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贤:LED照明让中华民族亮起来

    嘉宾:新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振贤
    时间:2010年8月20日 10:00
    简介: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节能减排上一直不遗余力,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关闭高污染企业等一系列措施,让我们看到国家的决心。在这场新旧交替的浪潮中,一大批企业利用先进的技术、高质的产品,走在了节能环保的前列。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节能照明让中华民族亮起来

活动描述

  • 嘉宾:新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振贤时间:2010年8月20日 10:00 简介:随着全球环境恶化,可持续发展愈发重要。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节能减排上也是不遗余力,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关闭高污染企业等一系列措施,让我们看到国家的决心。在这场新旧交替的浪潮中,一大批企业利用先进的技术、高质的产品,走在了节能环保的前列。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能源极度依赖。目前国家更是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倡导节能环保, 科技部也正在推动LED照明十城万盏试点计划. 因此,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在海峡两岸LED照明界中,最具影响力,堪称世界级技术最领先的厂商——台湾新强光电董事长陈振贤先生。请陈先生给我们谈谈中国照明的发展和商机。

    2010-08-18 17:12:51

  • 陈振贤:

    今天很高兴能够从台湾来到这里,国务院新闻办直属网站中国网接受访谈。

    2010-08-18 17:30:25

  • 中国网:

    经过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之后,大家对LED不再陌生了。被认为即将取代传统照明的LED照明,从国家长远发展来看具有什么重要性?

    2010-08-18 17:30:50

  • 陈振贤:

    过去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人均GDP的成长将近10%,这是一个非常不得了的数字,这么长时间的高成长,很多产业的发展,是建立在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基础之上。这样的产业支撑是无以为继的。要维持持续的成长,产业就必须要承担责任。我们LED照明处于一种战略性的产业领域中,国家对此至为重视,大家对这个节能减排、低碳经济非常重视,LED照明是节能减耗,绿色环保。

    2010-08-18 17:31:07

  • 中国网:

    目前的LED照明整个市场发展的状况和面临的瓶颈是怎样的呢?在推进LED照明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

    2010-08-18 17:31:15

  • 陈振贤:

    传统的照明是指爱迪生在130年前发明的白炽灯。如今新的照明技术,是一场革命。LED是用半导体作为发光的光源,半导体跟传统的照明有很大不同。传统的白炽灯已经使用100多年,现在还广为使用。通电时,白纸灯泡中大约95%的能源,会以热的形式消耗掉,只有5%能转化成光。我们现在用的很多的灯泡,实际上是非常不节能的。LED是节能的产品,基本上所消耗的能量非常非常低,一般来讲,我们这次在世博会有一个远大馆,远大空调企业,里面全部用到LED照明,都是由我们公司提供的,每一个灯泡只有大概7.5瓦,这个节能效果超过了80%,从这样一点点的应用来讲,就可以显现出LED的好处。所以LED对于节能方面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

    2010-08-18 17:31:26

  • 中国网:

    在世博会的远大馆,这个产品结合了可持续性建筑(Sustainable Building)的照明应用,讲讲“新强光电的可持续性照明灯具”和“远大的可持续性建筑”之间有什么关联?

    2010-08-18 17:31:35

  • 陈振贤:

    对整个产业来讲,科技部正在推动这个项目。LED作为照明来讲,也是两三年的事情。两三年来,国内很多企业,包括台湾也好,中国大陆也好,很多企业都投入到这样的一个产业当中,大家都一窝蜂的投进来。在全国各地,开始有很多的LED路灯都装设起来了,但是,经过这一段时间以后,其实真正的使用上来讲,有很多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牵扯到整个产业技术面的问题。

