没有未来,出来还有希望。

    2010-06-28 14:39:32

  • 中国网:

    改革开放以后很多人都已经下海了,像您一样寻找属于自己想过的一种人生,可能年轻人会占多数,您当时已经是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了,您周围人对您的下海是不是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要坚持是不是挺难的?

    2010-06-28 14:39:41

  • 蔡先培:

    当时的感觉就好象是叛逃一样,因为86年下海的时候已经50岁了,当时在首钢工资也挺高,条件也都挺好。

    2010-06-28 14:39:52

  • 中国网:

    稳稳当当可以拿退休工资的?

    2010-06-28 14:40:03

  • 蔡先培:

    对。但是那个不是我的希望。我觉得像在鸟笼里,没有自由,没有发挥自己才干的平台和机会,所以就出来了。出来希望有自己的一番天地,最大的方面还是精神上的追求,希望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想做什么做什么,干自己有兴趣的事。否则,只是为了生存而工作,拿一点工资,吃了就睡,过着那样一种所谓的悠闲的生活,这在我的理念里并不是我追求的,我追求的是在大自然中,到大森林中,海阔任鸟飞,可以跟着市场经济去打拼,这样才会发挥自己的才干和增强自信。反正就是不想碌碌无为混下去,想打造一个自己的天地。

    2010-06-28 14:40:14

  • 中国网:

    您还有雄心和决心。

    2010-06-28 14:40:25

  • 蔡先培:

    我根本就没考虑岁数,我主要是心态比较好,虽然50岁了我没有那种感觉,包括现在70多岁了,还没有那种感觉,所以我才会68岁以后玩那些惊险的运动,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我的经历造成了我对自己的那种信任和有一个好的身体,有一个好心态,有那么一个长远的抱负,希望与众不同,希望能够有自己天地的感觉。

    2010-06-28 14:40:34

  • 中国网:

    下了决心之后走出了这一步,后来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选择了现在行业家具设计公司?

    2010-06-28 14:40:45

  • 蔡先培:

    当时下海的时候没有任何目标,没有任何梦想,出来再说,先获得自由,当时就是这么感觉的。如果现在说当时就有什么,我觉得是不现实的,而且不是真实情况,真实的就是先下来再说,做什么我也不知道。1968年正式下海,1987年在北京的一个展览会上看到美国的淘金设备,我是学机械的,因为是机械系毕业的,我三个月把它国产化了,推出了第一个肩背式的淘金机设备,这是我第一个产品。我也是走哪儿算哪儿,没有目标,怎么让产品有市场,怎么生存下来,继续发展就可以了,我确实当时没有任何目标,要干什么也不知道。后来申请了拧水拖把的专利等等,都是一些小产品,属于我自己专业内比较能够把控的,能够自己独立设计的。当时也没有碰到贵人,没有碰到和我一块儿干的,我自己开发一点小产品一点一点干起来了,接着干抽油烟机,电器,一点一点过来了,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市场经济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什么有市场需求,什么能赚钱我就干什么。

    2010-06-28 14:40:55

  • 中国网:

    您觉得50岁以后的这段经历对您个人来说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2010-06-28 14:41:05

  • 蔡先培:

    就是改变了生活的方式,过去是吃大锅饭,现在到了市场经济中摸打滚爬去战斗,这个时候使你自己的潜能获得了巨大的发挥,人常常是在逼迫中,在没有退路的时候会想到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解决困难,来寻求生存,我觉得我在下海以后有很多困难,我最大的体会是创业是非常艰苦的,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和私营企业贷款非常难,想做大一点的,钱不够,银行当年想贷五万块钱也贷不上,最大的体会是创业难,贷款难,想生存很难,想成功更难,想做到基业常青持续发展,做强做大是难上加难。我做到今天已经创造了奇迹,我没有任何其他的资源,有谁给了我资金什么的,或者是现成的平台,都没有,我只是自己去做,完全是一个草民,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开发自己的小产品,我没有利用原来的平台,原来在首钢干了20年,出来以后没有干钢铁生意,也没有干建设,或者是帮别人咨询,参加设计,我当时完全可以这么做。我觉得我辞职出来有一种叛逃的感觉,不想影响我的朋友,我的同事,一干这个就有一种嫌疑,给我的同事朋友带来一些说不清楚的事,我等于是彻底解脱,出来以后根据社会需求开发小产品,跟我原来的关系不搭调,这样我慢慢的开发自己的小产品,拧水拖把,柜式抽油烟机,慢慢做到家装,做各种各样的跟家装有关的,已经进入这样一个行业里,在这个行业里不断扩大,不断分支,很自然的就过来了。当时想不到会做到今天的规模,也更想不到企业会很快上市,当时一点都不懂,就是开发小产品能够生存和发展就可以了。

