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水准的飞机养护维修企业

嘉宾: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飚
时间:2010年12月9号10:00
简介:航空产业历来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高新技术研发能力的综合体现。我国的大飞机进展迅速,同样也涌现出了一批技术过硬,装备过硬的飞机养护维修企业,其中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飞机养护与维修企业的佼佼者。本期的《中国访谈》特邀请海特高新的董事长李飚先生为您讲述民族飞机维修企业的成长史。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先生专访

活动描述

  • 嘉宾: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飚先生时间:2010年12月9号10:00 简介:航空产业历来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高新技术研发能力的综合体现。我国的大飞机进展迅速,同样也涌现出了一批技术过硬,装备过硬的飞机养护维修企业,其中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飞机养护与维修企业的佼佼者。本期的《中国访谈》,海特高新的董事长李飚先生为您讲述民族飞机维修企业的成长史。

文字内容:

  • 解说词:

    航空产业历来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高新技术研发能力的综合体现。飞机项目的不断发展,离不开为飞机服务的一系列配套设施和技术。在当今世界,航空产业的研发,维修,几乎被发达国家一些大公司所垄断。

    拥有我国自己的大飞机,拥有先进的飞机维修护养技术,让我国自己的飞机更加舒适更加安全的展翅在蔚蓝的天空,是所有华夏儿女的理想。如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全国人们的热切期盼下,在所有航天人的共同努力下,不仅我国的大飞机进展迅速,同样也涌现出了一批技术过硬,装备过硬的飞机养护维修企业,其中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飞机养护与维修企业的佼佼者。

    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至今唯一的一家航空维修上市企业。

    经过近20年的努力,海特高新现已发展成为集航空维修、航空工程、航空制造、航空培训、航材交换租赁五大版块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集团。

    2010-12-06 16:29:22

  • 中国网:

    中国网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心。今年十月低空开放获得国家政策绿灯放行,这标志着我国的航空产业步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本期节目我们特意邀请到了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飚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李总首先请您给我们中国网的广大网友打声招呼吧!

    2010-12-06 16:29:43

  • 李飚:

    中国网的广大网友大家好。

    2010-12-06 16:30:04

  • 中国网:

    李总,航空作为一项高新产业与我国的的科技发展可以说是息息相关,相互促进的。那么海特高新作为我国首个进入航空维修领域的民营企业,这些年来积累了哪些先进的经验,有怎样的技术优势呢?

    2010-12-06 16:30:21

  • 李飚:

    海特高新成立于1992年,在2004年海特高新IPO上市,整个的发展历程是非常艰辛的。海特高新在发展的20年间,一直秉承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特别是在技术方面,我们从92年就接触到了国外的那种先进的航空企业,当年在中国我们没有一个单位对他们的技术进行一个系统性的消化。比如说波音公司,空客公司,他们刚刚进入到中国的时候,给中国带来了航空器的一个飞跃,也提高了我们民航飞机的质量。但是他们的维修技术并没有在同期向中国进行输入。中国现代的飞机维修企业应该说都是通过摸爬滚打,二十来年一个技术积累,才拥有了现在的局面。即便到现在这样一个局面,我们仍然有很多的领域是在跟随国外技术的发展,而在自主创新方面,我认为,目前在这个行业里面还是很欠缺的。

    2010-12-06 16:30:32

  • 李飚:

    海特公司从开始到现在,我们的技术人员一直是秉承自己的技术,通过对国外技术的学习和了解,通过实践,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经验,我们设计出了非常多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来完成国外航空维修手册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国际上的认可,包括美国FAA他们的认可。也就是说我们的设备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的最先进的水平。特别是近几年我们的机型换代,以前老的机型,像空客310、300这样的飞机换成了现在空客的320、330这样新一代的飞机。波音的原来的737的300/400/500,现在换成了600/700/800。包括未来我们的787要面向社会。它的新飞机的设计理念,新飞机上面的设备装备,都已经进行了一个更新换代的局面,而亚太地区,特别是突飞猛进的中国,我们使用的都是全球最为先进的飞机,但是在我们享受先进技术的同时,怎么样去维护这样先进的飞机,那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难题。也就是说,我们的维修产业,航空维修、保障这块,它也必须要突破,技术一样要跟进。而我们国家的航空工业这几年虽然说发展非常迅速,但是离国际的先进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现状是要去完成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维修,这对我们的技术沉淀,技术人员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好在海特公司04年通过IPO以后。获得了一个社会资金的支持,对我们的技术的发展,包括设公司技术建设发展上面,奠定了一个坚实资金基础,在人才引用方面,也给了我们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于是我们就组织了一大批的科技人员对我们现代的飞机进行了集中的开发,到目前为止,海特基本涵盖我们现代飞机的从机械到电子,包括APU大型部件的维修工作,我们这个维修工作,不仅完成了自己装备的提升,而且根据国外的技术,形成了一套自己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我们的开发流程。通过这几年的考验,我们赢得了市场,也解决了航空公司不少的问题。提升了我们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所以说海特这几年的发展,还是比较快速的。