    虽然我们刚刚所讲的,LED是一个非常环保节能的产品,理论上LED的使用寿命应该是非常长的,对于半导体芯片有一个特性,这个特性就是它对热是非常非常敏感的,假设照明的产品,假设它没有办法解热把LED的芯片让“结点温度”降低的话,会有一个现象,它会发生程度不等的光衰。在国内有很多实际的应用,很多地区的城市他们发现一个现象,这个路灯经过不久就发生严重光衰,产品品质不太可靠等等现象。现在慢慢大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实际上在这个产业的推广上面,需要攻关的是:很多人只意识到技术上存在问题,但尚欠缺对这个问题成因的认识和解决它这个问题的正确方法。

    2010-08-18 17:31:46

  • 中国网: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同行企业不断进入到这个市场来,台湾新强光电公司是LED半导体照明产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厂商,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你们公司的情况,特别是在技术和平台,在解决技术难关上所取得的成果,为什么在LED照明上这个技术平台那么的重要?

    2010-08-18 17:32:13

  • 陈振贤:

    对。实际上在2008年参加世界论坛时,我就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的LED照明”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推广,现在整个全球经济的发展,包括国家经济的发展,追求的是怎样一种可持续的发展。过去30年来,国家是非常高速在成长,这种成长虽然很快,可是很多产业却是靠着耗能的产业,不节能的产业。维持这样的成长我们就付出很多环境的代价所换来的,这是很遗憾的。但是没有办法,要么就经济成长,要么就停滞不前。到现在来讲,大家重视环保,大家思考这个产业接下来该怎么办?这个产业是不是要持续下去?经济还是要持续的成长,尤其中国大陆这么多人口,要养活这么多人是很不容易的,要让这个经济起飞,让人均所得提高就得有新的产业。新的产业在国家国务院这边大力推动,主要像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像低碳经济,整个城市化的过程也都在讨论这个问题。

    早在2007年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会议是在大连举行的,当时我参加了一个论坛担任主持,主题就是讲可持续性的,包括绿色科技的议题,但是这个议题,我当时提出来一个新的概念:要大力推动这个LED照明。新的理念就是说,中国建设了大坝工程,过去花了十几年的时间,也花了很多的钱,一个大坝工程所产生的电,在全程运转的时候,事实上它可以产生整个中国用电3%,这么大的工程算的是3%的用电量,对于照明的用电,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好了,美国大概20%左右,用电量是用在照明,中国的情况,中国目前大概是12%,随着经济的成长,人类对照明用电的需求量会随比例增加。这样来看,假设我们能够加快来推动整个LED照明,把用电量尽快地降低,比如说50%的效益,这个就不得了了。50%我刚刚所讲的,假设用电量是12%,未来经济增长可能会一直成长,一直到16%,到20%,50%,可能是10%,10%代表什么意义呢?等于是三个大坝所发的电。

    所以,我们当然站在国家立场,对能源,我们第一个要开源,再一个是节流,开源难,节流则容易一点,政府正在推动新能源,新能源要多利用太阳能的再生能源,减少污染。反过来,我们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可以达到,就是我们节能。所以刚才讲,推动节能照明,实质上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考量,经过几个大坝工程。我当时提出这样一个概念,其实我们能够开始推动这个照明,尽快把这个照明取代旧的,好比经过了几个虚拟大坝工程一样,效果是一样的,这是我当时所提出的概念。

    2010-08-18 17:32:24

  • 中国网:

    新强光电方面的产品和技术品牌是以哪种形式进行推广?有哪些企业进行了推广?

    2010-08-18 17:32:41

  • 陈振贤:

    说到我们的公司,事实上是这样子,整个的LED照明在国际上目前还是以日本、美国、欧洲为主要的技术引导。台湾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台湾在LED照明的市场产值来讲,产量是世界第一的,产值是第二,据我了解,今年在产值方面,韩国可能很快就追上来。而从中国大陆来讲,中国大陆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并且在高速开发中,开发中的市场,LED照明使用量是很大的。

    在欧洲,我们传统的照明,欧洲大概以路灯为例,路灯的数量大概是平均6个人单位一盏路灯,如果以中国大陆来看的话不得了,中国大陆有13亿人口,理论上来讲,这个路灯需求可能要2亿多支,实质上现在没有这么多,跟人口的城市化当然是有些差异的。但是基本上,路灯的数量也代表着文明的发展,照明设施是需要增加很多的。

    2010-08-18 17:32:51

  • 中国网:

    这是一个发展趋势。

    2010-08-18 17:33:02

  • 中国网:

    新强光电已经在国外拥有了很好的声誉,比如日本、韩国。请问这些国外的项目为什么会选择新强光电?