    2010-06-28 14:41:17

  • 中国网:

    您这几十年经商的道路我相信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都是一样的,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都是几经沉浮,在您最困难的时候,企业面临瓶颈的时候有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2010-06-28 14:41:27

  • 蔡先培:

    从来没有后悔过,既然下来了就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这里面有很多困难,我印象最深的是在1994年的时候,当时我做了一个拧水拖把,做了两年卖了20多万,当时不太懂,要交税、运输费等等,我记得当时八九块钱的成本卖19.8块,有一倍多的差价,最后卖了20多万把也亏了20多万,资金断裂了,我跟朋友借钱,有个朋友借给我3万块钱,最后看到我亏了,看到我资金要断裂了,他们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希望我偿还,我咬着牙还了,当时银行肯定是不会给钱的,是在一些朋友的帮助下我才还上钱的。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如果我的朋友当时说上一句:老蔡我信你,你现在虽然有点困难,这三万块钱你好好用,也不用还我了,到时你挣了钱再还,如果当时他说这么一句话,我就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觉,但是他没有这么说,我就把钱还了。所以,现在我成功了,我就觉得他当时如果能够那么做的话,我现在会给他三百万。我觉得市场经济中互相帮助是非常重要的,正因为我有亲身的感悟,当一个创业者最困难的时候给他一个帮助,能够雪中送炭,对这个创业者来说是永远牢记心中的,我现在就想做一件事,当我成功之后成立一个基金,帮助几百个,上千个创业者让他们在困难的时候很宽松的把钱借给他们,没有硬性的指标和回报,我只要看着你这个人是充满了激情活力,你的项目也不错,你也开始干了,只不过是由于客观上的某种原因暂时资金有问题,这个时候我会给他助资,发自内心对他支持,让他不至于在摇篮中就夭折。

    我最大的体会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太艰难了,寿命都很短,绝大部分不知不觉都垮了,我以后就想帮助这些人,能够让他们真正成长、发展、壮大起来,我因为受到当年银行和朋友资金的压力,我真正体会到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起来很难。

    2010-06-28 14:41:38

  • 中国网:

    当初正是因为您亲身体会了艰难的时刻,所以这件事也让未来的民营企业家受到了您的恩惠,用您的经历帮助他们,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好事,在您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没有了过去体制的束缚,您又开始学很多东西,比如骑马,开飞机,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梦吗?

    2010-06-28 14:42:01

  • 蔡先培:

    我从小就喜欢活动,我是1936年出生, 1岁的时候,我父亲当时在河南大学医学院上学,是学医的,当时我母亲用一小车从商丘老家推到开封,我母亲和我跟着我父亲的学校一块儿逃难,逃到河南嵩县,继续往西走到宝鸡和天水,我记事的时候我上小学是河南嵩县上,晚上夜行军,我跟着大队跑,我的童年是在战乱中,逃难中渡过的,我练就了一条飞毛腿,现在打高尔夫可以从早上9点打到下午6点,打36洞,我七八岁时候就已经开始拉练了,那个年代就进行了这样的活动,这肯定是对我现在的身体和现在的这种激情是有帮助的。所以我从小喜欢运动,抗战一胜利我就回开封了。解放战争一打又跑到桂林,我1947年到桂林,一直到1949年解放,1950年开始上初中,上了6年之后考大学考到北京,我一直是在动乱中,在活动中,没有安定的生活,我就练就了喜欢运动,身体比较好这样一种情况,我在桂林初中、高中6年每天都在漓江游泳,每年晒一层皮,我已经退了二三十次皮了,目前也没有抹过防晒霜,我也不怕晒了,我生活的经历给我带来了这种喜欢速度,喜欢运动的性格,所以我的初中、高中、大学都是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羽毛球队的积极分子。我68岁,也就是2004年的时候骑马、开飞机、开游艇都是68岁以后干的,我现在开车开了50万公里,开越野车能开到220公里,没有晕、胆怯、恐惧的感觉,我的天性是喜欢速度,开快车、飙车,还开船、飞机,速度越快越有那么一种激情,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来的,是天生的,还是几岁开始在那样的环境下,在动乱中培养出来的。