    2010-12-06 16:30:49

  • 解说词:

    2010年10月航空业迎来多项利好。由国务院、军委发布的国发〔2010〕25号文最大的亮点在于明确提出了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分阶段目标和低空空域的具体划设标准。低空领域的开放不仅能够增强我国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强烈的对外交流的意愿,实现点对点的联通。同时低空领域的开放对低空飞行器的发展也会起到促进作用。曾经发生在汶川的五一二大地震牵挂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地震发生后汶川地区的基础设施几乎全部瘫痪,在这样的情况下低空飞行器就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时,为了使救援直升机快速、安全的到达救灾地点,海特公司在李飚董事长的带领下,不畏艰辛,用自己所有的力量为“生命之鹰”直升机做好保障维修工作。正是有了海特公司这样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被誉为“生命之鹰”的直升机一次次的为灾区送去了温暖,为受灾群众作出了贡献。

    2010-12-06 16:30:58

  • 中国网:

    就在前不久,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获批之后,那您认为这项产业政策的出台对我国的航空产业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对于咱们航空维修企业来讲,又有怎样的作用和指导意义呢?

    2010-12-06 16:31:09

  • 李飚:

    低空开放,对于我们做航空的人来讲是一个天大的喜讯,这意味着我们国家下一步在通用航空方面、航空技术方面,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第二,整个国内的航空工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国家现在对航空的需求其实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我国的西部地区,如果说在我们的西部地区修高铁、修公路成本非常高,航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点对点,特别是对我们的一些偏远地区和山区,他们需要对外界的交往,但是由于可能规划的这样的建设,他们可能就延缓了对城市的交流,发展就相对滞后了,但是低空发展之后,我们完全可以对两个点之间,通过我们的通用飞机的普及,通过两个点之间的飞行,就可以实现迅速的交流,我们的西部地区,交通非常不发达,从五一二地震就可以看出来,他只有一个唯一的通道就是公路,如果一个地方塌方,就跟我们的中心城市失去联系,在五一二大地震中我们都可以看得到,我们的直升机起到了非常大的决定性的作用,这个就是我们通用航空发展的作用所在,我们通过两个点的联通,就能够实现快速的反应,并且能够为国家的基础建设节约大量的资源,有些地方修公路、铁路耗费的资源是非常大的,如果要修通用型的机场,那对财政上的压力会小很多,也就是说低空开放以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会有更大的舞台能够为我们的整个的通用飞机的安全飞行和保障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海特目前已经进入到了通用飞机的领域,我们和东方航空的东方通用在天津滨海机场已经成立了一家专门做通用飞机的维修养护的企业,并且我们已经为我们的通用航空维修了几架米171的大修工作。其中有一架就参加了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的救灾工作。

    2010-12-06 16:31:21

  • 解说词:

    一直以来,海特高新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航空”的质量管理方针,先后通过和获得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CAAC适航维修许可认证、FAA认证,中国民航局、香港民航处、澳门民航局联合维修管理(JMM)认证以及《零部件制造人批准书》等资质认证和证书。产品品种涉及波音、空客系列及各类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公务机等40多种机型;客户涵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等国家骨干航空企业,及地方航空公司、民营航空公司、中航集团和飞行院校、培训中心(公司)等。

    2010-12-06 16:31:34

  • 中国网:

    众所周知,航空产业是以技术为核心的,我了解到海特在技术创新领域走在了全国的前沿,而且打破了国外的一些技术垄断,请您给我们谈一下,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这么多年的探索的一个经验。

    2010-12-06 16:31:46

  • 李飚:

    我觉得关键还是要通过学习,然后再去创新。海特在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把我们老的传统丢掉,我们在技术开发方面一直有一个强大的研发团队,每年公司都用大量的资金去支持他们的科研,到现在你可以到海特的任何一个公司,都可以看到生产线上的绝大多数的设备是我们海特高新的技术人员所完成设计的,并且在使用当中取得了国际上的认可,技术是需要积累的,只要这个公司有这样的传统,保持了技术发展的风格,我相信,在以前的技术上进行新的这种提升,走出一个自己全新的路子是肯定的,海特正因为一直坚持在关键技术上吸收掌握,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公司在核心技术上一直不受制于人。

    2010-12-06 16:31:55

  • 中国网:

    作为我国的民营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您认为对企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和影响?

    2010-12-06 16:32:09

  • 李飚:

    我们确确实实有很多的技术是创新,成果也非常多,但是目前,我觉得对这方面的保护还不够,企业一些相关的工作没做好,比如一些专利没有申请,另外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技术流失是非常快的,我们的人员流失跳到了其他地方去以后,可能我们的技术也流失到外边的公司,我觉得整个社会对知识产权要重视,特别是对自主创新的企业能够收获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一些成果。

    2010-12-06 16:32:18

  • 中国网:

    在我国加入WTO之后,您认为对我国的航空维修有怎样的积极的影响?或者又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2010-12-06 16:32:30

  • 李飚:

    我们国家加入WTO以后,应该说市场更开放,国外的一些新技术、新思想更能够与国内的传统思想相碰撞,也能够产生新市场,对我们行业来说,WTO后维修行业是对国外开放的,但是国内的维修企业,同国际上的巨头相比,还是比较弱小的,他们的强势进入肯定会影响到国内企业的发展,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国家在一些政策制度上进行扶持和培养国内航空维修企业的机制。比如我们跟俄罗斯谈过,在俄罗斯建立这样的企业,由我们输出技术和管理,与俄方一起在俄罗斯建立维修厂,但是俄罗斯在设立股权方面就有严格的控制,中方企业,股份不能超过百分之四十,并且法人代表要求俄方的人来担当,俄罗斯这样做的目的,从各方面考虑来讲,他们这种军民两用技术,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的基础的技术,他们是保护的。同样我们到巴西也是一样。巴西允许外资在航空维修方面控股,但是巴西条例方面,必须法人代表是巴西人。他会设置层层障碍,不可能自己去独自兴建,所以我们国家加入WTO以后,除了要引进国外的大公司,高水平的公司,引进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同时也要保护国内的,现在尚处在发展中的这些中国本土的维修企业,这样才能够最终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作贡献,然后能够留下我们自己的东西。

    2010-12-06 16:32:42

  • 解说词:

    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天津、上海、武汉、长沙、昆明、贵阳等地设立了十余家子公司和工作站,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500余人、各类先进设备仪器1000余台,成为中国航空维修企业第一家确立和形成航空维修、租赁一体化保障服务的企业。

    2010-12-06 16:32:55

  • 中国网:

    作为国内最著名的航空维修企业,您认为海特高新目前主要的市场是在哪里?有没有探索国外市场的打算?

    2010-12-06 16:33:05

  • 李飚:

    现在我们主要跟海外市场的联系还是在原材料和技术引进方面。中国是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市场,我们首先立足国内,先把国内的基础夯实,再面向国外。

    2010-12-06 16:33:16

  • 中国网:

    现代化的企业更需要科学有效的管理和独到的企业文化建设,在这方面海特高新又是怎么样做的呢?

    2010-12-06 16:33:27

  • 李飚:

    海特,从04年上市以后,我们就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一直在启用年轻的技术人员和年轻的专家,海特建立了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我们现在主要的技术人员年龄都是在35到45之间,他们都在海特各个方面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海特从一开始到现在,管理层一直秉承着:海特是一个平台,我们要为这个平台创早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只要把平台完善了,我们的技术人员就能够在我们的平台上面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也能够在这个平台上面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平台是大家一起共建的,如果我们海特的每一个人都对这个平台做出努力,我相信我们的这个平台会越来越好,我们吸引人才的这种环境也会越来越强。

    2010-12-06 16:33:35

  • 中国网: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二五规划,我们企业有怎么样的打算?能跟我们谈一下吗?

