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海:让汇动无障碍运行

    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4:00
    嘉宾:江苏汇动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东海
    简介:在我们的社会当中,常会涌现出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凭借着自己的辛勤付出与前瞻眼界,生动地演绎了属于自己的创业故事和成功经历。今天我们有幸邀请的嘉宾就是这样一位人物,他就是江苏汇动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东海。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东海:让汇动无障碍运行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0:00 嘉宾:江苏汇动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东海简介:在我们的社会当中,常会涌现出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凭借着自己的辛勤付出与前瞻眼界,生动地演绎了属于自己的创业故事和成功经历。今天我们有幸邀请的嘉宾就是这样的一位人物,他就是江苏汇动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东海。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有这样一句话,叫作“勤奋+智慧+眼光=成功”。的确,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就是通过自己辛勤的付出,加上独到的眼光,从而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绽放了精彩的人生。今天来到演播室的嘉宾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从白手起家到现在的功成名就,他在事业的发展上经历了怎样的起起伏伏。今天我们就来听听他的故事。他就是来自江苏汇动汽车创始人王东海先生。首先欢迎您做客中国网。

    2010-11-16 10:19:22

  • 王东海:

    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2010-11-16 10:25:20

  • 中国网:

    我知道您是江苏人,但是您在创业初期却选择只身一人来到的上海,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创业初期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2010-11-16 10:26:22

  • 王东海:

    因为上海是全中国的一个缩影,它给人的机会很多,所以我选择上海应该是没错的。当然,在创业过程中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我在上海做过会计、司机、材料采购,自己又干公司做材料生意、干装修、工程,这一路遇到的困难确实有很多,主要是我们可能年纪太轻,支持的人没有,白手起家缺少资金。

    但是我为什么到今天为止不光是做汽车电子,其实我们配合汽车电子的其它产业有很多,我涉及到的行业是衣食住行,我有服装厂、菜市场、酒厂,我也跟朋友参建过房地产,我还有汽车的发动机管理系统,还带有娱乐行业。其实娱乐行业给我带来的就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支持工程类的项目一直往前推进,就靠娱乐行业带来的大量现金流,支撑其它行业稳步的发展。后来就是搞汇动,其实我当时也没有什么计划,只是一个很简单的虚荣心的驱使,我这个人就是虚荣心很强,自卑心也很强。

    2010-11-16 10:26:45

  • 王东海:

    当时回到南通,我在上海一开始的几年里赚了一点钱,但是没有给我带来那种成就感。其实每个人都有追求和梦想,后来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回家乡省亲,我父亲的一个朋友办的一个企业,他是做羊绒衫的,他是阿迪达斯的指定生产厂商。我就觉得那个人了不起,那么多固定资产,大量的厂房,那么多机器设备,那么多工人,那个场景是很震憾的,轰轰烈烈的。我就想我们挣钱以后应该给社会带来什么?留下什么?我们在上海,我觉得没有什么,所以我就是单纯的想回来投资。

    回来以后我就买地了,但是也没有好的项目。买完地以后再开工建设之前,我到北京找到我儿时的伙伴陈杰,他在清华大学搞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的研发。我跟他接洽以后,经过很多次的谈判,差不多有半年多的时间,最终我们就合作成立了江苏汇动电子汽车有限公司,而且是我全额投资的。

    2010-11-16 10:27:14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在做汇动汽车的时候,已经是回到江苏了。当时您怎么又从上海创业的初期到现在回到家乡创业呢?因为上海是一个国际的大都市,面临的机会非常多。您在那边事业上有了很大起色的话,为什么没有选择继续在那儿创业呢?

    2010-11-16 10:27:25

  • 王东海:

    就是我刚刚讲的“虚荣心促使”。每个人都想回到家乡做点事情,没想到我回去了以后,就一发不可收了。我把我的重心全部转移到了家乡。事实也证明,江苏汇动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2010-11-16 10:27:36

  • 中国网:

    很多人创业的时候会选择餐饮、服装,其它的行业,您怎么就想到了要选择汽车行业?因为我们知道汽车行业对技术方面的要求特别高,尤其是发动机这方面,很多国内的品牌还是要依赖于国外的一些进口。咱们汇动汽车有怎么样一种模式呢?

    2010-11-16 10:27:42

  • 王东海:

    关于选择投资汽车行业,这是我从小就想的。衣食住行涉及到民生民计的产业,我认为做生意也好,做事业也好,不一定就是单一的在每个行业里面力求发展更好或者怎么样,当然这个是必然的,就是我肯定是在哪个领域都想发展到最好。因为我认为做生意也是本质相通的,所以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它是跟国家的政策导向是相匹配的,符合低碳经济。

    2010-11-16 10:27:51

  • 中国网:

    汇动汽车在汽车整个的系统里面具体的是做哪方面的?