    2010-06-28 14:42:13

  • 中国网:

    您的这么多爱好当中哪一项是您最拿手的,或者是自己最喜欢的?

    2010-06-28 14:42:24

  • 蔡先培:

    都够拿手的,我羽毛球、网球打得挺好,我开车也可以漂移状态。

    2010-06-28 14:42:35

  • 中国网:

    您学开车的时候是多大?

    2010-06-28 14:42:45

  • 蔡先培:

    我65岁的时候才开始考,我开了10年,开了50万公里。我1953年17岁的时候初中毕业,当时在桂林解放军招收空军驾驶员,我当时就报名了,当时充满着爱国之心,1950年抗美援朝,捐献飞机,中国的飞机跟美国的进行空中激战,中国很多英雄打下美国飞机,印象特别深,招聘飞行员的时候我就报名了,我幻想能驾驶着飞机能跟美帝国主义进行空战,17岁的时候就有一种想法,报名的时候就录取了,去了一个多月就回来了,因为当时调查我们家出生不好,回来继续上高中,之后上大学到北京了,我17岁的时候有这么一个梦,考上了又回来了。后来他们告诉我,现在考私人驾照不受年龄限制,花了13万8千块钱,报了40学时飞行的培训。当年17岁的时候有这么一个梦在70岁实现了。

    2010-06-28 14:42:56

  • 中国网:

    教练看到您这么大年龄的学员很吃惊吧?

    2010-06-28 14:43:07

  • 蔡先培:

    对,我是找感觉,一拉杆就起来了,我在陆地上开车是漂移,水上离不开水,开飞机更加自由,我小的时候看过日本飞机如何俯冲扫射,在桂林1949年12月24日桂林解放了,解放后的第三天国民党的飞机就来轰炸,俯冲、扫射扔炸弹,当时我们看着,懂得怎么躲了,对着你来往远处跑,惯性的下来就不用跑了,我开飞机的时候喜欢找俯冲扫射的感觉,我想开到内蒙草原上俯冲到快贴着地面了再爬起来,从小就有那么一种景象,觉得那是很刺激、很开心,很让人想去追求的感觉。我现在不管是开汽车、游艇、飞机都是追求速度,有激情活力的享受。

    2010-06-28 14:43:18

  • 中国网:

    多大年纪学的?

    2010-06-28 14:43:27

  • 蔡先培:

    七十一岁,我女儿有好几匹马,我说试试,别人说我这么大年纪了,万一摔下来,老胳膊老腿的,我试了试没问题,按部就班的学,慢慢的找到感觉,我非常自信, 20学时以后我可以很自由的跑起来了,而且我从来没有摔过跤。干什么事都有风险,只要自己能够找到方法预先回避,让它的风险降到最小就好。也有朋友告诉我骑马危险,开飞机也危险,我说我自信,我能掌控就可以,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干。

    2010-06-28 14:43:38

  • 中国网:

    年纪大了,顾虑会很多,比如开飞机或者是驾驶游艇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顾虑和担忧?

    2010-06-28 14:43:47

  • 蔡先培:

    没有任何顾虑,只要你想玩,兴趣在那儿不会想别的,完全是自己掌控的,开游艇、飞机、汽车方向盘都是自己拿的,每个人对自己的生命都是非常关注的,谁都不会去冒那个风险,当你去冒险的时候都是自己有把握的,我根本不去想危险,完全在我的掌控之中有什么危险的。

    2010-06-28 14:43:58

  • 中国网:

    我一直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人多了一种爱好就多了一种看世界的眼光,您有这么多不同的爱好,而且您的人生阅历这么多,从这些爱好身上您是不是吸收到很多不同的感悟和营养?

