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造船业走向世界

  嘉宾:江苏熔盛重工总裁 陈强
  时间:2010年9月20日14:00
  简介:江苏熔盛重工是以海洋装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民营造船企业,成立仅5年,熔盛重工实现了许多船厂50年都很难达到的成就:手持订单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五;拥有世界最大的干船坞和龙门吊;核心产品苏伊士型油轮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这些让人惊叹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呢?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与大家一起分享熔盛重工的成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民营造船业走向世界

活动描述

  • 嘉宾:江苏熔盛重工总裁 陈强时间:2010年9月20日14:00 简介:江苏熔盛重工是以海洋装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民营造船企业,成立仅5年,熔盛重工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惊人的蜕变,创造了许多船厂50年都很难达到的成就:手持订单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五;拥有世界最大的干船坞和龙门吊;核心产品苏伊士型油轮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这些让人惊叹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呢?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与大家一起分享熔盛重工的成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江苏熔盛重工是一家成立不足5年,员工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年轻民营企业。但就是这样一个企业,用短短五年的时间创造了许多船厂50年都达不到的成就:手持订单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五。拥有世界最大的干船坞和龙门吊。核心产品苏伊士型油轮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这样一个年轻的民营企业是如何在短短5年内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呢?今天我们就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有着“中国造船界第一CEO ”之称的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先生做客中国网,与各位网友交流。
    陈先生!您好!很高兴您能来到我们的演播室,请您与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2010-09-20 14:15:18

  • 陈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陈强,感谢大家对熔盛重工的关注。

    2010-09-20 14:19:05

  • 中国网:

    很荣幸您来到我们的节目中。陈先生,我们知道去年出现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可以说,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全球的航运市场都逐渐从衰退走向萧条的境况。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江苏熔盛重工的产值却突破了100亿人民币,可以说同比上涨了约7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可以说,很多企业看到这个数字之后,都把熔盛重工列为在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熔盛重工这样一个年轻的民营企业,是如何在这短短的五年内寻找到市场当中的哪些方面来实现快速的发展呢?

    2010-09-20 14:19:23

  • 陈强:

    确实。首先,熔盛重工是一个年轻的企业,而且在年轻的初期就碰到了金融危机,这是一个很不幸的事件。金融危机既是一个风险,又是一个机遇,如果我们做得好,反而会抓住机遇。应该说,熔盛重工建设之初,首先我们员工的热情点燃了内心为理想而工作的激情,所有船东、很多人到熔盛留下的第一印象不是先进的设备,而是熔盛人的热情、自信,这是他们留下的第一印象,这确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2010-09-20 14:20:47

  • 陈强:

    其次,我们所处的地理环境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我们在长江边上,又靠海,有很好的地域环境。第二,我们又是人杰地灵的地方,文化素质相对比较高,长三角地区人们的文化比较高,造船企业海工、重工企业对文化素质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2010-09-20 14:22:43

  • 陈强:

    另外,我们又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大家知道,金融危机肯定会对全球化企业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很早就提出了十二字方针。

  • 第一句话三个字叫“控风险”,应该说在贝尔斯登出现倒闭传闻的时候,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应对危机小组,这可能是民营企业的机制所在。我们对市场的嗅觉敏感度远远高于别人。

    第二句话叫“促管理”,我们感到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如何做好自身的管理,提升竞争力是更重要的。应该说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做了几件事情:第一件事,请世界著名的咨询公司给我们做咨询,我们叫业务流程重组。我们想通过业务流程重组改善流程,提升我们的效率。第二,以信息化为手段促进管理提升。现在熔盛的信息化水平在造船企业来讲,国内处于领先,甚至是绝对的领先,我敢于讲这句话。所以,这时候我们有大量的投入也是想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效率,有更好的应对市场的竞争力。

    第三句话,可能是所有人不能想象的地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提出了要“抓机遇、谋发展”,很多人认为你这时候能活着就不容易,还讲什么发展。我们确实讲活着是第一要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熔盛尽量超前于别人,我们未来就奠定了快速发展的基础。越是在最困难的时候,熔盛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做了银团,对我们海洋工程的船坞进行了新的改造,新的投入,这确实是很多人不能想象我们的行为,但这些行为也奠定了我们熔盛在全世界竞争的基础。

    2010-09-20 14:23:26

  • 中国网:

    前段时间我看到了两条新闻,第一条是去年世界上最大的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向熔盛重工订购了12艘超大矿砂船,总价值超过了16亿美元,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船的吨位,还有单笔订单量之最的记录。第二条新闻是熔盛刚刚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最大信誉额度500亿人民币的授信额度,可以说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在国有银行里获得的授信额度之最的纪录。像我们这样一个民营企业如何在这么短期的时间内获得客户和银行信任的。