    2010-11-16 10:27:59

  • 王东海:

    我们做的是汽车的发动机管理系统,也就是汽车的大脑、指挥长。其实我们汇动的内容不简单,汇动不是一个单纯的企业,它是一个产业。我一开始也没有完全读懂汇动,我只是谈项目的时候觉得这个产业非常好。因为我平时非常喜欢看新闻,随着汽车发展,汽车制造业,为了使汽车具有更好的安全性、经济型和排放性,就需要对汽车系统的集成要求也更加强。之前我们用的是化油器,后来化油器不用了,全部改为电喷。电喷必须有一个电脑来主控,就是对发动机所有零部件的运行进行复制。

    2010-11-16 10:28:08

  • 王东海:

    我刚刚说我们是一个产业,不是一个单纯的企业。我是通过一个事例、事件来这么认识的。当时在2007年我们公司是9月29号注册,在2008年的春节前浙江瑞安市市长、法人代表叶市长—叶春江到我们这来了两次,前后待了差不多15天,他整天说邀请我去瑞安,把这个公司搬到瑞安去,他们政府支持我和土地、厂房相匹配的资金和各项政策。我当时就觉得很奇怪,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后来我发现;因为我们是集成供应商,所以我的下游厂家产品大部分都在瑞安生产。瑞安是全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基地,他为什么要我过去?因为他需要一个龙头企业把它的产品带入总装线,也就是说你想成为汽车公司的原厂配件,想成为原厂配件就可以跟我合作,也就是我是他的集成供应商了。

    2010-11-16 10:29:14

  • 王东海:

    我曾经在人民网的访谈中跟主持人举过一个很形象,但不是很恰当的比喻,我问他一个问题,今天我同样问你,如果您的车在正常的行进过程中突然抛锚了,您会怎么做?

    2010-11-16 10:29:22

  • 中国网:

    肯定是把车送到4S店维修。

    2010-11-16 10:29:44

  • 王东海:

    为什么会想到去4S店维修呢?

    2010-11-16 10:29:52

  • 中国网:

    因为我觉得4S店对整个机器的磨合、维修是比较完善的售后服务。

    2010-11-16 10:30:02

  • 王东海:

    您认为原厂配件是谁确定的?

    2010-11-16 10:30:15

  • 中国网:

    因为我不是汽车行业的,可能我对于您来讲是一个行外人。我觉得汽车的配件肯定是由汽车原厂他自己来生产、加工制造出来的。是这样的吗?

    2010-11-16 10:30:30

  • 王东海:

    不是的,其实汽车制造厂商就是一个总装车间。汽车所有的零部件,包括发动机车架集成只是在那里装配一下。

    2010-11-16 10:30:41

  • 中国网:

    也就是说这些零部件并不是原厂生产的,他们只复杂组装?

    2010-11-16 10:30:50

  • 王东海:

    对。可能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是由汽车厂商来定的,其实不是这样的,而是我们定的。为什么说我们定呢?如果说您车坏了,您车的零部件需要更换,如果在保修范围以内,我们需要索赔。零部件生产厂商他不认可的,他认为这不是他的原因造成的,他认为这是由其它零部件的短路或者是什么各种各样的毛病造成了车的损坏。几十个零部件间相互推诿,谁对整个质量控制负责呢?我来负责。所有我们选定的零部件装载在一台实验车上,跟我们的大脑相匹配,经过3个月的时间和10万公里的运行,我们认可了,才跟我们一起进入总装线。

    我要说的就是说瑞安的叶市长想我们过去成为他的龙头企业,我同样也可以请他们过来帮我们快速产业化,我们走到那里会带动一批企业。这就是为什么南通政府和江苏政府非常关注我们企业的主要原因。

    2010-11-16 10:30:59

  • 中国网:

    您觉得汇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就现在来讲有哪些方面?

    2010-11-16 10:31:06

  • 王东海:

    我们的技术应该说跟国外的一些公司技术基本差不多是一致的。比如像尾气排放,我们符合国三、国四的标准,我们的产品是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三代产品,我们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不断的改朝换代做升级。

    2010-11-16 10:31:16

  • 中国网:

    那么汇动的理念是什么呢?

    2010-11-16 10:34:17

  • 王东海:

    我们理念就是整个研发团队和整个项目、大项目团队,就是说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共同的目标就是“成就一番事业。”

    2010-11-16 10:34:29

  • 中国网:

    我也知道国内的发动机,尤其是像里边的一些零部件,很大一部分程度上还是依赖于进口。汇动在这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2010-11-16 10:34:52

  • 王东海:

    在这方面我们尽量的推荐匹配的产品用国产的。就好像我们在军队现在用的汽车,以前全部用的柴油机,现在是汽油机,都是我们做的。在中国整台车完全想国产化,好像只有我们可以,现在我们实现了。也就是说真正把汽车电子进行产业化的就是我们汇动。

    2010-11-16 10:35:03

  • 中国网:

    在研发的过程当中肯定是遇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您是怎么协调各方面的能力去攻破这个难关的呢?