    2010-06-28 14:44:07

  • 蔡先培:

    当然了,当你干了一件没有干过的事你就获得了新的营养,别人开飞机,你只是坐,没有感觉,当你拿着操纵杆的时候推一下拉一下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时候,你就觉得那是在你的掌控之中,这种操纵的感觉、控制的感觉,对于男人来说有一种激情,有活力,很有成就的感觉,这种感觉是非常好,我愿意做很多我没有做过的事,愿意去体验里面的乐趣。

    2010-06-28 14:44:17

  • 中国网:

    很多人现在在讲述蔡先生的故事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闪光点,就是蔡先生跟您的儿子是上阵父子兵,我想知道,家人在您的创业过程中对您有特别的支持吗?

    2010-06-28 14:44:27

  • 蔡先培:

    肯定,一个人成功最关键的就是伴侣的支持,我很顺利,我的爱人对我的能力,对我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无所事事,有劲使不上我心里的痛苦,我的爱人都能理解我,相信我的能力,下海不至于到没饭吃的时候,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非常感谢我夫人的信任和支持。

    2010-06-28 14:44:37

  • 中国网:

    您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挺开明,您自己追求自由,想要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您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延续到您对孩子的培养上?

    2010-06-28 14:44:47

  • 蔡先培:

    现在回忆起来是歪打正着,儿子是80后,女儿是70后,都是处于文化革命的高潮,两个孩子生了之后我没有打算让他们上大学,没有让他们一定走知识分子的道路,去搞研究,我当时说给他们一个好的身体,让他们学一技之长,当一个工人,平平淡淡的生活,不要去搞研究,上大学,当知识分子。他们五六岁的时候我就带他们去游泳,骑一个破自行车,前面一个后面一个,有时候肩膀上骑一个,把上坐一个,带他们去玩。印象最深的是76年地震,我的孩子一个6岁一个8岁,当时北京钢厂机械科堆放了很多建材,那个时候整天踢球、玩、闹,我孩子是在小马厂小学毕业的,是一个街道的小学,我对他们没有任何要求,从来不看他们的作业,不要求考多少分,两个孩子完全是在自由的,没有任何拘束,没有受到家长和老师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完成了他们的学业和童年的生活。

    2010-06-28 14:44:58

  • 中国网:

    他们做很多人生选择的时候您会完全尊重?

    2010-06-28 14:45:09

  • 蔡先培:

    我没有管,小学一毕业考到师大附中,高中考到十四中,我回忆总结的时候,感觉是歪打正着,我没有要求,他们凭自己的兴趣,他们的学习成绩都不错,都是三好学生,后来都能够考上大学,到目前为止看他们都很优秀。自由是智慧之源,你给孩子一个充分的自由,让他们按照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去学习,去发展,那么他们就可以获得真的发自内心的潜能的发挥。我觉得现在条件好了,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高了,希望他们成龙成风,外界对孩子施加太多的压力,这样的结果把孩子发自内心的天才和想象力、好奇心都抹杀了,会很死板,我给了他们充分的自由,所以他们现在能够非常有创造性、有活力。

    2010-06-28 14:45:19

  • 中国网:

    刚才蔡先生为我们讲,您愿意去扶持那些有梦想,有激情去创业的人,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也是充分的尊重他们自己的想法,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很多年轻人也希望自己在走出校门创业的时候有人去扶一把帮一把,对于这些大学生创业的您也什么好的建议给他们?