    2010-09-20 14:25:49

  • 陈强:

    这与我们的信念有关系,我们提出第一个理念是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巴西淡水河谷与澳大利亚矿石供应商竞争,它的运输成本相对高于澳大利亚,我们当时提出来,如何帮助我的客户建立竞争优势,站在这个角度去理解客户需求,我们花了一年半时间做了充分的调研,帮助他们开发了最大的船型,而我们的船型是中国港口所能停靠的最大吨位的船舶,而且目前船级社对该吨位的船舶的设计和建造规范都没有,随着我们对该船型的开发,将标志着一批新的造船技术规范的诞生。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在造船业这是个创新,也证明我们很关注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与淡水河谷的合作,我们一直讲,希望与客户共同来发展,共同合作赢得未来的世界,正是因为我们这种理念得到很多客户的信任。除了巴西淡水河谷之外,我们还有很多欧洲客户,当然也包括国内客户,他们都对我们建立了很深的信任度。

    2010-09-20 14:26:54

  • 陈强:

    中国进出口银行也是一样,它是国家进出口银行,这个银行是帮助中国进出口企业走出国门。过去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企业都回避银行,回避媒体,而我们恰恰相反,在2008年底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候,我们请进出口银行到了熔盛,让他们看到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熔盛是什么样的。他们做了很细致的调查,结果对我们评价很高。很多企业担心人家说他的负面影响,但是我们觉得,由于网络的存在,很多秘密你瞒也瞒不住,还不如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世界。我们还不如在最困难的时候请他们来到熔盛,让他们觉得熔盛不像大家讲的那样。经过他们不断对熔盛进行调研、理解,最后下决心与熔盛合作。这次500亿的授信是进出口银行对民营企业最大的一笔授信,也是进出口银行最高额度的授信,而且进出口银行是国家政策性银行,这个授信意义完全不一样。

    2010-09-20 14:31:37

  • 中国网:

    现在熔盛正在助力中海油打造“深海舰队”,现在熔盛做了一系列这样的大活动,熔盛重工集团定位于以服务能源企业为核心的重工企业,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2010-09-20 14:35:54

  • 陈强:

    我曾经在江南船厂,在上海外高桥船厂工作过,我在江南的时候就与中海油有过很好的合作,建立熔盛以后,随着国际国内能源市场的需求变化,更加知道能源对中国具有深远的战略影响,我知道中国未来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持,尤其我们离不开与水、海打交道。首先我们选择中海油作为服务对象,通过这些年来我们的拼搏创新,我们给中海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承接了亚洲首艘3000米水深深水铺管起重船,这是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工程设备,也是中国海洋石油开发步入深海的重要标志,因此该船被中海油称为“中国海油工程的深水旗舰”。下一步我们会与中海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中国的海洋能源开发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2010-09-20 14:37:31

  • 中国网:

    有媒体评价,向国际资本要竞争力,是熔盛重工疾速前行的重要得意之笔。从2007年10月开始,经过不到半年的时间,熔盛已经成功地引进了包括高盛在内的三家国际金融将近3亿美元的基金。引进外资对熔盛管理和开拓国外市场有哪些好处?

    2010-09-20 14:43:56

  • 陈强:

    熔盛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80%的产品来自于国外客户,随着金融危机的出现,世界认识到“中国因素”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拉动作用,因此我们也更加重视中国市场的开拓,去年和今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订单比例不断增加。第二,曾经有一个非常高层的领导到熔盛视察,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说熔盛一定要打造民族工业的典范,而且要学会用外国人的钱挣外国人的钱,同时用国外资本开拓国外市场,我觉得也确实符合我们熔盛发展的理念。这几年我们确实也是按照这个思路在发展的,我们通过与国际资本合作,更多服务于国际客户,提升了熔盛在国际上的地位。前几年很有意思,很多领导,包括江苏领导到欧洲访问,他们在国内不知道熔盛,到欧洲之后欧洲人说你们那里的熔盛非常有名,他们然后回来打电话说我怎么不知道熔盛呢?然后他们回过头再来了解熔盛。

    2010-09-20 14:45:17

  • 中国网:

    通过大举措让世界认识了熔盛。

    2010-09-20 14:50:40

  • 陈强:

    是的。

    2010-09-20 14:51:03

  • 中国网:

    熔盛重工的发展从书面上写着仅仅是薄薄的几页纸,但发展目标却格外醒目——建立世界一流的重工企业集团。我想问陈总,熔盛目前在这个方向走了多远,未来的开拓重点在哪个领域?是否会通过并购重组等来壮大自己?