    2010-08-18 17:33:33

  • 陈振贤:

    我们的公司策略是这样子的,在前几年,我们主要是面向欧洲、日本、美洲,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推举我们的产品,这也是我们的策略。因为想要建立一个新的技术品牌,必须要让整个业界能够了解,具原创性和革命性的东西是需要时间去验证的。

    所以,我们在2006年的时候,我们发表全世界第一盏LED灯。刚推出来时,我把这个灯,带到全世界到处参展。当时我们也在北京参展。推出以后,国内业界,大家都很惊讶,都想要引进我们这样的路灯。但是我当时的策略却是让许多人不解的,我的看法是:一个新产品新出来,没有经过长时间的测试和验证完成前,是不能推广贩卖的。之后,我们开始在全世界各地进行少量的应用测试。包括我们在日本,日本的丰田汽车把我们的LED路灯,我记得是120瓦路灯,他们在北海经过了一整年的测试,春夏秋冬全部都要测,因为要不同的测试,经过实践,在外面的环境当中测试。我们在公司里面也在日夜不停的做测试,目前为止大概光引擎可使用寿命测试部分已经足足超过三万个小时,这已经是全世界最完整的测试流程。三万个小时测试之后,搜集到了足够的可靠性的资料,这种情况下完成所有相应测试和认证,我们才大量开始推广这个路灯。

    2010-08-18 17:34:11

  • 陈振贤:

    为什么我们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很知名的公司,包括像日本东京的地铁站,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日本东京的展示馆与大卖场,甚至像德国的一些加油站,室内、室外都有,都开始接到我们的产品,像我们在德国,德国民族是非常非常高傲的,他们都会说你们从亚洲来的产品不能跟我们比的,当他看到我们的产品后,他们就竖起大拇指来了,德国人说我们LED照明技术确实比他们做的还好。

    在国外的市场上,我们其实跟他们是硬碰硬的在竞争的,我们绝对不是说以价格来取胜,甚至来讲我们产品的卖价都比他们贵,但是我们还是能够跟他们经过很激烈的竞争之后,最后打进市场。所以,这里面来讲,我们就得到了一个,这个产品你要做的好,只要把产品做的很好,技术领先,都是一样的,我们中国在LED照明领域里,是可以做到世界第一的。我们在LED照明这个产业里,不过是刚刚开始,所有新的产业在转折的时候,我们就有机会借技术革命切入跟世界级的大商社开始竞争。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

    我想在过去的几年,我们一步步的在做到。比如在欧洲LED路灯的发展,不像在中国,中国现在其实很多地方的城市都装了一些试点,在欧洲、美洲来讲则非常的保守,目前在欧洲,我们在罗马尼亚的首都进行了欧洲最大的LED路灯安装试点,实际上安装有好几千台,在欧洲,仅仅一个城市,就有如此巨量,这个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指标,我们对欧洲的认知是,他们欧洲生产的产品都很好,但在LED照明产品里,比较起来却不是那样子的,我们中国反而是有机会胜出的。就这点来讲。路灯的生产制造和行销拓展我们是透过两岸合作,借着台湾与大陆的优势进行有机结合,产品是透过台湾的技术研发,结合内地的生产组装和营销渠道的拓展能力,我们正进行着两岸透过和市场联盟,做LED照明的技术移转(Turnkey)整厂输出之最佳范例,我们希望在中国可以大量的进行推广。进而把这个产品贩售到国外。

    2010-08-18 17:34:36

  • 中国网:

    通过行业的观察与相关的分析,我们了解到整个节能的规范调整结构不够,技术存在着一些瓶颈与达不到的目标。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关于半导体照明产业标准的一些近况和新强开发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商机?