    2010-06-28 14:45:30

  • 蔡先培:

    他要想创业就像我当年下海一样,首先需要不满足现状,要求改变,希望掌握自己的命运,自己可以走出一条路,取决于有没有这种渴望,渴望自己要不要成功,要不要改变现状,自己必须有非常强烈的成功欲望,这是个基础。还要有心理素质,创业是难上加难,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经历风雨怎么可以见彩虹,必须要经受磨炼和历练,要面对各种各样困难坚持到底,这是很难做到的,如果想要成功,首先要有渴望,二是要有心力素质和思想准备,三是要具备最基本的诚信,要有的综合素质。要懂得人际关系,懂得感恩,懂得交朋友,懂得帮助别人。这样在发展的过程中才能遇到贵人,要想成功就是刚才说的这几个,有渴望、思想准备、综合素质、充满激情活力全力以赴,这样才能被认为是有发展前途的,是可培养可帮助的。

    2010-06-28 14:45:41

  • 蔡先培:

    现在创业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打工,像我是从零开始,开始做小产品,之后在市场上摸爬滚打,这是需要积累的,很困难,银行也不支持你,朋友也不会随便给你钱,这个时候你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去积累,比较艰难。第二,相对来说容易的事情就是你去打工,找一个大一点的企业,你向成功者学习,在打工的过程中看别人的企业是怎么做强做大的,别人是怎么做的,别人是怎么营销的,别人是怎么宣传的,别人是怎么做广告的,别人是怎么控制成本的等等,学完了之后你获得了能力,一方面继续发展成为高管,成为CEO,另一方面另立山头拉出队伍,自己创业。我最大的体会在于不管用哪个方式,一定要选这个行业是有发展前途的,最大的关键是干自己有兴趣的事,当一个人有兴趣,愿意干的时候,再累再苦也愿意,如果你的心态不想干,只是为了生存谋职业,你干起来是非常痛苦的,这个时候累一点就会觉得非常累,苦一点会觉得更苦,这样的话很难成功,也很难深入掌握这个行业的技术和里面的关键点,我的体会是每一个人想创意要选择自己有兴趣的,能够持续坚持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样就可以结合起来,就可以成为这个方面的专家,可以掌握相关信息,你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要继续做强做大的话找个好的伙伴,可以碰到贵人给你一个大机遇,这个时候干的更快,初期创业主要是靠自己的渴望,基本素质,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就可以慢慢发展起来。

    2010-06-28 14:45:50

  • 中国网:

    像你这样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保持很好职业的激情,保持这么好的身体状态除了爱好比较广泛以外还有什么秘诀可以透露给我们一些吗?

    2010-06-28 14:46:01

  • 蔡先培:

    我写了一篇50字的《身心健康的定律》,“一颗平常心,一份好心情;亲近大自然,经常跑得动;不怕风雨晒,五谷果蔬肉;设定小目标,天天去奋斗;戒烟又限酒,远离黄、赌、毒。”这50字10句话,就是归纳我70多年来浓缩的精华所在,这是我回忆起来的,原来并不懂。“一颗平常心,一份好心情”意思就是不管遇到什么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亲近大自然,经常跑活动”因为我从小就是在大自然中跑,在漓江游,我经常去海南,冬天在海南开游艇,滑水,开帆板,骑摩托艇,亲近大自然。“不怕风雨晒,五谷果蔬肉”我没有任何忌嘴,肥肉照吃,糖照吃,麦当劳、冰淇淋照吃。“不怕风雨晒”,我从来不摸防晒霜,由于吃得乱七八糟,营养均衡了,所以我不吃任何保健品我身体也挺好。“设定小目标,天天去奋斗”,目标非常大你是看不着的,你有一个小的目标,然后你去奋斗,比如我这个礼拜我要把马骑好,这样你就会感觉到时间老是不够用,不会有无所事事,闲着没事干的感觉,天天都是充满激情活力去实现你的小目标,这样你的心态,身心都处在活动和有激情的状态,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总是有奔头的感觉。最后一句话很重要,“戒烟又限酒”我从来不抽烟,酒的话跟朋友一块儿高兴得时候也可以喝,但是平常是不喝的。“远离黄、赌、毒”,那就更重要了,如果进入到那种状态,你的身体想好也好不了。这50个字比较全面了,自己一生经验的汇总,很多人听了以后如获珍宝,如果能够早点知道这50个字,按照这50个字做的话,身体肯定会他现在要好得多。

    2010-06-28 14:46:12

  • 中国网:

    蔡先生50岁之后做了自己想做的东西,像您活得特别有奔头,下一步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什么?大目标是什么?