    2010-09-20 14:51:12

  • 陈强:

    第一,我们讲以服务能源作为核心的发展战略。第二,我们以海洋工程和发动机作为新的高速增长点,扩大我们集团的更大的科技含量。第三,我们有两个战略,一是深海战略,全世界70%是海洋,将来海洋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商机在里面。中国现在是世界发展得热火朝天的地方。我们注重第二个概念就是陆上发展战略。陆上发展战略我们叫中部崛起战略,就是跟着国家的战略走。国家有中部崛起战略,我们的工程机械板块也瞄这个方向发展。深海战略得益于中海油对这么多年的支持,我们建造了世界先进水平的3000米水深的深水铺管船,该船将于明年交付,使中海油的海洋石油开发业务从300米水深作业环境提升到3000米。

    海上可不同于陆上,300米到3000米的深水发展代表着我们的工程突破。我们多元化发展也叫关联性发展,工程机械难度最高的应该是海洋工程,它的技术含量要求非常高,因此,我们在工程机械方面,从海上发展来讲,在技术上相对要弱一些。我们觉得海上技术要求更高,但它面对中国的环境是不一样的,它的市场网络要求更高。我们下一步叫做“以服务于能源为核心,以动力和海洋工程为高速发展,同时我们抓住陆上发展的机会,把熔盛打造成为综合性的国际知名企业。

    2010-09-20 14:52:10

  • 中国网:

    可以说熔盛在短短发展这几年里创造了一个个诸多的奇迹,其中有一个核心人物,就是陈总您,您被称作“中国造船界第一CEO”,也有人说您是天生的造船者。您在建立熔盛之前,已经一手打造了两个半船厂。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您已经有很多的作为了,您在成为知名国企高层管理者之后选择了熔盛这样的民营企业,请您给大家分享一下您的选择。

    2010-09-20 14:55:03

  • 陈强:

    第一,我感谢国有企业造就了我,培养了我,在国有企业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二国有企业有很多不足之处。几年以前我看了这么一篇文章,是美国人写的,这个人也很有意思,是在美国著名跨国公司工作,通过努力获得了高层职位。但他后来困惑了,每天重复的工作使他感觉斗志的衰退,他就辞职了。他思考一段时间之后决定重新自己创业,所以他写了一篇文章叫《40岁换一种活法》,我看到这篇文章以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我觉得中国造船业发展有更广阔的空间,除了国企以外,那几年正好民企的发展非常快。我们为什么不换一种思维和活法呢?很多人说陈强你在国有企业混的已经很高层了,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为什么要离开?我跟朋友们说,我要换一种活法,换一种思维。

    2010-09-20 14:55:24

  • 中国网:

    可以说熔盛重工正因为有了您这样一位带头人,在短短五年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重工业正因为有了熔盛重工这样的民企带头才会一步步地走向世界。我相信,有您这样的领导,有熔盛重工这样令世界瞩目的民营企业,中国的民营重工业一定会一步步迈向新的台阶。

    2010-09-20 14:57:26

  • 陈强:

    谢谢您。您讲的确实非常有道理,过去在造船业来讲,国有企业确实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这几年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在世界造船界的影响力越来越高了。我也相信我们熔盛的崛起第一会促进国有企业有更高的发展,第二也会带动民营企业有更高的层次。

    今天很感谢你们对我们熔盛的关注,相信在大家共同关注下,熔盛会打造成世界知名的民营企业。

    2010-09-20 14:58:3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今天陈总能够来到我们演播室与我们大家一起探讨问题,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09-20 14:59: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09-20-chenqiang.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对于“离开国企”这一选择,陈强说,这是“换一种活法”

    中国网 杨丹

  • 江苏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做客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丹

  • 江苏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丹

  •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与其隐瞒,不如邀请客户走进来,了解真实的熔盛。

    中国网 杨丹

  • 熔盛要打造民族工业的典范,用国外资本开拓国外市场。

    中国网 杨丹

  • 很多人到熔盛留下的第一印象不是先进的设备,而是熔盛人的热情、自信,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中国网 杨丹

  • 熔盛下一步有两个战略:一是深海战略,一是陆上发展战略

    中国网 杨丹

  • 面对金融危机,熔盛重工提出了十二字方针,“控风险、促管理、抓机遇、谋发展”。

    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