    2010-08-18 17:34:54

  • 陈振贤:

    标准概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因为以现在LED的照明来讲,假设一个光源,你没办法定义它到底有多少的光通量,没法定义它的使用寿命是多少,基本上我们没有办法说这个光源(光引擎 : Light Engine)是标准光源,目前LED照明欠缺标准光源,而新强光电正在推广以NUP这个平台,建立新的LED标准光源。

    我刚刚所讲过的,任何一个新的LED,假设他给甲乙丙丁不同的公司进行提供产品,同样的光源,三家公司组装出来的结果都是不一样的,它的照度不一样,寿命不一样,包括散热的处理也不一样,最后的结果都不一样。我们很难讲这个光源就是标准光源。

    新强光电致力于标准光源的建立,我今天卖给你一颗光源,是1000流明的光源,它的光源是61000小时,经过了长时间在实验室当中的测试,你拿到这样的光引擎,在我们所有的NUP的技术平台上面发展开发,这样的灯具开发出来后,这个灯具是可持续性的,可持续性是可以持续的被大量的生产,而且在未来的几年之内都可以买到同样的光源。唯一的差异是在于,因为芯片发光效率(流明/瓦)的提升,使得这个NUP平台做出来的LED灯,在外观等各方面都维持不变的情形下,只有其所消耗的能耗正逐年降得更低,同时达到了节能、长寿命且可持续性的多重目的。一盏灯要取代日光灯这样的产品,在总光通不变,芯片光效却逐年更新,而我们要求外观如一,还要节能,这是非常重要的。对设计师来讲,他看重的还不是你的芯片用哪一种或光效如何,他所重的是可持续性,在灯的配光和总光通维持不变,又要求逐年买到相同的灯,达到更省电的要求,这才是节能减排可持续性的灯,你所买到的产品要一样,可是我的产品越来越省电,这个就是可持续性。

    2010-08-18 17:35:09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参加了博鳌论坛,参加两岸的一些ECFA讨论的研究会议,针对大陆这么大的市场,您认为两岸在照明方面提供了哪些机会?

    2010-08-18 17:35:30

  • 陈振贤:

    这个机会非常大,我刚才提到的LED是台湾的强项,是在一些芯片方面,从LED的芯片到技术,产量也是世界第一大了。在大陆这里其实很重要的强项是有广大的市场,市场是一直要成长的,在大陆这里,假设能够大力来推展,创造这样一个市场出来,创造出这样的市场以后,假设标准化能够早一点来定的话,我们可以在这样的标准化立场上这样来做,生产出真正品质好的产品。

    现在在大陆,我所观察到的现象,当然做照明的很多,但是这个品质还是参差不齐,如果当地在推广,应该要引导这些厂商能够走向正途,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正途就是让企业和技术都能够具有可持续性。以这个当技术,我们可以推广到全世界去。在台湾也好,大陆也好,这个努力共同的把整个的照明,绿色环保的行业,建立好自己的基础,广泛运用,做一个示范,进行推广,这是一个很好的事业,也是一个伟大的事业。

    在台湾有一个习惯,他们去点所谓的光明灯,大陆上就是叫长明灯,不管是什么灯,点这个灯的意义就是祈求平安、幸福,我一直从事这个事业,我心理一直很欢喜,这个欢喜是觉得我们做这个事业是善的企业,对地球尽一份力量,也把这个光明带给世人。就像我们在公司的口号,“拯救地球,照亮未来”("Saving the Earth, Lighting our Future!")我们不仅是照亮自己,也是照亮大家的未来,把这个希望带给全世界。第一个我们要先自己把自己亮起来,当我们坐飞机的时候,我们看到我们的大地晚上一片光明,第二个含义,让我们自己也亮起来。