    2010-06-28 14:46:21

  • 蔡先培:

    大目标比较大,要向李嘉诚学习,未来能够有自己的上市公司,有自己的基业常青和持续发展的家族企业,这是一个大的目标。再具体一点,我会以我的名义做一个基金会,创业基金和慈善基金,这是未来的。我也希望能够写一本书,把我的健康理念和我创业的经历写出来,帮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

    小目标方面,最近三五年内我要把现在的企业做成大的产业链,从源头的森林、种树一直到林板合一,到家具的产品,精装修,到做房地产,一个大的产业链,从种树开始一直到为社会提供带精装修的住房,做成国际国内知名企业。

    2010-06-28 14:46:32

  • 中国网:

    蔡先生,前一段时间“钱老之问”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多的讨论,不想知道您对于“钱老之问”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或者说对他的这种质疑您有些什么样的想法,对于教育,请您谈一谈。

    2010-06-29 12:48:19

  • 蔡先培:

    我觉得中国的教育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中国这么多年来也没有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我的体会中,能够获得诺贝尔奖金者都是有超强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而我们目前的这种教育,训练孩子从小就是做作业,获得一个好的分数,在父母的压力下、在老师的压力下,我觉得孩子都成为了学习的工具,所以他们背着这么大的压力去做作业、死记硬背。我就觉得现在把孩子的那种最可贵的想象力和那种好奇心都给抹煞了。一旦孩子没有了梦想、没有了目标,没有那种为自己的爱好去探索这个世界的精神,就很难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所以我觉得孩子一定是充满想象力、充满着好奇心,想去探索、想去冒险,他们才能够成为科学家、才能够挖掘出人类的那种不可思议的潜能,能够引领、引导着整个世界科学技术向前发展。我的感觉就是要改革教育,就是从多方面来给孩子创造那样一个自由的、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好奇心的环境。应该从这方面努力,像美国的教育、西方的教育,他们对孩子就是比较开放的,我们现在的幼儿园、小学,我觉得都管得太死,这样做绝对是不行的,这是我的体会。

    2010-06-29 12:48:3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每一个成功人士虽然走过的道路不同,但是有一些共通点是一样的,比如说坚韧、坚持可以归纳出很多,在您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呢?听说您还自己总结出了一个企业定律,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2010-06-29 12:48:51

  • 蔡先培:

    让我回忆走过的道路,我就希望我的企业未来能够按照这样一个定律走下去。我的总结一共也是50字,就是跟我那个人的身心健康50个字是相对应的,有一个企业身心健康50字。叫做“一切为用户,市场就占有”;“钱从客户来,不做银行奴”;第三句是“多尽社会责,越干越成功”;第四句是“领导要公正,各尽其才能”;第五句是“关注市场变,基业定常青”。这个总结怎么来的呢?第一句是“一切为用户,市场就占有”,一切为用户就是你要研发、开发用户需要的产品,这样市场就占有,一切为用户。

    第二句要“钱从客户来,不做银行奴”。我这个企业现在推行的是,家装是用户先百分之百交款,然后45天以后,或者几个月以后给他装修完,给他提供完设备和产品,这样的话是用用户的钱来发展企业,所以不能依靠银行的贷款来做开发性的发展,否则的话,资金一旦断裂,企业就会完了。这种例子太多了,成千上万的企业都是死在银行的手里。所以应该立足于从用户那里获得资金的支持,来发展自己的产业。当然,银行的钱也是应该贷的,但是你得具备具有偿还的能力和做好最坏的考虑的准备,所以不要拿了银行的钱去做那种扩展性的、长期才会有收益的业务,否则的话,你就会出问题。

    2010-06-29 12:49:01

  • 蔡先培:

    第三句就是“多尽社会责,越干越成功”。既然干企业了,就要有社会的责任,像我这个企业有4000、5000人,我要把我的员工照顾好了,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心态为用户服务,然后使企业获得发展。首先要尽社会的责任,当然将来更多了以后,会有各种慈善可以有各种捐款,那是为整个社会。但是首先要为自己的员工,为你的企业的员工,让他们能够得到一个好的发展,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平台。