    2010-12-06 16:33:45

  • 李飚:

    海特高新在十二五期间也有自己的规划。

    第一,我们要对我们现在目前的企业模式进行升级,由原来的单一的维修服务变成一个综合保障的企业,我们的航空客户他们最需要就是综合保障,不仅要把坏的零配件即时的、安全的、经济的通过我们的维修以后,返回到我们客户的手上,还要为他们提供总体的服务,比如说器材的租赁,器材的交换,航空公司在这方面的话最需要的就是说在它要飞行的时候所有的器件和器材室完备的,我们新的这种保障体系就是由海特用自己的资金,储备一些关键的器材,在我们航空公司最需要的时候,能够给他们提供,这样航空公司就能够保证他们的飞行,保障他们的正点。

    2010-12-06 16:33:54

  • 李飚:

    第二,就是要扩大我们的航空的培训,海特公司在08年收购了昆明的飞安公司,我们建立起来了我们的飞行员复训与培训、乘务员的培训这样一个学校。我们国家航空业迅速的发展,需要很多的飞行员,飞行人员的数量在急剧的增加,但是要保证飞行员良好状态,就需要越来越多的这种复训培训的需要。我们今年引进了两架320的飞行模拟机以外,还准备在天津建立新的培训学校,扩大培训规模。

    2010-12-06 16:34:11

  • 李飚:

    第三,对我们公司的技术和装备进行完善,随着我们国家新机型的不断引进,航空的技术发展也是突飞猛进的,对我们现在的技术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我们要用最短的时间,吸收和消化国外的先进的技术,来打造我们整个技术的实力。如果说,在这个期间里面我们跟不上就会掉队,科技的发展是没有时间给你。他的这种发展都是你一定要紧跟世界一流的技术和公司,才有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不是说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给你一个喘息的时间,所以说在整个技术建设方面,还要加快脚步。

    2010-12-06 16:34:23

  • 中国网:

    最后请李总给我们谈一下,您对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2010-12-06 16:34:30

  • 李飚:

    我们国家现在在全球的机群,特别是民航机,已占全球第二,我相信我们的维修也会达到这样的水平。航空的发展是一个国家崛起的标志,我们中国一定要打造自己的航空产业,我们中国自己的航空产业发展了以后,中国才能够在世界上真正崛起,不受制于人,这是这一代航空人的梦想,国家也在做,投入了非常大的资金,非常大的人力,去建设这个体系,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年,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航空体系能够完善并且能够在世界整个航空工业上排名前列,这个就是我们对未来的看法,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海特提出的口号也是:随着中国航空产业的发展而壮大。这个口号我们很早以前就提了,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十年,能够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之下,走出一个新的路子。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我们国家的低空能够迅速的开放,我们国家的整个航空产业能够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国家能够更强盛,我们的技术更完善,这个就是我最大的一个梦想。

    2010-12-06 16:34:40

  • 解说词:

    2010年11月11日,国内首家公务机整体服务公司:天津宜捷海特航空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成立签约仪式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新成立公司由四川海特高新全资子公司天津海特飞机工程公司和瑞士宜捷航空集团共同投资组建。四川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瑞士宜捷航空集团管理董事Graeme Duckworth分别代表各自公司签署了合资协议。天津市政府、东丽区、空港经济区以及中国民航大学、当地各航空公司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了签约仪式。

    新成立的公司将设在天津市空港经济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公务机整体服务提供商。新公司主要从事公务机的维修、管理和固定基地运营服务等相关业务,项目计划一期投资1.5亿元,将建成一座可同时进行两架最大型公务机大修的综合维修机库,预计年维修能力40架次。同时,还将为国内外公务机客户提供飞机托管、全寿命一体化保障等相关服务。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在公务机领域建立起一个综合服务平台,为国内及国际市场的公务机用户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同时也为天津航空产业的聚集性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2010-12-06 16:34:50

  • 中国网:

    伴随着我国航空产业迅猛发展,航空维修企业也进入到了一个发展的关键阶段,通过走进海特高新让我们对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再此我们祝愿海特高新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大展宏图再创辉煌。同时也感谢李总做客我们今天的《中国访谈》节目,下期节目再见。

    2010-12-06 16:35:0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12-01-haite.wmv

图片大图:

  • 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飚

    中国网 王童根

  • 李飚董事长倾力打造国际水准的飞机养护维修企业

    中国网 王童根

  • 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网 王童根

  • 海特高新公司员工为汶川地震救援直升机作养护维修工作

    中国网 王童根