    2010-11-16 10:35:12

  • 王东海:

    这方面攻克的难关、难题,交给我们技术团队来做的,我只是配合他们。给他们打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把他们一些烦恼的琐事承担起来。就是这么简单。

    2010-11-16 10:35:22

  • 中国网:

    随着汇动汽车的实力不断提高,肯定也有很多国外的公司要求和咱们汇动进行业务、项目上的合作,你们之间有哪些合作内容呢?

    2010-11-16 10:35:38

  • 王东海:

    其实我们一直在跟韩国的万盛公司(音)做燃气的改造,他在韩国的占有量是25%,这项技术核心就是我们做的。还有迪伦索(音),它是世界上最老牌的做燃气的,他曾经参与过汇动的合作或者是收购,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没有做下去。还有很多,比如一汽和二汽都已经成功了进入了它的集成供应商体系。在国务院采购名录里面我们都有登录。

    2010-11-16 10:35:47

  • 中国网:

    通过和这些国际的大公司合作,您觉得汇动得到了怎样的经验呢?

    2010-11-16 10:36:03

  • 王东海:

    经验倒谈不上,不过我们发现了汇动真正的价值,它能够快速的成就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成就一番事业。

    2010-11-16 10:36:13

  • 中国网:

    包括您在内的所有人的事业心?

    2010-11-16 10:41:21

  • 王东海:

    对。我在汇动几乎付出了我的全部。

    2010-11-16 10:41:3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一个公司的成败,除了要有这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的硬件之外,对于这种软件的管理,比如人性化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视的。现在有很多大家所熟知的企业家,比如马云、李开复,他们都不约而同的说到一点:团队合作。您觉得汇动对于员工的激发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2010-11-16 10:41:53

  • 王东海:

    其实我们还谈不上成功,还在过渡期。关于对员工的人性化管理,我会做到:一让他从事他喜欢的工作。二我要做到的是让他舍不得离开我。就是这两点。但是我希望看到未来的汇动也是一个能够不会因一个人的原因而停止运行。我们不能完全依赖技术,技术是大家的,公司也是大家的,是全社会的。就是说不能因为一个人的原因而停止,汇动是没有障碍的。

    2010-11-16 10:42:17

  • 中国网:

    一个是让员工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可以做到人尽其才;另一方面,让他舍不得离开汇动汽车。这都是管理方面的很好的模式和方法。我也知道您在汶川地震期间向地震灾区捐赠了105万的物资设备,而且还亲自带领底下的员工进行加班加点的工作来完成物资生产。您觉得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对社会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2010-11-16 10:42:23

  • 王东海:

    我认为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有这个能力我肯定要站出来帮助他,因为相互帮助才能体现出功德、公益。我也很简单的,我也是看到新闻媒体里面的一些灾区的镜头,我感到很难受,看到小孩、小朋友拿着书包在排队,我想:我儿子也是那么大,我得帮一下他们。就是这样。

    2010-11-16 10:42:31

  • 中国网:

    体现了您有一颗慈善的心。因为看到所有的灾区受灾的人员,也是感同身受。

    2010-11-16 10:42:45

  • 王东海:

    对。我从走上社会第一天,我参加工作,我父亲跟我讲了两点:一,你出去在上海打工也好、创业也好,不能丢我的脸,不能丢我们如东人的脸;二,你要做到“舍得”这一点,有舍必有得。

    2010-11-16 10:43:08

  • 中国网:

    大舍大得。

    2010-11-16 10:43:44

  • 王东海:

    对。还有他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遵循道德准则,你的心里面要有一个底线——道德。到今天我可以这么讲,我没有做过一件亏心的事情。

    2010-11-16 10:44:06

  • 中国网:

    这也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迈向成功的一个必然因素,就是要怀着一颗善良的心,要承担对社会的一种正义的责任。是这样吗?

    2010-11-16 10:44:24

  • 王东海:

    对,这是做人的基本。

    2010-11-16 10:45:04

  • 中国网:

    汇动发展到今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您觉得您在汇动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汇动对于您来讲又代表着什么呢?