    你知道吗?中国大陆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经济日益增长,这个成长的速度非常的快,在国外很多的朋友也来大陆参访,尤其是我们办的奥运和世博,但是在国外有不少外国人也对大陆的快速崛起有所疑虑,尤其是能耗的浪费控制略带不安。我认为我们在大陆这里,假设我们大力来推动这个新兴的绿色产业,节能环保的产品,把这个成果进行推广,非常好,这是展现整个和平崛起的力量,这是非常好的事业,对国家也好,对百姓也好,都是一个善的事业,对全世界也好都是善的事业。

    2010-08-18 17:35:50

  • 中国网:

    新强光电有很宏观的世界市场的眼光,在您个人认为,大陆应该怎样采取具体的照明计划?

    2010-08-18 17:36:08

  • 陈振贤:

    在大陆科技部有一个国家半导体照明办公室,其实这个办公室主任姓吴,我昨天还去拜访他了,他现在两岸进行穿梭,配合国家政策,投入很大的精力在推广,我刚刚所提到的,现在剩下的就是怎样整合这个资源,怎样把这个观念要倒正,这是非常重要的。观念倒正,让企业的发展,能够有一个统一的平台,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有一个统一的平台,在这样子发展往前推广,就像通信行业一样,能够把这个平台统一。

    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我们现在的市场,在实际的应用当中做大做强,之后全世界都会过来的,全世界会将眼光放到亚洲,以中国大陆为一个标杆,这里是最大的一个舞台。你要照亮全世界,我想最重要的,LED照明的标准化订定是当务之急,要设定一个高于世界水平的标准,我们中国人是可以做到的,没有问题的。我们参考国外的情况,制订出一个比他们更好的标准,再结合在中国大陆的优秀厂商,一起攻关,把产品做好,而不是把标准放低,应该设定一个标准,这是我一再的强调,唯有把标准设定严格,大家真正把品质做好,这才是长久之计。

    2010-08-18 17:36:18

  • 中国网:

    能源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环保理念都接受了,作为一个节能环保的继承者,您认为设定什么样的理念才能适应于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

    2010-08-18 17:36:39

  • 陈振贤:

    刚刚提到半导体照明是一个节能环保的事业。我在博鳌论坛上谈到,从一般民众来讲,最快节能的方式就是习惯的改变,因为我们其实有很多的习惯适当改改就可以。假设大家养成真正节能的习惯,少浪费,这就是最快的节能方式。

    现在中国经济的成长,整个能源需求是不够的,哪怕是快速地建立电站,我们发电一直是不够,发电量虽在成长,但是经济的需求更快更大,这种情况下,假设大家能够一起来投入新的环保概念,产业发展在带动,观念在带动,这双重的效果才能起到作用。可持续性的发展这个概念,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因素是什么?对LED照明来讲,第一,我们这个产品要能够长时间的使用而维持一样的效果,不光衰;第二,产品要能够可持续性的被大量生产;第三,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要能够可持续性的经营赚钱。唯有这三个都满足,这个企业才能可持续性的发展。可持续性发展的观念正是胡主席所提到的科学发展观,可持续性就是科学发展观。

    2010-08-18 17:36:58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陈董做客我们的中国访谈,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有关节能照明与节能环保的观点,我们也衷心地祝愿新强光电能够将绿色的光芒照耀到全社会。

    2010-08-18 17:37: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8-19.wmv

图片大图:

  • 台湾新强光电董事长陈振贤先生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张琳

  • LED照明是节能减耗,绿色环保

    中国网 张琳

  • 德国人说我们LED照明技术确实比他们做的还好

    中国网 张琳

  • LED的使用寿命应该是非常长的

    中国网 张琳

  • 将“可持续发展的LED照明”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在推广

    中国网 张琳

  • 在LED照明产品里,中国反而是有机会胜出的

    中国网 张琳

  • 路灯的数量也代表着文明的发展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