    第四句话是“领导要公正,各尽其才能”,就是你的企业要想做好,所以各级领导首先以身作则,要公平公正,然后选对人、用对地方,让你下面的部门各尽其责,这是必须做到的。

    第五句话是“关注市场变,基业定常青”,就是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定要去对能够超前的去预见未来的发展,这样的话做好准备,不然的话就会有大的失误。

    我就总结了上面五句话,作为一个企业能够基业常青,能够持续发展而必须具有的,遵循这么一个我总结出来的定律。

    2010-06-29 12:49:17

  • 蔡先培:

    要想把这个企业做好,取决于领导人的不断的持续学习的能力和修炼的程度,能够做多强、做多大,取决于他的境界够不够大、够不够高。所以我也归纳了一个修炼定律,就是企业家们要修炼自身,一共是28个字,我总结是有“三个心”、“三个大”、“三个自”、“三个创”。

    “三个心”,就是你在心灵上要有一颗慈爱之心,你在生活上要有一颗平常之心,在事业上你要有一颗进取之心,叫做慈爱心和平常心和进取心。

    “三个大”需要大气、大度、大方,不能够抠抠缩缩,不能够斤斤计较,所以要干大事,必须有那种胸怀,过去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应该是宰相肚里能够开航空母舰,那就更加大气、大度了。

    “三个自”叫自信、自律、自强。

    “三个创”应该技术创新、应该组织创新、应该制度创新。所以这三个心、三个大、三个自、三个创,应该从人文层面修炼到家,修炼到什么境界,你有多大的格局你能做多大的事情。

    2010-06-29 12:49:26

  • 蔡先培:

    再一个在技术支持层面应该有20个字,那就是要有渊博的知识,要有辩证的思维,要有开阔的眼界,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这四句话如果做到了,那你就在一个比较高的层面了。所以我这些年来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后广泛的获取知识,这是一个基础,然后要有辩证的思维。我回忆我能够做到今天,能够有这样一些成功的话,和我过去那个年代里面跟着毛主席学了很多很多的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的思想。当年经常学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然后读过资本论、读过黑格尔的辩证法。我觉得我在大学那些年代和后来工作那些年代都大量学了这些知识,所以我现在回忆起来,我觉得对我经营这个企业关系非常重大。而且我还特别觉得华为的任正非他把毛主席思想用在市场经济我觉得他是一个典范,我是非常崇拜他,我也希望能够向他学习,把毛主席的战略思想变成思维能够不断的用在自己管理企业方面。

    第三个就是要有开阔的眼界,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所以开阔的眼界、敏锐的洞察,就来自你的知识的广泛的吸取和不断的去向成功的人士去学习,向世界顶尖的专家去学习,然后具备辩证的思维和战略思维的能力,这样的话你就能够站得高、看得远,你就能够具备那样一种格局和具备那样一种境界,所以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所以你需要有自己首先能够跟上形势,能够不断持续的学习,把你的企业变成一个学习型的企业,这样的话你才能够跟上形势,才能够与时俱进,才能够发展、才能够壮大。

    2010-06-29 12:49:39

  • 中国网:

    今天蔡先生,让我们体会最深的是年龄不是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在说这个话的时候都是安慰自我或者是安慰别人说的,今天蔡先生活生生的例子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只要是对生活足够的乐观,只要是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人生无论是在任何年龄都还有无限的可能。

    今天非常感谢蔡先生在我们节目当中跟我们分享这么多人生的故事和感悟,谢谢您的到来,也祝愿您能够早日实现您心目中的小目标和大目标,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10-06-29 12:49: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07-14-kebaoboluoni.wmv

图片大图:

  • 科宝博洛尼董事长蔡先培

    中国网 杨楠

  • 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既然决定了就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中国网 杨楠

  • 我写了一篇50字的《身心健康的定律》

    中国网 杨楠

  • 我的目标是,企业从种树开始一直到为社会提供带精装修的住房,做成国际国内知名企业。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