    2010-11-16 10:45:15

  • 王东海:

    我一直在汇动做配合工作,虽然这个平台是我搭建的。但是我是这么想的,谁能把这个平台运行到极致,发挥到极致,这就是这个平台的领导人、掌门人,我也听他的。我要求的是,汇动能够真正的在江苏如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汇动成功了,我们大家都成功了;汇动失败,那么大家都失败。我在里面一直是像“保姆”、“管家”一样的做着这些工作。有时候还得不到认可,但是我心甘情愿,因为它就是我想成就自己梦想的一个事业。我很感激来自于北京清华的技术团队,他们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跨入了高科技行业。

    其实汇动对我来说意味着全部。我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面,对汇动投入了所有的资金、经历和感情。小的看,从我对汇动厂区的建设,从汇动厂区的建设里面,一草一木都能体现出我在汇动倾注的感情。一草一木包括造的房子,我举个例子,我们那里是海洋性气候,南通冬天的风吹在身上、脸上像刀割一样。因为我们那边没有取暖设备,但是北方有,在我们那里空调开了也不一定很管用。但是来的技术工人是北方来的,我为了让他们适应我们的生活,我以前是搞建筑的,为了让他们的房子可以保暖,我在外墙做了真正的保温涂料。这个涂料是从哪里来的呢?日本。我从日本买的还不能进口,是通过台湾转道进来。公司厂区里面匹配了网球场、篮球场、员工活动中心、健身房都有。一般办一个企业,这些都可以省略,但是我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包括厂区的基础设施都在建设。有机会你们去参观一下,就知道我的用心良苦。

    2010-11-16 10:45:25

  • 中国网:

    您投入了自己全部的资金,您现在自己的回报是什么,您得到了什么?

    2010-11-16 10:45:32

  • 王东海:

    暂时还没有。我希望能够在汇动将来的发展当中继续占有一席之地,汇动有我就行。

    2010-11-16 10:45:42

  • 中国网:

    自己百分之百的付出,但是现在却是零回报。做到现在这种状态,您后悔过吗?

    2010-11-16 10:45:50

  • 王东海:

    没有,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还要坚持走下去。

    2010-11-16 10:45:59

  • 中国网:

    对于未来,对于汇动的将来您有怎样的打算?您的人生规划又是怎样的一种方向呢?

    2010-11-16 10:46:32

  • 王东海:

    我希望汇动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面,把所有的弊端重新清洗一遍,去掉一些障碍,让汇动无障碍的快速通行。前面我们已经浪费了很长一个时间段,本来今天的汇动发展的会更好。我想通过我和技术团队的磨合,双方都要做出一定的让步,尤其是在理念上,我认为我是可以做得到的。在最短的时间里面做到“人和”,公司人和,让汇动正常的、合理的运行,而且是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无障碍的运行。具体的一些规划和打算,我还要跟技术团队沟通过以后才能说。

    2010-11-16 10:46:41

  • 中国网:

    今天通过和您的对话,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一个企业家要想取得事业上的成功,除了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之外,还要有一种很强的信念,让自己坚持着走下去。可能其中要遇到很多的困难,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关键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看待问题,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我想这可能是取得成功的最关键的因素。您说是吗?

    2010-11-16 10:46:47

  • 王东海:

    是的。其实我做每一件事情都是没有退路的,因为我坚信的是车到山前必有路,触底必反弹,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的确确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都一一克服了。我举个例子,比如汇动项目打造环节我都做到了,曾经我跟技术团队讲过,举了一个例子,我说:国家的发改委和科技部有两个房间专门做对高科技的材料的工作,有可能我手伸进去随便摸一张出来,一看保管你吓一大跳。为什么?这是飞碟的技术。

    2010-11-16 10:46:58

  • 中国网:

    航天高科技。

    2010-11-16 10:47:05

  • 王东海:

    这是恰当的比喻,但是不切实际。但是没有人把它产业化,也就是说你们科学技术再先进,技术要靠资本来推行的。先进的管理技术,先进的技术只能代表它的生产力,管理才能出效益。所以说这是相互的。我之前讲过:汇动是不会因为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原因而停止运行,汇动应该是由一个专业的人来管理,由能领导汇动的人来领导汇动。我们和技术团队各自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做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快速的配合好,把汇动往前推。之前我们也有一个“小各自”,不过我认为我和他们之间的沟通没问题。

    2010-11-16 10:47:15

  • 中国网:

    祝愿汇动在今后的发展当中能够建造一种良好的运行机制,也希望汇动能够在成功的道路上一路驰骋。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11-16 10:47:26

  • 王东海:

    谢谢。

    2010-11-16 10:47:34

  • 中国网:

    (责编:王瑞芳/主持:张翼/图片:胡迪/导播:庞睿/摄像:高聪 周珊珊)

    2010-11-16 10:47: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10-11-wdh.wmv

图片大图:

  • 江苏汇动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东海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我心甘情愿,因为它就是我想成就自己梦想的一个事业。

    中国网 胡迪

  • 我希望汇动正常的、合理的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无障碍的运行。

    中国网 胡迪

  •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遵循道德准则,你的心里面要有一个底线。

    中国网 胡迪

  • 汇动投入了我所有的资金、经历和感情。对我来说意味着全部。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要各自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做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快速的配合好。

    中国网 胡迪

  • 我坚信的是车到山前必有路,触底必反弹。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